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引发议论:我的国真厉害?(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8-21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引发议论:我的国真厉害?
中共政府宣称“厉害了,我的国”。(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自中美贸易战交火以来,中国官媒一方面发文宣称,中方“绝不会接受讹诈”;一方面则吹捧中国经济前景平稳看好。但是,中共政府是否果真像宣传的那样“厉害了”?引发外界探讨。

官媒避谈盗窃行为

英国路透社、美国《纽约时报》,及《华尔街日报》等欧美主要媒体留意到,自中美贸易战交锋后,中国国内议论纷纷,但中国官媒却很少提及中国政府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曾撰文指出,中美贸易战中,美方反击的对像是中共政权,而不是中国人民。

因为在海外,中共利用WTO法规漏洞,向其它发达国家吸取经济利益,输出贸易赤字与过剩产能;同时,中共还不履行市场经济体应有的责任与义务,通过利诱威逼、窃取外企技术专利及知识产权。

那么,侵犯知识产权会带来多大的经济损失?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副主席刘易斯(James Andrew Lewis)去年撰文指出,要计算美国的经济损失,不单是说某个专利技术给中国获得,而是对方在得到这个技术后再生产产品,并与原本的美国企业,成为市场竞争者。

国际媒体发现,中共舆论在反思贸易战的起因时,从不提及这些不公平贸易行为,而是关注中共的宣传策略是否适当。

因此许多人质疑,中共在宣传上,大张旗鼓地叫喊“厉害了,我的国”,不仅让举国上下沉浸于自不量力的盲目自信,也让国际社会对中国产生戒心。

“厉害了,我的国”

贸易战引发议论:我的国真厉害?
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全国公映。(图片来源:Getty Image)

今年3月,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公映,官方宣称,该纪录片创下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纪录。

然而,刚“厉害”了一个多月,美国商务部就宣布,由于中兴通讯违法制裁条款,因此决定制裁中兴通讯,7年内美国企业不得向其出售关键技术及零组件。中兴公司上下游供应链厂商因而一度出现停产情况,员工也纷纷“被放假”。

又过了不到三个月,由于中国不愿进行中美公平贸易互动,美国决定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并于7月6日正式交火,这令中国政商各界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充满忧虑。

在此情况下,中国知识界乃至政界对吹嘘中国“厉害了”的宣传政策,产生强烈反弹。

“我的国没有那么厉害”

《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在6月的一次演说中坦言,“在很多情形下,我的国没有那么厉害,甚至受制于人。”

他说,有些人对中国成就夸大其词,“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甚至忽悠了自己”,其结果“误国害民”。

刘亚东不点名地批评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吹嘘中国的一份报告。该报告称,中国科技实力、军事实力、综合国力全面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

胡鞍钢最知名事迹是去年提出的,中国已进入全面超越美国的言论。但中美贸易战开打后,他的观点受到外界广泛批评。

8月2日,一份清华大学校友写给校长的呼吁书在互联网上广泛流传。呼吁书中称,胡鞍钢所谓的中国超美研究报告,是用纳税人的钱做出违背常识的“研究结论”,甚至误导中南海对战贸易战,因此要求校方解除其职务。

王沪宁遇上麻烦事?

这场中国贸易战是于北京时间7月6日正午12时01分正式交火。

美国先是对价值 340 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8 月 7 日,美国再出手,公布价值 160 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清单,税率为 25%,自 8 月 23 日起生效。

除上述 500 亿美元中国商品外,美国政府还计划“加码”,额外对 2000 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且税率可能由原定的 10%,提高至 25%。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者余永定表示,在7月6日美国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增加关税生效前,很少有人觉得贸易战会真的开打。

而路透社则报导,贸易战交锋后在中共党内引发分歧,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助手王沪宁,更成为针对的目标,受到党内“不同寻常”的批评。

贸易战严防冲突再扩散

有中国学者担心,中美关系如果进一步恶化,中国经济两个月内将进入崩盘模式。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曾担任中国《华夏时报》金融部主任的贺江兵提出警告,中国若没在2个月内解决贸易战,“经济将直接进入崩盘模式”。

贸易战
贸易战交火后人民币贬值、食品价格开始涨价。(图片来源:Getty Image)

他还提出4项依据来证实所言不假。第一,中国已严重触及美国底线;第二,目前正是美元和美元指数强劲周期;第三,美国除已联合欧盟,还将联合日本、澳洲等开发国家对抗中国,而中国居民负债率也远比美国来得高,最重要的是,中共挥霍钜额推出的“一带一路”,已遭到外界普遍质疑。

第四,中美贸易战开打后,猪肉、食用油、大米和面粉价格上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暴涨也导致银行必须加息,加息则会让经济衰退,“如同针头刺破债务、信贷、房地产泡沫”。

事实上,贺江兵曾在今年4至6月多次提醒,“中国经济泡沫破灭的明斯基时刻已经到来”,更直言中国打贸易战“打不起,也打不赢”。

而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则指出,一旦贸易战升级,不但可能让不少企业与家庭无力偿还债务、债留全民,国内债务问题与金融风险也将进一步激化,甚至可能触发这座蓄积能量已久的“金融火山”,一旦喷发,势必造成中国经济剧烈震荡,甚至可能烧出中共政权的生存危机。

官方高调转低调

面对如此严峻局面,中共高层也希望避免中美冲突恶化,因此官方选择低调、谨慎处理。

路透社报导,中共已下令官媒不再提及“中国制造2025”计划。 7月中旬,中宣部再下令限制媒体使用“贸易战”的说法。

《纽约时报》评论指出,迄今为止,中共反美宣传未提高调门,也未煽动类似近年反日示威那样的反美行动。

与此同时,中国商务部新媒体平台“商务微新闻”16日还发布消息称,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将于下旬率团赴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玛律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这次重启中美会谈,充分显示北京有意与美国关系返回正轨。北京政府一些幕僚表示,习近平已指示下属,要尽快稳住中美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