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什么还保留中国传统用的年号?(图)

发表:2018-08-10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渊惠三
公布日本新年号“平成”的时任官房长官小渊惠三(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8月10日讯】明年4月底日本天皇的“改朝换代”正在临近,媒体也出现了一些关于年号的话题。如明仁天皇的次子秋筱宫亲王的长女真子公主,在去年宣布订婚的记者会上,以公历来描述两人相识时间,在网上引起热议。因为在天皇家,通常都是以年号来说。《日经中文网》也针对这个话题刊登了一篇文章。

一、日本人使用年号习以为常

日本人对行政文件以年号为正式用法一事已经习以为常,我们在填写政府机关的数据时,也经常使用年号,不会觉得别扭,但的确存在不便之处。日常会话、公司的文件、撰写报导和书籍时,大多使用公历。跟外国人接触时的会话当然也使用公历。也就是日本同时使用两套历法。

在外国人看来,当然会出现这种疑问:“真复杂,为什么不统一为全世界都在用的公历?”

事业构想大学院大学副教授铃木洋仁的文章表示,没有其它国家像日本这样采用年号制度。世界上最早出现年号的时间在公元前140年的中国西汉时期,最早的年号是“建元”(汉武帝的年号,公元前140年到公元前135年)。越南和朝鲜也曾使用年号,但如今不管是中国或是这些国家都不再使用。

而日本最早的年号是“大化”(公元645年到公元650年)。自那以后,直到现在的“平成”(从1989年至今),日本总共使用了247个年号。

在明治时代(公元1868年到公元1911年)以前,只要发生喜事和灾害等重大事件,同一个天皇也会更改年号。但是在明治时代以后,日本施行“一世一元”制,也就是说,天皇换人时才随之改变年号。

截至目前,日本的年号在形式上由天皇决定,在明治时代的《明治宪法》中有明确规定。但在二战以后,年号没有了明文的规定。虽然年号继续得到使用,但日本到了1979年才制定出《年号法》,从此,日本确立了根据政令由内阁总理大臣决定年号的原则。

据《澎湃新闻》报导,同日本其他天皇的年号取法于中国的儒家经典一样,“平成”取自于中国古典《尚书・大禹谟》中的“地平天成”说法。此外,《史记・五帝本纪》中也有“内成外平”的说法。据说,这是日本著名的阳明学者本冈正笃的提议。

二、为什么日本一直使用年号呢?

铃木洋仁准教授表示,原因包括了并未被其它国家批评、没有强烈的废除动机等。换言之,缺乏主动废除的强烈理由和契机,让日本一直在持续使用年号。虽然理由消极,但一直原封不动地使用古老的东西为日本人的特点,可以说这样才像日本人。

不过,随着年号终于要从明年5月开始改变,日本出现了各种讨论,各个方面正在发生混乱。一般家庭使用的计算机是按照公历校准时间,不存在问题,但是还有政府机关的文件修正、如何处理日历跟记事本的年号等问题。新年号的公布得等到明年,日历等的印刷要怎么办?

有趣的是,年号还和商标业务存在关系。比如,现在的年号“平成”不能注册为商标,但是年号改变之后就可以注册了。现在,根据东京商工调查(Tokyo Shoko Research)的统计,冠以“平成”字样的企业名高达1,270个,今后“平成建设”跟“平成食品”等公司名也将可以注册为商标。

我参加就职考试时,正好是日本年号要从昭和(公元1926~1989年)过渡到平成之际,在大众媒体的入职考试的写作环节,有道关于“年号”的问题,即以“年号”为题来写一篇800字的作文。当时与中国有渊源的我,写了一篇比较日本年号跟中国年号的文章。

我想,对于很多日本人而言,年号不仅仅是单纯的节点,也和自己的回忆并存。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