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解毒抗衰老 茄子有7大养生功效(图)

发表:2018-08-0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茄子营养丰富,红烧清蒸都好吃。
茄子营养丰富,红烧清蒸都好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茄子营养丰富,能降压解毒抗衰老,有7大养生功效。茄子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维生素P750毫克,营养价值不容小觑。

茄子的功效

1、抗衰老

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2、清热解毒

用于热毒痈疮、皮肤溃疡、口舌生疮、痔疮下血、便血、衄血等。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所说:“茄性寒利,多食必腹痛下利。”《滇南本草》记载,茄子能散血、消肿、宽肠。所以,大便郁结、痔疮出血以及患湿热黄疸的人,多吃些茄子,也有帮助,可以选用紫茄同大米煮粥吃。

《本草纲目》介绍,将带蒂的茄子焙干,研成细末,用酒调服治疗肠风下血;《滇南本草》主张用米汤调服,更为妥当,因为肠风下血和痔疮出血,都不宜用酒。把带蒂茄子焙干,研成细末,更常作外用。

3、治疗冻疮

取冬天地里的茄子秧(连根)两三棵用水煎,水开之后再煮20分钟,用此水泡洗冻疮患处,同时用茄子秧擦洗患处,二至三次可治愈。

4、降血压

茄子有良好降低高血脂、高血压功效,具体方法如下:选用深色长条型,切成段或者丝,用麻酱与酱油调拌而成,在晚餐时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愈。

5、保护心血管、抗坏血酸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这种物质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还有防治坏血病及促进伤品愈合的功效。

6、防治胃癌

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

7、消肿止痛

茄子具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

3种红烧茄子的做法

蒜蓉红烧茄子

材料

茄子、蒜末、老抽、生抽、糖、水。

步骤

1、茄子切成滚刀状。

2、切好的茄子用盐腌一下,把茄子里的水分挤出来。

3、准备一个碗,将蒜末、一杓糖、两杓生抽、一点老抽、水加在一起备用。

4、锅中热油,油可以适当多一些。将茄子冲洗沥水后倒入,炒至表面金黄。

5、最后把一碗调料加入锅里,小火炖10分钟即可食用。

红烧肉末茄子

材料

五花肉、茄子、糖、生抽、红辣椒、蒜、老抽、生粉、豆瓣酱、盐。

步骤

1、五花肉切末。

2、茄子切条状。蒜切末,辣椒切块。

3、茄子用盐腌一下,这样可以让茄子不变色。

4、肉末加入少许生抽和生粉拌匀。

5、取一个碗,加少许老抽、两杓生抽、少许盐、一杓糖调匀备用。

6、锅中多放油,把茄子洗净沥干后入油锅炸软,捞出沥油。

7、锅里留一点油,加入蒜末、辣椒、豆瓣酱煸香。

8、把肉末加入炒熟后,加入茄子翻炒几下。

9、最后把调好的汤汁倒入锅中,收汁后关火出锅。

红烧茄子西红柿

材料

西红柿、茄子、青椒、生粉、盐、糖、香油、鸡精、生抽、水、蒜末。

步骤

1、茄子切条,西红柿切小块,青椒切块。

2、茄子用生粉拌匀,下锅炸至金黄色,出锅沥油。

3、调酱汁:水、生粉三杓、盐少许、糖两杓、生抽两杓、鸡精少许、几滴香油调匀。

4、青椒和西红柿下锅炒熟,再下茄子小火翻炒几下。最后把酱汁倒入,小火慢煮几分钟,收汁后即可关火。

红烧茄子也可以搭配土豆、胡萝卜等青菜一起炒,同样很下饭。茄子是一般人群都可以吃的蔬菜,特别是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多吃好处多。吃茄子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和墨鱼、螃蟹同食,容易引起中毒。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