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高的瀑布竟然隐藏在海底(图)

发表:2018-08-08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球上最高的瀑布竟然隐藏在海底
丹麦海峡的海底特大瀑布。(视频截图)

说起瀑布,很多人能够想到黄果树瀑布,说起世界最壮观的瀑布,很多人会想到维多利亚大瀑布,说起落差最大的瀑布,很多人会说是安赫尔瀑布。但是事实上世界上有比安赫尔瀑布更为落差高的瀑布,这个瀑布甚至不在陆地上。

这个不在陆地上的瀑布,是位于海底,也许很多人难以置信,在海底怎么会有瀑布?事实上,海洋学家在冰岛和格陵兰岛之间的大西洋海底,发现了一个名叫丹麦海峡海底特大瀑布,瀑布高3500米,比安赫尔瀑布还要高四倍。

很多人甚至无法想像在海底如何形成瀑布,其实通过海底水的流速就可以判断海底瀑布的存在,这个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瀑布是在海洋学家的一次海洋航行之中,在旅途中测试海底的水的流动速率时发现的,这个瀑布的发现纯属一个意外,并且自从发现了这个瀑布,也没有人真正潜水到海底真正体验这个瀑布。

海底瀑布作为世界最大的瀑布总落差达3500米左右。在维持深海海水的化学成分和水动态平衡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有趣的是,丹麦海峡大瀑布以及其他的海底瀑布,具有控制不同地区海洋的水温及含盐度的奇妙作用。正像一个平底锅中水的环流那样,如果平底锅一端被加热,而另一端却是冷的,那冷端的凉水将迅速沉到锅底并向热端扩散。

若锅底出现了“海底山脉”或“山脊”,大量冷水将聚积在山脊背后,最终冷水会溢出而形成瀑布。由于倾下的冷水会与较热的水混合并很快扩散,这样海底瀑布就能促使北极海区低温、含盐量大的海水向赤道附近的暖区不停地流动。

究竟这个海底瀑布的流速有多快,根据海洋学家估计,这个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瀑布,流速快到每秒大概有超过50亿升的海水从这个瀑布倾泄,从水下峭壁倾泻直下,水量之大十分惊人。它相当于在一秒钟将亚马孙河水全部倒入海洋的流量的25倍,也相当于把中国长江和黄河丰水期的水一秒钟全部倒入海洋的流量还要大。

这样吓人的瀑布的产生,主要是因为在大西洋这片海洋水底的海水对流造成的,由于大面积的对流运动导致海洋巨大的热能量发生了大规模的迁徙,因此对海洋的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于是就出现了世界上落差最大的海底瀑布。

科学家在对洋流和海底地形的检测中找到一些根据。他们表示,这条瀑布之所以会产生,是因为海水的对流运动引起的,由于大面积的对流运动导致海洋巨大的热能量发生了大规模的迁徙,因此对海洋的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并且由于海底的垂直的地形使得大量海水下降流动,由于有充足的海水补给,所以才形成了这么特殊的一个瀑布。

海洋的力量是神奇的,你永远不知道它平静的水面下藏着怎样的波涛汹涌,海底的奇观也就更多。遗憾的是,人类目前还无法亲眼目睹这一海底奇观。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