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喜欢吃的鳗鱼竟然已经成为奢侈品(图)

发表:2018-07-30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鳗鱼饭
烤鳗鱼饭 (图片来源:维基)

【看中国2018年7月30日讯】日本人非常喜爱鳗鱼,鳗鱼是日本饮食文化的重要象征。流通在全世界的鳗鱼,约有七成是进了日本人的胃。近来,鳗鱼却成为了奢侈品。《日经中文网》刊登了一些文章,探讨了鳗鱼价格的现状与对日本人的影响:

日本习俗

每当到了溽暑蒸人、烈日炎炎的盛夏时候,在日本的大街小巷里就可以看见“土用丑日吃鳗鱼”之类的宣传字句,成了日本夏季的一道风景线。

土用是根据中国古代推出的阴阳五行之说划定的一段日子,分别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之前的18至19日期间,尤以夏季的土用(7月25日前后)为重。其中干支纪日的“丑”日即为“土用丑日”,2018年是在7月20日和8月1日。

在江户时代(1603年—1867年),有家鳗鱼店为了推销鳗鱼挂出一条宣传标语:“土用丑日吃鳗鱼,夏天不会瘦。”结果其它店家竞相模仿,居然使土用丑日吃鳗鱼变成了日本今天的社会习俗

到了夏天,人们往往会因为炎热而显得无精打采,食欲大减,体力消耗严重,因此需要补充营养。而从营养学来看,鳗鱼丰含维生素A、B1、B2以及蛋白质、脂肪、钠、钙、铁、磷等成分,确实为夏季滋补强身的理想食材。

日本人约从4,000年前开始吃鳗鱼,但如今这种蒲烧的吃法,是成立于大约200年前的江户后期左右。蒲烧烹调法的最大特征在于剖开,需要动作十分巧妙、迅速且美丽地剖开又滑又长的鳗鱼,堪称是日本的刀刃文化、菜刀文化才做得到的技巧。

在剖开之后,酱汁容易扒附。这种酱汁也是日本人最爱的甜咸酱汁,混合了酱油、味醂或砂糖的甜咸酱汁,跟鳗鱼绝配。涂上甜咸酱汁,以高质量的备长炭炭火烤的蒲烧,其香味令人食指大动,非常下饭。

那么,后来深受男女老幼喜爱、蒲烧放在白饭上的“鳗鱼饭”、“鳗鱼盖饭”是从什么时候出来的呢?发明这种吃法的不是鳗鱼店,而是江户堺町(当时人称葺屋町、如今东京都中央区日本桥人形町)的剧场出资人大久保今助发明的。

今助非常喜爱鳗鱼,但是经常因为用餐时间长,导致蒲烧凉了。所以,他要剧场的人拿装了热腾腾白饭的容器过来,将蒲烧放在白饭上,结果保温效果绝佳。后来,今助购买蒲烧的“大野屋”鳗鱼店,将这种吃法作为“鳗鱼饭”贩卖。而这种吃法广受好评,全江户的鳗鱼店也卖起了“鳗鱼饭”。

鳗鱼价格上涨

由于资源濒临枯竭、鱼苗捕捞量严重减少的影响,鳗鱼的供应比往年更为短缺。由于日本的鳗鱼批发价比2017年上涨4成,所以很多料理店决定涨价,让“鳗鱼饭”正在成为无法随意吃到的食物。

位于日本桥的老店“大江户”的鳗鱼饭“极上”已涨至1人份9,000日元(约人民币544元),比去年上涨了1,800日元(约人民币109元)。最受欢迎的“鳗鱼饭”从3,600日元(约人民币218元)涨至4,000日元(约人民币242元)。据悉,此价格是10年前的2倍。

该店的第9代店主涌井恭行苦恼地表示,“若不进一步涨价就会亏本,而涨价会导致顾客流失”。

名古屋市鳗鱼料理店“白河”自2013年以来,再度调整了价格。当地名产“Hitumabushi”(即鳗鱼桶饭,把切成长条型的烤鳗鱼撒在桶内的饭上,用碗分食)提价300日元,涨到2,750日元(约人民币166元)。

该公司社长森田大延表示,“已不断摸索能不能维持原价,但进货价格显著上升,只好不得已涨了价”。

日本民众望而却步

根据软件开发公司PLANET的统计显示,回答是“好几年没吃”的人占19%。今年打算在土用丑日吃鳗鱼的人占41%,预算在2,000日元以下的超过60%。有一半的企业经营者2~3个月吃一次鳗鱼。这些反映出价格高昂的鳗鱼开始让普通民众望而却步。

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PLANET通过调查公司Interwired对全国3,714名20岁以上的男女在网上实施了此次调查。

有关多久吃一次鳗鱼,回答“好几年没吃”的人占了19%,回答“1年不到1次”跟“大概1年1次”的人各占16%。合计约一半的人1年最多只吃1次鳗鱼。至于回答“大概半年吃1次”的人最多,占了26%。

年龄方面,年纪越大的人越常吃鳗鱼。从男性半年吃1次以上的比例来看,30至39岁为52%,50至59岁为54%,70岁以上达68%。

而且男性吃鳗鱼的频率比女性高。另外从职业来看,公司董事和经营者中,有3分之1的人2~3个月吃1次,有15%的人则是1个月吃1次。可见除了嗜好的变化外,与经济状况也有很大关系。

鳗鱼的味道方面,“很喜欢”(39%)跟“比较喜欢”(37%)的人加起来,有4分之3的人回答“喜欢”;仅有12%的人回答“不喜欢”。

人均的预算方面,回答是“1,000~2,000日元”的最多,占了41%。这个预算只能在超市买国产的烤鳗鱼片。其次,回答“1,000日元以内”的人,占23%。可见购买多份鳗鱼一家人一起吃并不是那么轻松的事。

在回答“争取在今年的土用丑日吃鳗鱼”的人占了29%;回答“一定会吃”的人占了12%;回答“想吃但是价格太贵吃不起”的人占了20%;“价格贵不吃”的人占17%。

从上述数据可知,并非消费者不喜欢吃鳗鱼,而是很多人买不起。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