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喜歡吃的鰻魚竟然已經成為奢侈品(圖)

發表:2018-07-30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鰻魚飯
烤鰻魚飯 (圖片來源:維基)

【看中國2018年7月30日訊】日本人非常喜愛鰻魚,鰻魚是日本飲食文化的重要象徵。流通在全世界的鰻魚,約有七成是進了日本人的胃。近來,鰻魚卻成為了奢侈品。《日經中文網》刊登了一些文章,探討了鰻魚價格的現狀與對日本人的影響:

日本習俗

每當到了溽暑蒸人、烈日炎炎的盛夏時候,在日本的大街小巷裡就可以看見「土用醜日吃鰻魚」之類的宣傳字句,成了日本夏季的一道風景線。

土用是根據中國古代推出的陰陽五行之說劃定的一段日子,分別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之前的18至19日期間,尤以夏季的土用(7月25日前後)為重。其中干支紀日的「醜」日即為「土用醜日」,2018年是在7月20日和8月1日。

在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有家鰻魚店為了推銷鰻魚挂出一條宣傳標語:「土用醜日吃鰻魚,夏天不會瘦。」結果其它店家競相模仿,居然使土用醜日吃鰻魚變成了日本今天的社會習俗

到了夏天,人們往往會因為炎熱而顯得無精打采,食慾大減,體力消耗嚴重,因此需要補充營養。而從營養學來看,鰻魚豐含維生素A、B1、B2以及蛋白質、脂肪、鈉、鈣、鐵、磷等成分,確實為夏季滋補強身的理想食材。

日本人約從4,000年前開始吃鰻魚,但如今這種蒲燒的吃法,是成立於大約200年前的江戶後期左右。蒲燒烹調法的最大特徵在於剖開,需要動作十分巧妙、迅速且美麗地剖開又滑又長的鰻魚,堪稱是日本的刀刃文化、菜刀文化才做得到的技巧。

在剖開之後,醬汁容易扒附。這種醬汁也是日本人最愛的甜咸醬汁,混合了醬油、味醂或砂糖的甜咸醬汁,跟鰻魚絕配。塗上甜咸醬汁,以高質量的備長炭炭火烤的蒲燒,其香味令人食指大動,非常下飯。

那麼,後來深受男女老幼喜愛、蒲燒放在白飯上的「鰻魚飯」、「鰻魚蓋飯」是從什麼時候出來的呢?發明這種吃法的不是鰻魚店,而是江戶堺町(當時人稱葺屋町、如今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人形町)的劇場出資人大久保今助發明的。

今助非常喜愛鰻魚,但是經常因為用餐時間長,導致蒲燒涼了。所以,他要劇場的人拿裝了熱騰騰白飯的容器過來,將蒲燒放在白飯上,結果保溫效果絕佳。後來,今助購買蒲燒的「大野屋」鰻魚店,將這種吃法作為「鰻魚飯」販賣。而這種吃法廣受好評,全江戶的鰻魚店也賣起了「鰻魚飯」。

鰻魚價格上漲

由於資源瀕臨枯竭、魚苗捕撈量嚴重減少的影響,鰻魚的供應比往年更為短缺。由於日本的鰻魚批發價比2017年上漲4成,所以很多料理店決定漲價,讓「鰻魚飯」正在成為無法隨意吃到的食物。

位於日本橋的老店「大江戶」的鰻魚飯「極上」已漲至1人份9,000日元(約人民幣544元),比去年上漲了1,800日元(約人民幣109元)。最受歡迎的「鰻魚飯」從3,600日元(約人民幣218元)漲至4,000日元(約人民幣242元)。據悉,此價格是10年前的2倍。

該店的第9代店主湧井恭行苦惱地表示,「若不進一步漲價就會虧本,而漲價會導致顧客流失」。

名古屋市鰻魚料理店「白河」自2013年以來,再度調整了價格。當地名產「Hitumabushi」(即鰻魚桶飯,把切成長條型的烤鰻魚撒在桶內的飯上,用碗分食)提價300日元,漲到2,750日元(約人民幣166元)。

該公司社長森田大延表示,「已不斷摸索能不能維持原價,但進貨價格顯著上升,只好不得已漲了價」。

日本民眾望而卻步

根據軟體開發公司PLANET的統計顯示,回答是「好幾年沒吃」的人佔19%。今年打算在土用醜日吃鰻魚的人佔41%,預算在2,000日元以下的超過60%。有一半的企業經營者2∼3個月吃一次鰻魚。這些反映出價格高昂的鰻魚開始讓普通民眾望而卻步。

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PLANET通過調查公司Interwired對全國3,714名20歲以上的男女在網上實施了此次調查。

有關多久吃一次鰻魚,回答「好幾年沒吃」的人佔了19%,回答「1年不到1次」跟「大概1年1次」的人各佔16%。合計約一半的人1年最多只吃1次鰻魚。至於回答「大概半年吃1次」的人最多,佔了26%。

年齡方面,年紀越大的人越常吃鰻魚。從男性半年吃1次以上的比例來看,30至39歲為52%,50至59歲為54%,70歲以上達68%。

而且男性吃鰻魚的頻率比女性高。另外從職業來看,公司董事和經營者中,有3分之1的人2∼3個月吃1次,有15%的人則是1個月吃1次。可見除了嗜好的變化外,與經濟狀況也有很大關係。

鰻魚的味道方面,「很喜歡」(39%)跟「比較喜歡」(37%)的人加起來,有4分之3的人回答「喜歡」;僅有12%的人回答「不喜歡」。

人均的預算方面,回答是「1,000∼2,000日元」的最多,佔了41%。這個預算只能在超市買國產的烤鰻魚片。其次,回答「1,000日元以內」的人,佔23%。可見購買多份鰻魚一家人一起吃並不是那麼輕鬆的事。

在回答「爭取在今年的土用醜日吃鰻魚」的人佔了29%;回答「一定會吃」的人佔了12%;回答「想吃但是價格太貴吃不起」的人佔了20%;「價格貴不吃」的人佔17%。

從上述數據可知,並非消費者不喜歡吃鰻魚,而是很多人買不起。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