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钞票面世 网民:世界末日?(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7-25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行的500元新钞票被揶揄像“世界末日”
中国银行的500元新钞票被揶揄像“世界末日”。(图片来源:我睇咗啲乜嘢facebook专页)

【看中国2018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相隔8年,香港3家发钞银行公布推出2018年新港币钞票,不但是首次采用垂直图案的主流货币,其设计也引起网络热议,尤其当中一个地质公园图案设计的500元新钞,被网民指像世界末日

港媒综合报导,这次是香港3家发钞银行渣打银行、中国银行(香港)及汇丰银行,首次统一设计主题,钞票表面印上分别3家银行的标志,渣打银行的表面是渣打银行香港总部图样、中国银行亦放上香港总部图样、汇丰银行则放上总部前的2只标志狮子铜像

至于钞票背面,所采用的主题也统一起来。金管局指出,这是为了方便市民辨认,也为了呈现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的生活节奏、余暇消遣以及拥有丰富的大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多元面貌。背景图样分别是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1000元)、景观壮丽的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500元)、承传艺术文化的粤剧(100元)、在本港栖息的蝴蝶(50元),以及深受市民喜爱的点心和饮茶文化(20元)。

新钞票推出后,随即引来港民回响。苹果日报报导,有市民认为垂直设计十分“特别”,但好不好看就不好说;有市民直指新钞票设计“十分难看”、“3款钞票我一个都不喜欢”、“设计好奇怪、还是旧的好,为什么又要换钞票?”

综合网上评论,以渣打银行及汇丰银行的设计最多好评。而中国银行的设计则有比较多劣评。

3家银行的新钞设计
3家银行的新钞设计。(图片来源:李鸿彦FB照片)

设计惹差评 网民讨论“钞”好笑

500元新钞背后的图样,统一取自香港地质公园,香港地质公园以火山地貌六角柱状凝灰岩及海岸侵蚀地貌闻名,2011年9月17日,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成为罕有位于国际大都会中的世界地质公园。其中一个最多劣评的设计,是中国银行的500元新钞。有网民直指中国银行的设计像“海啸或陆沉”,更有网民配上《2012末日预言》电影剧照作对比,形容“简直像世界末日”。

此外,中国银行的1000元新钞也引来负评,相较其他2家银行以香港核心金融区的风景图样作设计,中国银行采用了一个抽象的人物横切面图,图中的“脑部”充满“101010”的图案,据悉是为了象征“人工智能”,但不少网民批评,是否代表“香港人脑里只有钱?”;也有网民指出,“人脑都变人工智能,最好你们香港人全部都是机器人”。

20元钞票以点心和饮茶文化为主题,不过渣打银行的20元钞票也引来网民讨论:“有没有人觉得新钞上的人物样子很诡异?”;也有网民感叹指,现在香港物价飞涨,“20元都买不到一笼点心”。

被指“诡异”的渣打新钞图案
被指“诡异”的渣打新钞图案。

中国银行暗讽港人?

此外,也有网民揶揄指,中国银行的设计“另有乾坤”,因为该系列钞票比起另外2家银行特别不同:1000元上没有香港繁荣都市风景;500元像“陆沉”、另外2家均以往上爬升的远足景观设计;100元钞上只有粤剧女角花旦一人,而另外2家均有男主角;50元钞则与其他2家相似,以一只采花蜜的蝴蝶为图样;最后20元钞上,中国银行只有一组茶具,而其他2家都有一家人愉快饮茶的图样。

网民揶揄指,中国银行的设计“别出心裁”,“1000元暗示消灭香港实体经济、港人做奴工机器人;500元暗示香港陆沉走下坡;100元暗示香港小生都当不上,只能做二线花旦;50元是蝴蝶效应;20元只剩下茶具,香港人走茶凉都去了移民”。

中国银行新钞设计
中国银行新钞设计。(图片来源:李鸿彦FB照片)

让你设计你会放什么图案?

有港人留言指出,“新钞票设计完全反映唔到香港情怀,我觉得图案应该是:挤迫㓥房($1000)、插针公屋($500)、大妈跳舞($100)、金行药庄($50)、旅客拖喼(行李)($20)。”

有人认为,“如果要反映香港的真实情况,我觉得应该是雨伞运动($1000)、轮候公屋($500)、两菜一汤($100)(香港家庭现在平均一顿两菜一汤的晚饭已经超过100元)、拾荒老人($50)(他们一天只能赚50元)、郊野公园($20)(很快就一文不值)。

香港拾荒老人
香港拾荒老人问题十分严重,大街小巷中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