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这种东西不能喝 当心血管被堵住!(图)

发表:2018-08-14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危害健康。
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危害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晨起后我们通常会喝水,但是有些喝水的坏习惯你一定要改掉,当心血管被堵住!长久以来,第一杯饮品到底喝啥最养生?是人们关心的话题。

晨起不宜喝的水

1、盐水

生理学的研究认为,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却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了许多水分。早晨起床时,血液已成浓缩状态,此时如饮一定量的白开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纠正夜间的高渗性脱水。再喝盐开水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备加口干。何况,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危害健康。

2、久置的开水

开水久置以后,其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尤其是存放过久的开水,难免有细菌污染,此时含氮有机物分解加速,亚硝酸盐的生成也就更多。饮用这样的水后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结合,会影响血液的运氧功能。

3、饮料

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市售的果汁、可乐、汽水、咖啡、牛奶等饮料。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在代谢过程中会加速钙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长期饮用会导致缺钙。而另一些饮料有利于排尿作用,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缺少的水分,还会增加集体对水分的要求,反而造成体内缺水。

4、自来水

有人习惯早晨起来打开水龙头,接一杯自来水来喝,这是不对的。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这些水、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会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并且自来水中残留微生物也会繁殖起来,这种水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还可能藏着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菌──军团菌。

5、隔夜茶

据报导,冲泡好的茶水若放置时间过久,其中微量的氨基酸、糖类等物质会成为细菌、霉菌滋生的养分,不仅如此,茶水中所含的茶多酚、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会因放置时间过久而发生氧化反应,导致茶水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下降,令其营养和保健价值大打折扣。因此,起床后,昨晚泡的茶不宜继续喝。

6、果汁

早起第一杯水喝果汁,不能提供此时身体最需要的水分,反而会加重胃肠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早晨吃了凉东西,会刺激肠胃,影响消化吸收。

7、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除了不能提供早起人体所需要的水分,在代谢中还会加速钙的排出,以及增加机体对水分的需求,早晨最好不要喝。

以下我们就详细看看正确的喝水方法。

清晨第一杯水的好处

1、补充水分

晚上睡觉时,人体会通过尿液、皮肤、呼吸等消耗大量水分,起床后会处于缺水状态,而晨起喝水可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

2、预防便秘

起床后及时喝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

3、调节肠胃

经过一晚上的代谢,早上起床后人体胃肠已经排空,这时喝水可以冲淡胃酸,使其保持更好的状态。

白开水是最没负担的水

研究表明,白开水中含有的钙、镁等矿物质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很有帮助,比较适合中老年人。还有人主张早晨喝一杯蜂蜜水,认为有利于缓解便秘。清晨喝一杯白开水,在人体代谢过程中,既补充了细胞的水分,也降低了血液黏稠度,有利于尿液的排出。此外,白开水没有任何热量,不用消化就能被人体吸收,使血液迅速得到稀释,促进血液循环,让人更快地清醒过来。

150~200毫升为宜

对大多数人来说,早晨喝150~200毫升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饮水量。这里需要提醒的是,高血压患者和肾功能异常的患者应特别注意饮水量。高血压病人本身血容量就高,而早晨又是一天中血压的一个高峰时段,此时如果过量饮水,反而会增加血容量,使血压变得更高。而肾病患者过量饮水会增加肾小球的压力。

喝水时机是刷牙后早饭前

清晨喝水必须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刷牙后、早餐前。刷牙前喝水,容易将口腔中的细菌一起冲刷到体内,不利于健康。而饭后喝水得不到促进血液循环、冲刷肠胃等效果。此外,最好小口小口地喝水,饮水过快对身体非常不利,可能引起血压降低和脑水肿,导致头痛、恶心、呕吐。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