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在海外打拼的心声(图)

发表:2018-07-29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劳工
中国劳工(图片来源:Pxhere)

【看中国2018年7月29日讯】依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中国劳工)是52.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8万人。那么中国人海外“打工”都喜欢去哪呢?根据世界银行2016年的数据,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成为首要选择。

而2018年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在日工作的127.8万名的外国人中有37.3万人来自中国,占比为29.1%,排名第一。韩国媒体也表示,该国将近100万的境外劳工里,中国人占1/3。

海外中国劳工的心声

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新西兰缺房子,不过比房子更缺的是建筑工人。如今,在新西兰与奥克兰不少工地都能看到中国务工人员的身影。

今年33岁的刘鹏是河北保定农村人。出国以前,他在中国的建筑工地打工。在2012年,村里兴起了一股出国打工热,有好几个年轻人跑到新加坡去打工了。他看着老乡们在新加坡发展不错,也去了新加坡做木工。

于新加坡挣了三年的外汇,刘鹏尝到了甜头。但新加坡的建设项目越来越少,且前往新加坡务工的中国人也慢慢多了起来,所以他觉得新加坡机会不太多了,就又回到中国打工了。

去年,有几个同村的老乡到新西兰打工,于是刘鹏就又动了出国打工的念头。在经过了层层选拔、面试、考核与体检之后,他终于拿着合法的3年工作签证,并于2018年4月去了新西兰。现在,他已经在奥克兰西区一个工地里做3个月的木工了。每天他5时30分要起床,7时30分正式开工。

刘鹏介绍说:“外面买饭吃太贵,工队都是自己带午饭。”吃完饭,已经快晚上8时了。他会和家里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视频一下,聊聊当天的工作和生活,新西兰的见闻什么的。而妻子在老家带孩子,还种点地打零工来补贴一些家用。

因为第二天要早起,所以他也没有什么夜生活。睡觉以前会看一会儿英语书,说到这里,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说:“那个英语单词太长了,我头天晚上记住了,到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又忘记了。”

谈及在新西兰的工作感受,刘鹏表示:“网上说新西兰慢节奏,我感觉这里工作节奏还挺快的,有时候比新加坡还快一点。我就好好干,努力学,多攒点钱给家里寄过去。如果有可能,想考新西兰的木工证书。”

至于闫军伦是江苏连云港人,今年34岁的他已经做了七八年木工了,不过,到新西兰当建筑务工人员还是不久前的事情。

几年前闫军伦全家搬到常州,贷款买了房。觉得原先做物流的工资还不够,家里两个孩子的生活费比较大,于是就转行做了建筑工人。而且他的工作签证是可以担保妻子跟孩子到新西兰的。

海外中国劳工的汇款

闫军伦说,对于他们这些出国务工人员来说,变动的汇率对他们的收入影响很大。所以每天必定看看汇率牌价表。“我在新加坡的时候,最后一年新元汇率从4.5一路涨到4.9。我们就很开心,等于一个月能多赚出来1000多元人民币呢!”

据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收到海外务工人员的汇款总数为640亿美金,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2017年汇款额收到最多的分别为印度的690亿美元、中国的640亿美元、菲律宾的330亿美元、墨西哥的310亿美元、尼日利亚的220亿美元以及埃及的200亿美元。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