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锁龙井传说直通大海?(图)

发表:2018-07-23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锁龙井传说直通大海?
北京锁龙井传说直通大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北京有个传说,北新桥有一口“锁龙井”,井底下就有一个海眼。何谓海眼?顾名思义,海眼就是沧海的眼睛。大地上有一个孔像是一眼井,深不可测,水声潺潺,据说一直通到海底去了,这就是大海伸到陆地上的眼睛。

最大的一口在京西玉泉山镇在一个大庙地下,一口在北海被白塔镇着,还有一口在东直门的北新桥。关于锁龙井的典故虽然众说纷纭,但井和铁链并非虚构,而锁龙井也并非北京一处。

锁龙井科学考证

其实“锁龙井”就是古人发现的天然竖井,下端连接着地下河。伴随地下河水流量多寡的变化、撞击角度的变化等会形成一些奇怪的声音甚至会有水漫溢出地面,古人便以为此“井”为“海眼”连通大海、下有蛟龙作怪。便打造大铁锁或其它法器(刻上符咒等)用大铁链垂于井底、请来法师做法,希望借此铁锁(法器)锁住蛟龙,以免蛟龙出来为祸人间。由于“大铁锁”(法器)和大量铁链垂于井底改变了地下河水的流向、撞击角度或者阻挡了井下“怪声”的传出,使人们误以为蛟龙真的被锁住了,所以对井下有龙更是深信不疑。

老龙王被镇在井里

传说大明朝,老龙王想水淹北京城,被刘伯温降服用大铁链子锁在了这口井里。刘伯温留下话,等桥旧了,修起桥翅了,路灯朝下不朝上了,就放老龙王出来。可人们并没有在这儿修桥,而是在这口井上盖了一座岳王庙,还把这地方取名叫“北新桥”,这下桥旧不了了,所以老龙王就被永远的镇在了井里。

早前在北新桥十字路口东北角的一间旧庙被改成的花店,里面就真有一口井,据说就是当年的锁龙井。现在,那里已盖起了大华百货商场,盖商场时工人们把这口井给填埋了。

井里的铁链子是不能动的,否则北京城就会被水淹。据说日本侵华时,曾强迫老百姓拉过井里的铁链子,那铁链子没完没了就是拉不到头。拉着拉着井下开始往上翻滚黑水,伴着轰隆隆的水声传来腥臭的味道。日本兵也吓坏了,赶紧把铁链子放回井里盖上井盖再也不敢动了。后来文革期间,红卫兵也曾拉过一次,结果也是没拉成,最后害怕了。

最近一次跟北新桥海眼有关的事是2004年修地铁5号线,修建期间打开了传说中的“锁龙井”遇事故,后被迫绕道而行。此事新闻里还播了,说是为了不破坏北新桥的一口古井,地铁绕了多少多少公里。现在的科学家都不敢去碰它。

网友提供线索

许多北京人都知道,传说龙被锁在北新桥的故事,我要说的是三十多年前,我听一个人给我讲过:大约在1958年,北新桥扩宽马路,路口的东北角有一个小庙,庙边有一口井,就是传说中锁龙的那口井。传说井下还有一个泉眼,谁要是动了泉眼,整个北京城就要被大水淹了。传说井下还有一个泉眼,谁要是动了泉眼,整个北京城就要被大水淹了

由于这口井碍事,工人们就打开井盖,看到里边有一条很粗的铁链,井深不见底,当时的人很迷信,都说不能动,但有好事又胆大的,非要看看铁链下到底有什么,于是开始向上捯铁链,铁链越捯越多,却没有到头的意思,同时听见井中发出隆隆的沉闷响声和水声,工人们害怕了,将铁链又放了回去。最后只将井口去掉,用大石条盖上,在上面修的路。井就在当年十字路口中心处。此人当时就在现场,看了全过程。就说当时围观的人有数十人之多。

责任编辑:姚馥鎂 来源:网络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