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脑无下限 香港学生课本变《环时》(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8-21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有课本被发现内容偏颇,用字立场强烈,甚至有《环时》等官媒喉舌的影子。
香港有课本被发现内容偏颇,用字立场强烈,甚至有《环时》等官媒喉舌的影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早前港媒广泛披露中联办操控香港8成出版市场,并持有中小学课本公司,近日再被揭露其出版的课本内容偏颇,用字立场强烈,有环时等官媒喉舌的影子。

课本:柴契尔夫人“摆出强硬的姿态”

早前港媒广泛披露中联办操控香港8成出版市场,其所掌控的联合出版集团旗下,除了香港主要书店与出版社外,还涉足课本出版,例如商务书局旗下的香港教育图书公司,出版至少160本教科书。该公司去年改版的高中通识课本中,被发现在多处删去一直沿用描述香港政制的字眼,包括“三权分立”等,疑似紧跟中联办口风。

近日,该公司再有课本被发现在改版后变得“面目全非”。《苹果日报》报导,2014年出版初版及第二版的高中中国历史课本《新视野中国历史》,有关1982年中英谈判的内容中,在改版后加入了不少带有强烈立场的字眼,例如声称时任英国首相柴契尔夫人与邓小平会见时“仍然摆出强硬的姿态”,指她当时“声言《南京条约》仍获国际承认”,并加入“评论”指她“企图继续维持英国对香港的统治”。

这本课本还加入内容,指《中英联合声明》规定中英双方于97年7月1日交接香港政权,“该天只是‘恰巧’与英方当年与清朝签订租借新界99年的《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期满脗合”,并强调回归日“与不平等条约无关”,两者“只是某种程度上的联系”,却没有注明这说法的出处。

此外,课本还“评论”:“谈判伊始,英方虽不再抓住主权不放,但又谋求‘用主权换治权’,即香港主权归还中国,仍由英国继续管治。中方则申明主权与治权不可分离。双方几经交涉,谈判才得以按中国政府的基本方针进行”。

课本中描述英方的字眼,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
课本中描述英方的字眼,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图为中英联合声明签署现场”。(图片来源:Gettty Images)

资深中国历史教师陈汉森向《苹果》表示,课本的“感情色彩十分浓烈”,“已经接近政治宣传,(政治)宣传的用处是期望听的人认同、并且接受这种价值观,这样是一种灌输。”

陈汉森指出,一本课本理应只阐述历史事实,让学生自行思考对错,但上述课本是混淆史实与解释,有违课本应该客观陈述史实的原则,“是在为历史‘提供解释’”。

通识书如政府声明

除了中国历史课本之外,港媒发现该公司今年新版的通识书《新视野通识教育今日香港综合四版》样书中也有类似“评论”。香港2014年发生的“占领运动”,被分类在“改善生活素质的方法和障碍”课题的“政府推行政策的优次考虑”分题下、解说“市民表达诉求的方式”段落。

书中声称,“近年市民表达诉求的方式越趋主动和激进,甚至部份人不惜进行违法行为”,并以“占领运动”为例子,“评论”指:“不过,政府不会因为市民表达的激进程度而妥协,违法行为不可能改变政府的施政方针”。

该书也以“‘占领中环’损害香港社会利益?”为课堂讨论题目,开首便称“不少人士认为是次运动加剧社会撕裂,更动摇香港的法治基础”。教协副会长田方泽也质疑,“好似政府声明咁,令人觉得好奇怪”;资深通识科教师陈志华亦形容该部份有如“官方发言稿”。

今年5月25日出炉的香港初中中国历史和历史科课程新大纲,“六四事件”、“六七暴动”、“抗日”、“中共建政”、“主权移交”、“特区成立”等目前香港学校都会教授、涉及中共政权的争议议题,改革后均没有纳入课程中。

“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动”等20多年来均列入香港教科书的议题,在新课程大纲中消失。
“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动”(图)等20多年来均列入香港教科书的议题,在新课程大纲中消失。(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审查不断 矮化台湾

事实上,连月来香港教育界及出版界政治审查风波不断。除了有关香港历史和社会的部分有类似上述的情况,培生香港出版社旗下的《朗文常识》课本,其中有关辛亥革命的部分,从2008年第二版内容“革命军终于成功推翻清朝,成立中华民国,结束中国数千年的帝制统治”、2015年改版后变成“革命军终于成功推翻清朝,结束中国数千年的帝制统治”;而标题也从“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变成“辛亥革命”。

同一本书旧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部分,改为了“国共内战”,有淡化中华民国存在的意味。此外,新增内容中把台湾称为“台湾省”,其中有一段问题询问学生较认同“台湾省是中国的领土,为求两岸统一,中央政府可对台湾省实行一国两制”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省实行的制度不同,似乎较难实践两岸统一”。

香港近年改版或订正的小学课本中,均有不少有政治涵义的修订,包括在描述辛亥革命部分删去“中华民国”字眼,并把台湾称为“台湾省”等。
香港近年改版或订正的小学课本中,均有不少有政治涵义的修订,包括在描述辛亥革命部分删去“中华民国”字眼,并把台湾称为“台湾省”,并淡化孙中山的影响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此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认为,删去中华民国的关键概念并不适当,“1911年至1949年之间,管治中华大地的是中华民国,是历史事实,应该得到尊重”。叶指出,即使目前内地官方编写的初中中史教科书,亦提及“孙中山宣告中华民国正式成立”,认为港府“自我审查已经过了头”。

教育大学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庄璟珉亦指出,以“台湾省”称呼台湾,有意图矮化台湾的问题,因为“台湾是地理概念,‘台湾省’是行政概念,背后带有政治观点”,而香港一般都以地理概念--台湾称之,质疑修订带有政治目的。

洗脑无下限香港学生课本变《环时》
学者认为,有关内容带有政治含意,小学生容易误会历史。(图片来源:网络论坛)

香港的“自由市场”成为漏洞?

月前港台节目《铿锵集》证实,香港3大书局商务书局、三联书局及中华书局(简称“三中商”)所属的联合出版集团,目前垄断香港书籍发行市场近8成,并揭露是由中联办透过一家在广东省注册的公司掌控。

中联办掌控的广东省注册公司名为“新文化事业(香港)发展公司”,其持有者为广州的“广东新闻化事业”持有,但公司的唯一大股东就是驻港中联办。根据查册资料,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管理在香港的新闻文化事业及物业管理”等。另外就只有一位持有一股的小股东——文宏武,此人直到今年初获委任为驻港中联办秘书长后,才从其简介中得知,文宏武曾在2008至2017年担任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董事长兼总裁。

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曾指出,中联办借其它公司之名控制香港书店出版业或已违反《基本法》第22条:“中央所有省市政府皆不能染指或是干预香港特区内部事务,现在你试图透过控制香港人可以看什么书,进一步驾驭及操控香港人的思想,这不是一国两制原本的承诺,简直是走样变形。”

梁亦表示,事实上中共不仅在香港进行有关渗透活动,也在全世界尤其西方民主国家进行渗透,试图影响其他国家人民,认同中共宣扬的价值观与世界观。

港府今年6月曾回应有关问题,指中联办操控下的书店书本上架或下架属“书店的自主商业行为”,又指中联办的市场主导权是“自由市场的结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