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轮回!经济危机爆发六大特征中国已具备(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8-21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的经济危机,都和8脱不开关系,以十年一个周期在循环。目前危机爆发的六大特征中国都存在,众多经济学者纷纷提出警告。
历史上的经济危机,以十年一个周期在循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历史上的经济危机,都和8脱不开关系,以十年一个周期在循环。目前危机爆发的六大特征中国都存在,众多经济学者纷纷提出警告。

经济学界认为经济发展存在周期性,甚至有十年一次、逢8必崩的说法。每隔10年的一轮经济洗牌好像是铁定的规律,时间来到2018年,似乎有一种逃不开的命运在等待。

目前,许多新兴市场的开支已经超出自身承受能力,并依赖外国贷款机构为提供资金支持,从而导致自己面临经济危机的风险。例如,土耳其已经是这种情况的一个极端例子。近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鲁莽的经济政策让事情变得更糟。其货币危机的爆发让观察家们猜测:新的一次经济危机在新兴市场国家爆发了。

但是,中国14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是土耳其的15倍以上,约占全球经济体量的16%。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土耳其里拉的崩溃可能转瞬即逝,而中国则有可能决定这场危机的走向。

既要兼顾经济长期增长目标,又要渡过眼下的困境,这正是中共政府决策者目前面临的最大考验。

据《路透中文网》8月20日报道,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等外部不利因素加大,中国要做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GDP增速甚至会破6%的长期准备;但重拾刺激政策决非良策,只有改革才能走出困局。

王小鲁认为,中国要改变过去调控经济的思路,这些年的结构失衡都与过去的政策有关,尤其是2008年期间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大规模的地方融资平台借款投资。

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半年会体现出来,明年可能更明显。中国7月主要经济数据全面走弱,不仅工业、消费均低于预期,投资增速更创出纪录新低,显示在金融去杠杆和贸易战阴影下,宏观经济持续承压,未来或面临更大压力。

王小鲁说:“如果政策着眼点就是不许经济下行,不让市场合理调节,会导致问题更严重。经济走势应基本由市场决定,尤其是以前的政府干预出了问题,自然出现下行。合理的政策只能适度减缓下行冲击,不要认为政府能主导经济走势。”

在4月份的时候,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公开警告说,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这有可能是新一轮的经济危机的前兆。

席勒提到了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贸易战的本质并不是危机本身,而是其带来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可能会摧毁民众对经济的信心,以及重新规划未来的意愿。

经济危机发生的前兆在中国都已经显现。

中国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财经金融评论人士余丰慧撰文认为,经济危机发生有六个特征:

一是经济大危机基本都是出现在经济大繁荣或者假繁荣之后。1929年经济危机来临前的1924到1929年间,西方国家经历了一段经济繁荣时期。随后的1929年,经济危机率先在美国爆发。1997年的东南亚各国,在迎来金融危机之前,也都经历了类似的经济繁荣。一些国家经济繁荣是数据造假助推的,其实是假繁荣,已经接近经济危机。

二是拼命放水货币,货币工具陷入流动性陷阱里。商品出现滞销,商店里购买者空空如也,寥寥无几。货币的效率在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而央行却在继续放水货币,整个经济凸显不景气。

三是资产价格上涨超出理性,脱离了正轨,甚至在某一个或多个领域出现价格与价值扭曲严重的现象。上世纪日本的房价非理性暴涨就是经济危机的出现苗头,这种价格扭曲得以修正出清,必须有一场经济危机的洗礼。

四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爆发贸易战,最终引爆经济危机。

五是金融领域和经济领域的非规律性事件频繁,扭曲金融市场,比如扭曲股市的情况成家常便饭。

六是全社会都在掩耳盗铃,社会舆论自我陶醉,自吹自擂、自拉自唱,自我欺骗达到肆无忌惮之地步;主流媒体、决策层都在昧着良心说假话、唱赞歌,造成经济金融决策重大失误与误判。

在以上所有特征都出现后,经济危机出现的时点,就只差一根没有任何迹象,甚至几乎理由不甚充分的稻草了,这根稻草压垮的又何止只是一只骆驼。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