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中国子公司夭折 内幕曝光(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7-27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脸书进入中国的努力再度受挫。
脸书进入中国的努力再度受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脸书近日在中国杭州注册的子公司,仅存在数小时,就被中国方面撤销注册许可。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是因为中央与地方意见不和,才导致脸书进入中国的行动流产。

脸书中国子公司夭折

中国工商登记信息24日晚间显示,脸书于7月18日获得批准,在杭州注册成立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网络信息的技术开发、服务及咨询等。

脸书亦于当天宣布,将在杭州成立一个“创新中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脸书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中心将为中国的开发者和创业者提供培训和研讨活动,与该公司在法国、巴西和印度等国家建立的中心类似。

不过,这家“创新中心”在中国的存在时间非常短暂。24日晚10时之前,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相关信息就被从中国工商登记注册网站上撤下。在大陆媒体上,部分提到这家子公司的报道也被删除。

对此,脸书的发言人拒绝了置评请求。网信办、浙江省政府及浙江省会杭州市政府也未对此做出回应。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该公司为重新进入中国市场而做出的长期努力再度受挫。

知情人曝内幕 中央与地方意见不和

《纽约时报》引述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脸书杭州子公司的许可目前已经被撤回。这一决定是在浙江官员和全国互联网监管部门网信办发生意见分歧后作出的。后者因为相关事件没有与其进行更密切的商榷而感到愤怒。

报道表示,尽管脸书希望涉足中国市场,与中国开发人员合作,但该公司存在的本身似乎就已经构成了一个巨大的、煽动性的政治问题。这一事件突显出,脸书这家业务范围涵盖全球的社交网络想进入中国所面临的挑战之艰巨——即使只是设立一家创新中心。

针对中国方面出尔反尔的举动,《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分析,中国当局突然变卦,主要是担心社交媒体强大的影响力。

王军涛说,“脸书原来是(北京政府)用来打扮自己:我虽然搞专制,但这些愿意按中国共产党的方式自律的西方社交媒体可以作为执政党的化妆品,可以让他(中国政府)面貌不要那么狰狞。但他(政府)发现根本管不住社交媒体,脸书如果进来就更管不住了,所以他(政府)就决心不让这些社交媒体进中国。这也是中国政府要全面对在华社媒进行打击的迹象。”

《法广》认为,此次事件描画出中国的官僚衙门之间的复杂关系。有意在中国大陆发展的外国公司,必须小心的周旋于众多中央与地方的有关部门,特别是省、市和中央部委都在相互展示影响力。脸书可能得到政府某一部门的欢迎,但却因此而得罪其他的部门。

脸书多次尝试 重回中国

脸书于2009年被中国封锁。多年来,脸书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尝试过各种讨好中国的方法,甚至发布一张自己在雾霾天跑过天安门广场的照片,试图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2015年,脸书获得在北京开设办公室的许可,但有效期只有三个月。脸书未能在此期间成立办公室。

2017年,又有消息传出,脸书在上海寻找办公室。同年5月,脸书还获准在中国境内推出一款名为“彩色气球”(Colorful Balloons)的应用程式。不过,“彩色气球”程式只字未提与脸书的关系。后来,该产品亦被撤下,《纽约时报》说,似乎该产品也没有获得来自网信办的正式许可。

在去年末于日内瓦举行的“网际网络管控论坛(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上,中国国家网际网络讯息办公室代表祁小夏曾在会上公开表示,“如果谷歌和脸书想在中国运作和营运,争取中国7亿5100万名网民,我们欢迎。”但是条件是必须遵守中共审查制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