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世卫列入“国际疾病”的重症 令家长头疼(图)

发表:2018-07-1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把游戏障碍列入最新版“国际疾病分类”,使网络沉迷问题再度引起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把游戏障碍列入最新版“国际疾病分类”,使网络沉迷问题再度引起关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卫生组织6月把游戏障碍列入最新版“国际疾病分类”,使网络沉迷问题再度引起关注。国中辅导教师指出,面对青少年沉迷网络,家长其实会感受到压力,处理上也觉得力有未逮。

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的游戏障碍(Gaming Disorder),游戏障碍也叫游戏成瘾。特征包括:无法控制想玩游戏的冲动、与日常生活相比更重视游戏。如果对家庭、社会、学业及工作造成严重障碍,且症状持续12个月以上,就可以诊断为患有游戏障碍。

WHO宣布把游戏障碍认定为疾病之前,台湾大学儿少暨家庭研究中心正好在6月初举行论坛,邀集台湾网络成瘾防治学会理事长柯慧贞、彰化师范大学辅导与谘商系教授王智弘、马偕医院精神医学部“儿童青少年心智科”医师臧汝芬等学者专家,探讨网络成瘾问题。

王智弘指出,他的研究团队进行全国抽样调查发现,网络沉迷比例在国小一年级仅3%,但小二就增长到16.2%;之后一路成长,3到6年级的沉迷比例为18.8%,国高中生则有20.2%沉迷网络,与沉迷网络的大专生比例(20.3%)相差无几。

臧汝芬说,从临床角度看,网络成瘾问题真的很严重;她两周前门诊时遇到一个案例,一名13岁青少年因为父母不让他玩手机,竟然扬言要杀害父亲。

她表示,“网络保母”现象造成儿少注意力不集中、过动、情绪烦躁、喜欢吃垃圾食物;只要父母亲说:“我不准你玩了。”许多孩子就出现暴力行为,或威胁要跳楼或自杀,那种可怕的情绪浮躁与瞬间变脸,“在我的门诊,大有人在”,让人非常痛心。

柯慧贞指出,东北亚地区的文化是“他人取向”,因为青少年几乎人人都玩线上游戏,为争取同侪认同,必须跟大家一起玩;加上升学主义至上,孩子成天在学校、补习班、家里3点之间活动,较缺乏从事户外休闲活动的机会和资源。

她表示,东亚地区家长除了不鼓励孩子从事户外休闲活动,也较不懂得以同理心与孩子交流互动,了解孩子面临的困难、遇到的诱惑,还有他们在逃避什么,从中找到让孩子不必上网逃避的替代方案。

不过,台北市立明德国中辅导教师黄之盈指出,7年级学生身形可能跟小学生差不多,但到了9年级,不少青少年已经比师长还高大,“其实家长是会有压力的”,不知道孩子会不会因为被禁止使用网络,而出现过度激烈的行为。

黄之盈说,青春期是继婴幼儿时期后,人生第2个叛逆期;青少年常常表现得很烦躁,不好好讲话,有时只回答:“好啦,知道啦,烦。”这也会对家长造成压力。

她表示,家长会觉得“你年纪这么大了,应该讲一次、两次就要改过来”,加上部分家长年纪渐长,会产生“我受不了这种折腾”的感觉,就对孩子的网络使用行为撒手不管。

黄之盈指出,其实青少年是“大小孩的身体,小小孩的心理”。家长需要讲出道理来,说服青少年为什么要求他们停止使用网络,才能克服孩子的反弹,不会觉得家长“不讲道理”。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