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目前有哪些行业劳动力严重不足?(图)

作者:慎岩 发表:2018-07-2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目前有哪些行业劳动力严重不足?
日本的劳动现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看中国2018年7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慎岩综合报导)劳动力不足影响了日本许多方面的发展,这在日本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因此在日本才有是否有必要直接引入外国劳动力的说法。那么在日本那些行业才严重缺乏劳动力呢?据日本相关部门的调查统计,目前日本最缺乏人手的主要是以下的一些行业。

一.信息行业

这是由于网络的普及,许许多多的与网络有关的工作应运而生,由此社会产生了对于IT技术人才的巨大需求。不过IT行业并不像其表面给人的印象那样。大多实际从事其工作的人们将IT工作称之为3K工作。即3个以日语か行假名为开头的单词:Kitsui(工作辛苦)、Kaerenai(深夜回家)和Kyuryoga yasui(工资低)。所以对于许多IT工作的招聘广告,真正应募的人并不多。另一方面,由于实行了个人编号制度(My Number)以及金融系统需要开发相应的系统,对于IT行业的人才又会大量增加,所以人手不足现象将会显得更为突出。

二.农业

虽然近年来有不少报导大城市辞了工作而去农村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年轻人,但实际上农业是非常缺少人手的一个行业。农业缺乏人手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青黄不接。大多数从事农业的工作者都几乎超过了70岁,而年轻人一般都对农业工作敬而远之,而随着普遍年龄的增长,从事农业生产者的平均年龄也在不断升高。另外,虽然在日本农业的机械化程度较高,但体力劳动的部分还是占有相当的部分,这也是年轻人对从事农业生产敬而远之的另一个理由。

三.老人护理行业

从事老人护理行业缺乏人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工资过低。因为从事这个行业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而且精神压力也很大,所以如果这个行业不提高工资的话,缺乏人手的状况很可能还将继续下去。而对于不断向纵深发展的高龄化社会,像老人护理这样的行业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但从事这一工作的现场却是极为严酷。由于不能定期休息,上夜班太多,体力消耗太多,从事老人护理行业的人辞职的越来越多。

四.保安行业

保安行业缺乏人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工资太低,缺乏工作的稳定性。这种工作的需求量是时有时无,所以对于需要有一个稳定工作的年轻人来说一般不会去应聘这类工作。其次是由于日本高龄化的不断发展,而新招收的人员又比较少。这样就造成了这样一个状况:一方面社会上对保安公司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人手不够的现象也在不断发展,因而使这一状态将更为严重。

据了解,日本90%以上的保安公司都存在人手不够的现象。根据一项调查显示,至2016年末为止,日本的保安公司约有9400个,保安员大约有54万人。由于整体劳动力的减小,保安人员的匮乏状况将很难期望有所改善。

五.建筑行业

建筑行业缺乏人手的主要原因是体力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严酷,工作时间长,所以一旦从事这类工作后,就不大会有时间来寻找其他的工作。因此哪怕工资高来应募的人也并不多。由于2020年东京举办奥运会,今后对于建筑业的需要无疑将不断增加,因此人手不足的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因为劳动现场所极为需要的20、30岁的年轻人由于人口结构的关系将只能越来越少,而严酷的劳动现场只能使刚加入劳动现场的年轻人望而却步。这样的情况如果持续下去的话,日本优秀的建筑技术将面临后继无人的状态。

六.运输行业

运输行业的人手不足主要是由于社会对这个工作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所致。尤其是网购的物流量前所未有地增长,使卡车司机的负荷量相应地增长,而劳动环境的恶化业越来越严重,如由于处于行驶状态而不能经常得到休息,而另一方面,这一行业的现实状况则是从事这一行业的司机却正在不断的老龄化。加入到这一行业中来的新人远远赶不上社会的需求。使这一行业的后继乏人状况只能愈来愈严重。

七.零售和饮食服务行业

作为服务行业来说,由于媒体报导过在这个行业中有许多所谓“黑心企业”(即迫使职工长时间工作,却不给其相应的待遇),所以给人的印象不太好,而这个行业的临时工要远多于正式工。由于缺乏职业的稳定性,而这个行业的问题又特别地多,因而来应聘这类工作的人数量就比较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