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防癌:二大关键策略 救你一命!(图)

作者:范玉雯 发表:2018-07-11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以食为天”,吃进有害的食物或饮食不均衡都会增加罹癌的风险。
“民以食为天”,吃进有害的食物或饮食不均衡都会增加罹癌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和美国癌症研究院(AICR)继1997年提出第一份报告〈食物、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后,发布了一份防癌指南,其中包括两大关键策略。

防癌并不难,只要能改变生活型态,做到“拒绝肥胖”和“选对食物”两件事,就可以面对癌症的挑战!

拒绝肥胖

“肥胖”是健康大敌,研究指出,体内脂肪会刺激人体增生多种荷尔蒙,增加罹患乳癌、食道癌、胰脏癌、肾脏癌、大肠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全球癌症调查也发现,肥胖和胆囊癌最有关联。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调查,男性体重超过理想体重的40%,会增加33%罹癌的机会,女性则会增加高达55%罹癌的可能。医学研究也指出,控制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取,可大为减少内源性致癌物的产生。

除了减少脂肪摄取以外,如何控制体重也非常重要,专家特别提出4项实践法则:

1、合理体重:

BMI(身体质量指数)维持在18.5~20之间就好。其计算公式是以体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太瘦、过重皆有碍健康。

2、每天中度运动1小时,强度运动半小时:

中度运动大约相当于快走。专家认为,除了每天最少应有30分钟中度运动之外,时间更长、强度更大的身体活动可减少罹癌风险。假如工作、家务、休闲活动的强度足够,都可列入计算。

3、拒绝高能量密度食物:

所谓“能量密度”是指每100公克食物所含的热量,高达225卡~275卡即称“高能量密度食物”。包括快餐、含糖饮料,和仅提供能量而缺乏其他营养的加工食品,均应减少摄取。

4、哺喂母乳至少6个月:

研究指出,持续性的完全的母乳喂养,能保护母亲和孩子。这也是报告首次将“哺乳”列入建议项目。

选对食物

“民以食为天”,我们吃进去的食物错误或饮食不均衡都会增加罹癌风险,专家建议:

1、多植物少动物:

摄取较多富营养素和膳食纤维的植物性食物有防癌功效,且其能量密度低,能预防体重增加,避免肥胖。每天应至少吃5份不同种类、色彩多元的蔬果。

含大量动物脂肪的饮食,通常能量相对较高,易使体重增加。牛、羊、猪等红肉和加工肉制品易致癌,每周摄取量应少于500公克,尤其是腌制、烟熏、防腐剂保存等加工肉制品,少吃为宜。

2、减少盐分摄取:

每人每天盐分摄取量不宜超过6公克,应避免用盐保存食物、尽量不吃过咸或盐腌的食物、限制摄取含盐的加工食品。腌渍食物含高盐分,容易引发胃癌;发霉的豆类、谷类会产生黄曲毒素,导致肝癌,切记不可食用。

3、不须吃健康食品防癌:

专家说,食物和饮料是最好的营养来源,不须要吃健康食品防癌。虽然研究指出,高剂量营养补充剂对某些特定族群,可能有保护作用,但若广泛用于一般人,恐怕有副作用或诱发癌症。防癌指南特别提醒癌症患者,不必特别采用和普通人不同的饮食或生活习惯。

改变饮食习惯可防癌

英国健康网站Healhista.com刊文指出,三方面改善饮食习惯,可以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1、低脂肪饮食:

脂肪分成好脂肪和坏脂肪,某些类型食品中的脂肪具抗癌特性,有益健康,例如:橄榄油、坚果油、亚麻籽油、鱼中脂肪酸油等。而外卖食品、加工食品大多含高的饱和脂肪,少吃为妙。每天摄入的脂肪含量勿超过整体热量的20%,亦即每天将脂肪摄入量控制在55克以内为宜。

2、多吃高纤维食物:

身体内的许多毒素是致癌物质,消化系统中的大量纤维可以加速排毒,降低多种癌症的发病机率。此外,纤维能促进良好细菌的生长,使肠道内好菌超过坏菌。全麦和粗粮是最好的纤维来源,一些蔬菜、水果也含高纤维。

3、多吃抗癌食物:

一些含防癌、抗癌成分的营养素和维生素,可以有预防癌症的功效。

经常吃豆类食物的妇女罹癌率较低;西红柿(番茄)富含西红柿红素,是一种可预防肝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的抗氧化剂;石榴也可预防前列腺癌;绿茶中的有效成分儿茶素是预防肝癌、大肠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的一种抗氧化剂;姜黄素可降低多种形式癌症发展的可能性。

各种形式的肝损伤会导致肝癌,但有一些食品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和维生素能防止肝损坏,例如:葵花籽富含的维生素E,是一种可防止肝损伤的抗氧化剂;缺乏维生素D易得结肠癌、乳腺癌等,而鸡蛋、肥鱼、强化人造黄油等都是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