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苏联八月政变为例看中国政变需要哪些条件

作者:勇平 发表:2018-07-17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17日讯】叶利钦领导人民改变了苏联1991年8月19日政变的历史进程

政变看似很偶然,其实并非如此,政变的发生,需要具备很多条件。下面就以苏联1991年8月19日发生的政变为例,看看政变的发生到底需要具备一些什么条件。八一九政变影响巨大,不仅导致了苏共的解散,也导致了苏联的解体,而苏联解体又是二十世纪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执政者需要犯很大的错误,给政变者提供借口。戈尔巴乔夫打算与各加盟共和国签署新盟约,以巩固苏联这个联合体。但是在保守派看来,新盟约只会促使苏联解体。于是,当保守派通过监听,得知戈尔巴乔夫要签署新盟约时,就开始策划政变。保守派对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和公开化的改革不满,就想以政变手段把戈尔巴乔夫赶下台。

政变者需要掌管强力部门,如内务部队和军队等。发动八一九政变的保守派,既有克格勃和内务部的负责人,又有军事部门的负责人,这几个部门都是强力部门。没有强力部门的参与,政变就不可能会成功。有意思的是,这几个强力部门的负责人,都是戈尔巴乔夫向保守派妥协,刚换上去的。可以说,也正是戈尔巴乔夫的这次妥协,才给了保守派发动政变的资本。

政变者需要结成联盟,否则,政变发生后就很难收拾局面。政变者需要与其他政治人物结成联盟,否则,即便政变成功,也很难掌控局势。八一九政变由克格勃主导,同时也拉拢了副总统、总理等,所以政变发生后,副总统和总理就被推到了前台,由他们代表政变者发号施令。如果克格勃这种强力部门直接从后台走到前台发号施令,恐怕就很难被接受。

政变者需要得到各阶层的支持,否则,政变只能取得短暂成功,不能持久保持。八一九政变也只能算是取得了短暂胜利,政变者成功扣押了戈尔巴乔夫,并成立了紧急状态委员会接管了权力,但是,政变者遭到了很多政治人物的谴责,也遭到了莫斯科市民的抵制。政变者要对付的另一个关键人物叶利钦,就是因为得到了民众的支持而侥幸逃脱。最后,叶利钦还利用民众的支持,反戈一击,击败了政变。

政变者需要长时间筹划,短时间内不太可能策划出一场成功的政变。八一九政变策划了一两个月,时间并不算太短,结果也出现了很大的纰漏,比如没有在第一时间将叶利钦扣押。当政变发生时,叶利钦在莫斯科的郊区别墅里,并受到克格勃的监视。结果政变者犯了一个致命错误,没有把叶利钦扣押起来,竟然让叶利钦返回了莫斯科的老巢——俄罗斯议会大厦。

政变者需要做好保密工作,如果政变计划被泄密,就可能功亏一篑。八一九政变由克格勃主导,召开的数次会议也都是在克格勃总部秘密进行的,保密工作做得不错。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在党政军高层有不少亲民主派的人物,有人就把政变的消息提前告知了叶利钦,从而让叶利钦有所准备、从容面对,没有惊慌失措或措手不及。

政变者需要凝聚力和执行力,如果政变者不能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政变也肯定会失败。八一九政变发生后,在最关键的时候,特种部队遇到了一点挫折(进攻俄罗斯议会大厦受阻),就不愿意再执行命令,去逮捕叶利钦。结果就引起了连锁反应,动摇了本来就不坚定的国防部长,围攻俄罗斯议会大厦的军队一撤,政变也就宣告失败了。

在第三次民主化浪潮中,发生了多次的政变,有的政变起了正面的作用,促使了民主化的发生;也有的政变起了负面作用,企图阻止民主化的进程。苏联的八月政变,即八一九政变,策划者的本意是想阻止民主化,结果适得其反,反而加速了民主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阿波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