这样吃生姜补阳气祛湿热 好处多到数不清(图)

发表:2018-07-1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季阳气浮于外,内寒外热,可以喝醋泡姜水,温和脾胃,收敛元气。
夏季阳气浮于外,内寒外热,可以喝醋泡姜水,温和脾胃,收敛元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进入酷夏后,气候炎热湿重,很多人容易出现腹泻腹痛、感冒、湿疹复发等问题。其实这些季节小毛病,一片生姜就可以搞定,不仅可以内服,还能外用,祛风解表、排汗降温、温经和胃,预防和缓解夏季高发病。

孙思邈《千金药方》记载:生姜:味,辛热,无毒。辛归五脏。主伤寒头痛,去痰下气,通汗,除鼻中塞,咳逆上气,止呕吐,去胸膈上臭气,通神明。

夏季用生姜保健也有很多讲究,怎么吃好、怎么用最合适、有哪些宜忌?以下就为大家整理了一份简单实用的生姜保健攻略,夏季养生必不可少。

内服法

1、嚼点醋泡姜:补阳气

夏季阳气浮于外,内寒外热,所以才会容易消化不良、腹泻腹痛。这时候可以吃点姜片,尤其是醋泡姜,温和脾胃,收敛元气。生姜性热,是补阳气的好食材,醋酸收,避免生姜发散太过,伤了身体津液,两个刚好互补,补阳也补阴。

方法:买上半斤姜,切成片,放在瓶中,然后用米醋没过生姜,泡上三天就可以吃了。

特别提示:醋泡姜建议可以在早饭时吃。这是因为姜最擅宣发阳明经的阳气,而早晨7~9点正是人体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最能升阳气,促进消化。

2、姜枣茶:祛湿热

夏天是一年中身体最湿热的季节,很多人的湿疹都会在夏天复发。加上每天都在吹空调,很容易感染寒邪,引起身体不适,这时候大家可以泡一杯姜枣茶,疏散外寒、清化内湿,预防湿气和感冒。

方法:取生姜一块,切成细丝,与适量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煎煮,最后再加适量红糖即可。红枣性温,可以补益脾胃;红糖补气血、扶正气;生姜驱寒暖胃,三者搭配,效果显著。

生姜还可以助人发汗,特别对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发烧,生姜可以退烧。

外用法

1、生姜外敷 缓解疼痛

夏天高温炎热和湿热雨季交织,很多中老年人关节就开始疼痛,怎么办?

方法:将生姜切成一厘米厚的姜片,放在浓盐水中煮熟,然后用热的生姜片外敷腰部和膝关节,反复数次。

这样做可以舒筋活血、缓解疼痛,对由于梅雨季节、天气骤冷骤热导致的腰痛、膝关节痛有非常好的效果。

2、外擦姜片 祛斑痕

生姜外用,还有祛除斑痕的效果。

方法:每天早晚用生姜片轻柔按摩斑痕处10分钟左右,按摩完成后不要立即清洗皮肤,待皮肤完全吸收后再清洗,需坚持2个月或以上。其功效是排毒滋润,可去除雀斑和痘痕。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