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澳洲人响应“不买模式” 揭时装工业肮脏秘密(图)

发表:2018-07-27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购物
“买买买”已经成为当今人们生活的常态。(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7月27日讯】当今社会,“买买买”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澳洲一名年轻小伙子因为一次搬家,惊觉自己平时在不知不觉中买下太多很少用甚至不用的东西,而痛下决心一年“不买东西”,没想到他的“Buy Nothing”计划得到5万澳洲人响应。“不买模式”不但改变了这些人的生活方式,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同时,也引发人们思考,冲动消费给了时装工业机会和借口,给社会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5万澳洲人“Buy Nothing(不买模式)” 让生活更美好

7月24日,“澳洲Mirror”转载了一篇来自“红砖车”的文章,文章称澳洲当地ABC新闻网以头条报道了这群澳洲人的故事。

文章称,这群决定“Buy Nothing(不买模式)”的澳洲人,在一年前其实都和大家一样,平时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该买就买,从来没想过要放弃“购物”。

直到有一天,一位生活在西澳名叫David Klein的小哥,正在上班,却突然接到了房东的短信,说因为一些急事,他必须在一个月之内搬走。可就是因为这次搬家,改变了这位小伙子以后的人生,甚至改变了澳洲5万人的生活。

David在打包收拾完家中物品后突然发现,本以为自己一个男生不会有很多行李,但现实却是他光衣服鞋子就有整整三大箱!

而接下来当他疑惑地打开这些箱子时,他被深深震撼住了:原来里面有很多衣服,都是当初他觉得价格低廉,或者打折时买下的,有些衣服和鞋子他根本穿都没穿过,就这样放在家里吃灰。

而其他他经常穿的,即便每天换着穿,数量也多到可以穿一年不重样;除此之外,他还发现自己买了很多完全没必要、或者根本没怎么用过的小工具、电子产品和家居用品装饰等。当初一时兴起买下的东西,如今对于要搬家的他来说,就是累赘,是完完全全的浪费。

搬好家后,David痛定思痛,回顾之前自己的生活习惯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之前他觉得生活就是“越多越好”,于是他陷入了无止境的购物中。现在,他开始反思,那些贪便宜或者冲动之下买的东西,到底能给他的生活带来什么价值?

最终,他决定今后要更注重生活的体验,而不是物质的享受。

他最后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听起来觉得不可思议的决定——“Buy Nothing(不买模式

这个名叫“Buy Nothing”的计划,为期一年,在这一年时间里,他必须做到:

1、除了食物、日常用品外,不买任何其他东西。

2、当东西坏了就拿去修,除非修的费用比换新的更贵。

3、如果有额外的需求,先看自己的亲朋好友是否有闲置或者二手的物品。

4、如果需要送礼,礼品不能花钱去买。可以选择另一种方式。比如外出吃饭,去植物园或者是探望亲朋好友,这些“体验”礼物能够使他和亲戚朋友建立更多的联系和创造很多美好的回忆。

他把自己这个“Buy Nothing”计划发布到了网上,让他的好友和亲朋都看到,这样他就不得不执行下去了。本来只是想着用来监督自己的计划,但没想到竟然轰动了整个西澳。

一开始,当David在社交网站上写下一年不买任何东西的计划后,有些反对和批评的声音,但是他的朋友和家人都大力支持这个计划,并且非常好奇。

大家都觉得,David这下要过苦行僧的生活了,别说一年了,可能连一周都坚持不了。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在最初的一个月,只购买基本物品比如食物生活用品的David,觉得这项挑战真的很困难。但是过了几个星期之后,他开始对体验生活有了新的感受和体会,他的购物方式发生了彻彻底底的变化。

他在社交网站上写到:“现在,我每一次购买前,都会思考这一次购买背后的真正原因。这能使我更加有目的性,也能让我有更少的压力,更少的奔波,以及更少的忧虑。”毕竟当你把生活中杂七杂八的东西去掉时,你生活的目标就会清晰很多。”

同时,David还将家中超过一年不用的物品送人、出售、捐赠或丢弃。比如看过的杂志、书,不再穿的衣服,早先收到的各种礼物或装饰品。而收到捐赠的人,都会告诉David,自己家也有不少闲置的物品,如果需要,随时来取。

就这样,David的生活并没有因为不买东西而变糟,反而变得越来越美好!

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随着他挑战的进行,不仅有自己的好朋友,要求加入“Buy Nothing”的挑战,还有更多素不相识的人,在他社交平台下留言,称赞这种前所未见的生活方式,并且表示自己也想试试!这些人里面,有家庭主妇、有单身白领、也有不少拖家带口,她们都表示希望参加这项挑战!

很多人纷纷在Facebook上创造群组,邀请自己的好友和家人参加挑战,就连David也被自己的影响力惊讶到了——从最初他孤单单的一个人,现在竟然发展到了110多个不同的群组,有5万多人参与了这个项目!整个西澳地区也陷入了“Buy Nothing”的热潮中!

很快,更神奇的现象也出现了。在此之前,西澳地区每年有数百万的东西,被人丢弃,这些东西还有很多都是全新的,或者还可以继续使用的,这些对于社会来说,都是巨大的浪费。而现在,由于5万人每个人都有无数的闲置、或者完全用不上的东西,大家在群里说一声,那是一呼百应,大到汽车,钢琴,小到玻璃瓶和一株植物,都可以进行赠与或者交换。短短几周的时间,已经有25000个闲置或者不用的物品,在人们的交换或者赠与下,重新焕发了第二春!

文章引用了莎士比亚的一句话:“简洁是智慧的灵魂,冗杂是肤浅的藻饰”。

“Buy Nothing ”背后的深层社会意义:冲动消费带来巨大浪费

这群澳洲人的故事被报道后,引起了很多人的进一步的深思:“买买买”模式很多是冲动消费,往往买回来的东西根本用不上或极少用。

而事实上,冲动消费会给社会资源带来极大的浪费,也会给我们的环境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前段时间有一则新闻说某知名快速时尚品牌,一把火烧光了自家大量库存积压的货品。在焚烧过程中,从染料和其他材质中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将直接污染大气层。

除此之外,早前也有文章揭露,时装界盛久不衰的“牛仔服装”,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出的大量污染,以及对工人身体造成永久性的损害。

而7月20日,BBC发表文章《芭宝莉销毁巨额产品 一把火烧出行业秘密》称,就在去年,芭宝莉销毁了没有售出、价值高达2860万英镑的库存货品,环保人士对这样的资源浪费表示非常愤怒:“……丝毫不尊重产品本身和生产产品所需要的劳动以及自然资源。他们把那么好的衣服和产品一烧了之。”文章还称:“这是时装工业的肮脏秘密。芭宝莉不过暴露了冰山一角。”

欲壑难填过度追求物质 最终反被物质奴役

这项来自澳洲的“不买模式”挑战很快就风靡了世界,然而它也遭到了很多非议。不少人认为“不买模式”就是要抑制或禁止自己的物欲,觉得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但本文作者却认为:当今社会,由于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的迅猛发展,使人们很容易就可以获得大量的物质,但越来越多人感觉到,拥有的东西多了,却没有让人感到应有的满足。“因为人的欲望是无穷的。过度追求物质,反而会让人越陷越深,最终被物质所奴役。”

当今社会,欲壑难填,很多国人过度地依靠“名牌”和“价格”来标榜幸福,而忘了思考人生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