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队夺亚:你看到的是奇迹 我看到的却是泪水(组图)

发表:2018-07-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队战胜克罗地亚队第二次获得大力神杯
2018年7月15日,克罗地亚队输给法国位列世界杯亚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7日讯】世界杯结束了。克罗地亚VS法国最后的比分定格在2:4,法国时隔20年捧杯,但奇迹这个词,却更属于亚军克罗地亚。在人们的认知里,英格兰是传统强队,为人熟知;而克罗地亚是谁呀?这个1991年才独立,1995年才停止内战的国家,太多人对他们是陌生的。然而,他们拿到了世界杯亚军!

是奇迹吗?网上热传的一篇题为《克罗地亚人脱下衣服震惊了朋友圈:哪有什么奇迹,只有普通人的含泪奔跑》文章(作者名字不详)值得中国足球队队员、甚至每个中国人深思。

贫穷、战火 是莫德里奇的童年

都说历史不会记住亚军,但我们会记得英雄。

时间回到世界杯半决赛,克罗地亚对阵英格兰,120分钟酣战,克罗地亚人已经拼完了最后一口气——跑不动了。

“砰砰砰……”,此时克罗地亚的守门员苏巴西奇的心脏剧烈跳动着,他听到哨声响起,他看到英格兰队的年轻人们将头埋进球衣,看台上上欢呼叫骂哭泣一时间鼎沸更胜过赛时。

比赛结束了。他们,赢了,他们要去踢决赛了。

2:1,加时赛进球。这已经是这支球队经历的第三场加时赛,他们是本届世界杯上战时最长的球队。

但胜利的欢愉依旧让他们振奋,十分钟的庆祝,他们要享受这一刻。

这个1991年才独立,1995年才停止内战的国家,在此之前最好的成绩是季军,那已经是20年前了。

从无人看好到赢得尊重,这是克罗地亚的奇迹。可是,真的只是奇迹吗?

如果真的有奇迹,也只属于含泪奔跑的人

“魔笛”莫德里奇曾经的前缀不是“当今世界最好的中场之一”,不是世界杯“金球奖”,而是“难民”。

莫德里奇出生在一个小镇上,小小年纪的莫德里奇就经常穿着不合身的衣服上山放羊。贫穷,战火,这是莫德里奇的童年。

在莫德里奇七岁时,外公在山上牧羊时遭遇内战武装,不幸遇难。莫德里奇全家沦为了难民。他们远离家乡,去到另一个城市,但只能住在安置难民的旅馆里。

在那里莫德里奇被俱乐部的教练发现,开始了他的足球生涯,然而伴随着训练的,是炮火的轰鸣。“又是炸弹。”警报鸣叫,莫德里奇就会和队友一起熟门熟路地跑到防空洞中躲避。

莫德里奇获得世界杯最佳球员奖
莫德里奇获得世界杯最佳球员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他还不满10岁就如此熟练于躲避炮火,是因为几乎每天都有三四百枚炸弹就落在附近。他在战火中度过了童年,熬过了漫长枯燥的训练,才终于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

奇迹,对于一个经历了战火的人来说,或许太轻了。

苏巴西奇和他的特制T恤

半决赛结束时,苏巴西奇离开振奋的队友,独自走到场边,面对着看台上的球迷想再做一次自己标志性的庆祝动作,这个动作已经持续了10年。

但是克罗地亚的官员伊娃・奥莉瓦里走到苏巴西奇面前,给了他一个拥抱阻止了他掀开球衣的动作:因为国际足联已经警告过,如果他继续这么做,会受到处罚。

原来,苏巴西奇保持了十年的庆祝动作,正是在每一次胜利时,展示自己的特制T恤,上面印着的是10年前在球赛中意外去世的克罗地亚球员库斯蒂奇。

苏巴西奇看着欢呼的人群,想起自己在扎尔达青年队时,和老友库斯蒂奇会时常谈起未来,他们都热爱足球,他们都生长于扎尔达,顺理成章在球队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他们经历过克罗地亚的内战,他们的父亲甚至上过战场。他们也共同见证过98年克罗地亚爆冷打入四强,那时他们说,自己也想像那些“英雄”一样。

库斯蒂奇和苏巴西奇一起升上了一线队,虽然两个人都只有少得可怜的出场时间,虽然克罗地亚的甲级联赛并不是世界级的大舞台。

他们也不是梅西,不是C罗,不是那些天赋溢出年少成名的天才,他们只是足球领域里不那么打眼的球员,或许永远成不了闪耀世界的星星……

但他们没有停止努力训练。

即使此时的他们籍籍无名,他们始终相信总有一天会发光发热。时间从来公正,它从不辜负汗水。

终于在2007至2008,苏巴西奇坐稳了主力门将的位置,24岁的库斯蒂奇也成为了球队的主力队员。

只是开始啊,年少时的雄心壮志,要从这里开始啦!

那一天,是一场寻常的比赛,无数场职业联赛中的一场。苏巴西奇担任守门员,库斯蒂奇司职中场。

一次扑救后,苏巴西奇将球大力传给了库斯蒂奇,这脚有点失了准头,库斯蒂奇和每一场比赛一样,拼尽全力追赶,希望控制住球,对方球员也是如此。

远处的苏巴西奇突然看到这一场争抢在场边停止了,大家都停了下来,库斯蒂奇倒在地上,被迅速围住。他没有如往常一样站起来,队医飞奔过去,神色凝重……

库斯蒂奇撞到了球场边上的一堵混凝土墙上,头部严重受伤。5天后,24岁的库斯蒂奇被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如果我不把那个球传给他就好了。”苏巴西奇在好友的葬礼上,痛哭着责怪自己。

可是没有如果,成年人处理悲痛的最好方式,是擦干眼泪继续前进。

那一年,苏巴西奇离开了两人共同奋战过的球队,去往更广阔的舞台。那一年,他有了一个奇怪的仪式,他将库斯蒂奇印在了T恤的中央,每次站上赛场,他总是会穿上。

后来,那个在克罗地亚的无名小将,去了欧洲知名的俱乐部,成了联赛的最佳门将,去了欧冠,这一次,他又作为克罗地亚的主力门将站上了世界杯的赛场。

每一次,他都带着好友一起。

他是这届世界杯表现最出色,也是最神奇的门将之一。

面对丹麦队,舒梅切尔发挥神勇,扑出克罗地亚的三个点球。而苏巴西奇看着队友一次次失望,绝望交织。而他要做的,是一人挡下万马千军。

他没有让所有人失望,在第四轮第五轮,先后扑出了对手决定性的点球,帮助克罗地亚赢得了比赛。面对东道主俄罗斯队。第89分钟,苏巴西奇痛苦地倒地,不断用手击打着地面——大腿拉伤,他必须要下场了。

但是此时,两队战平,加时赛势在必行,苏巴西奇最终一瘸一拐的回到了赛场。他带着一条受伤的腿的迎接点球大战。

受伤的苏巴西奇咬着牙,他知道自己不能倒下。俄罗斯的斯莫洛夫第一个出场,他深呼吸,第一个出来罚点球的人,必定心理强大,必定众望所归,斯莫洛夫同样不容有失。

但是斯莫洛夫看到苏巴西奇跃起,单手将球击出门框……最终,克罗地亚再次涉险过关。

苏巴西奇掀起了自己球衣,又一次露出了T恤,T恤上是丘斯蒂奇在球场上的身影,和他的号码:24号。一个人的梦想,叠加另一个人的梦想,成为了苏巴西奇的信仰,也成为了他创造奇迹的前奏。

时间不辜负努力 世界也不会忘记那些不忘初心的人

人人都说世界变得很快,那些古早的情谊,不及当下的利欲迷人。但是生活却说着永恒不变的道理:

时间不辜负努力,世界也不会忘记那些不忘初心的人。

所以,这只是奇迹吗?

克罗地亚队的队员,莫德里奇33岁,曼朱基奇32岁,拉基蒂奇30岁,就连最年轻的佩里西奇也29岁了,是足球场上的老人。

与此同时,他们是本届世界杯比赛时长最长的球队。到了决赛,他们已经累积的比赛时间,多出法国90分钟,等于多踢了一场比赛。

半决赛前,主力前一夜发烧到39度,第二天依旧上场踢满120分钟。另一位主力佩里西奇带伤作战,半决赛结束后伤势加重被送进医院治疗。但决赛中他依旧踢满全场还取得了进球。

对阵英格兰,克罗地亚的主教练知道队员们都跑不动了,他表示想换人。但场上的队员都拒绝了,他们说自己还可以跑。

这不是好运气和从天而降的奇迹,你看他们站在人声鼎沸处接受掌声,但你往他们的身后看,分明能看到他们来时的路,有泥泞有荆棘,就失去离散和唤不回的挚友。

还有很多人,未能实现的梦想。逆风翻盘,向阳而生,却也终于还是输了决赛。你看,生活果然缺少奇迹。

足球赛最长要踢120分钟,庆祝却只有十分钟,在此之前是不为人知的努力。哪有什么奇迹,谁不是偷偷藏好伤,擦干泪,用漫长的努力,去赢得值得被盛赞的时光。生活没有奇迹,但可以有梦想。

后语:

克罗地亚,这个1991年才独立,1995年才停止内战的国家,20年前,就拿过季军。而我们中国,自称“国富民强”的泱泱大国,为何就踢不进世界杯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