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职涯规划 一技之长是关键(组图)

原标题:AI时代职业发展两极化一技之长是赢家关键

发表:2018-08-02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I是当代显学,但谁会是赢家,谁又会是输家呢?(图片来源:Pixabay)
AI是当代显学,但谁会是赢家,谁又会是输家呢?(图片来源:Pixabay)

AI成了当代显学,但TSMC(台湾积体电路)创办人张忠谋一席AI可能影响就业、导致低薪论点,让外界在AI发展的狂热中,产生了问号。谁会是AI时代的赢家,谁又会是输家呢?

即使有再多的疑虑与不确定性,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发展AI是不可逆的潮流,AI要取代人类没有那么快,过程中也将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未来职业发展可能朝两极化迈进,拥有一技之长是拥抱AI的关键。

低阶工作被取代 新工作机会应运而生

张忠谋除大力赞赏政府积极发展人工智能(AI)政策外,也示警未来5到10年内,将有许多工作机会被AI取代,甚至只有5到10%掌握科技者薪水会非常高,其余9成就业人口薪资则会变很低。

张忠谋提出的建言,外界各有看法,台湾经济研究院台湾欧洲联盟中心主任叶基仁认为,张忠谋就半导体领域提出的观察是正确的,眼前的工作的确会被取代,但也会创造出新的工作机会。

叶基仁说,从历史上来看,随着科技进展,无论是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甚至最近的1980年代末期,人们都有这样的疑虑,而事实上,科技会帮人类节省许多时间,使生产力提高、物价下降,消费者需求随之提升,创造新的工作。

台湾的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苏孟宗也表示,较乐观的研究报告指出,未来3年,可能有180万个工作机会被AI取代,但同时也将创造出230万个工作机会,新工作机会主要集中在高技术性、管理层级较高的业别,重复性较高的低技术性工作机会则会减少。

苏孟宗指出,根据麦肯锡报告,2020年后AI有助提高各产业价值达60%,旅游业、运输业、零售业与高科技产业等提升幅度则更高;在AI帮助下,留下或新增的工作价值提高,工时也可能缩短,依此看来平均薪资应该会更高,拥有更多空闲时间的民众可能增加消费,创出需求后就会带动薪资成长,人们甚至可能培养第二职业,因此平均薪资是否会下降,需要做进一步精算。

医疗照护、心理谘商等需要面对面接触的职业,较难被AI取代。(图片来源:Pixabay)
医疗照护、心理谘商等需要面对面接触的职业,较难被AI取代。(图片来源:Pixabay)

因应人口老化 拥抱AI有助提高生产力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认为,AI发展的确对理工专长的人较有利,但未来职业发展可能朝两极化迈进,除高科技产业外,另一部份包括医疗照护、心理谘商等需要面对面接触,较难以被AI取代的职业可能更加蓬勃发展,加上人口老化、少子化趋势,在需求上升的状况下,也会带动这类工作薪资成长。

叶基仁指出,欧盟人口老化问题严重,研究指出,从2015年到2040年,欧盟就业人口相对老年人口比例将从3.5%降至2.2%,欧盟生产力必须提高13个百分点,才能维持与2015年相同的生活水平,这也是台湾将来要面对的问题。

要解决人口老化产生的问题与需求,叶基仁认为,引进年轻外劳只是治标不治本,且移民也会带来新的问题,唯有提高生产力,才能解决就业人口减少、所得不足的问题,及年轻人的负担;因此,“我们无法拒绝科技进步,而是要反过来拥抱AI”。

科技是渐进过程 这年代机器人是洗衣机

叶基仁表示,AI要取代人类“没有那么快”,他笑说,“我们这个年代的机器人其实就是洗衣机”,科技发展是渐进的过程,创造工作也是,而就过去的研究看来,生产力、技术提升的曲线,与失业率之间并没有任何关联。

随着AI发展,欧洲各国也开始研拟相关税制,例如采用AI业者必须纳税做为政府加强社会福利、人才培训之用;不过,叶基仁提醒,台湾与美国资本主义思维的“小政府”较接近,欧洲则较重视社会财富分配,因此以高税赋维持社会福利的方式,台湾可能学不来。

叶基仁分析,美国目前已经有学校开课探讨未来可能被AI取代的工作,以及可能发展的新机会,学校与企业能否给学生与员工足够训练,将是因应AI发展的最重要问题。

AI时代,拥有一技之长是赢家。(图片来源:Pixabay)
AI时代,拥有一技之长是赢家。(图片来源:Pixabay)

AI时代来临 拥有一技之长是赢家

王健全则认为,台湾目前教育制度使所有人都进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当从事相同职业的人多了,薪资自然就会降低,因此也不应一味鼓励所有人挤进高科技产业,像欧洲技职教育体系,有8成的人并非高等教育出身,但各自有一技之长,就不怕被取代。

台湾有7成就业人口从事服务业,苏孟宗认为,服务业可能是未来受AI影响最大的产业,在台经营的国际业者,例如大卖场、速食店等,预料将会快速引进AI应用,国内业者应尽早掌握AI技术,找出AI协助提升服务品质与满意度的方式,进而结合服务经验,让现有员工变成AI的导师。

苏孟宗说,发展AI的“大方向是不可逆的”,但不一定要想成是与AI竞争,而是要使用AI来掌握、分析资讯,提升原本工作的效率,做好迎接AI时代的准备。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