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将减半 未来面临三大挑战(组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8-23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口将减半未来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人口逐年下降(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8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人口,目前已成为中国最严峻的议题之一。从中共上世纪70年代末推行“一胎化”政策后,大陆陷入超低生育陷阱,少子化、男女性别失衡、劳动力下降等诸多问题涌现,如今中国正在面临三大冲击。

本世纪末 中国人口或剩6亿

中国“China Daily”报导,中国国家卫生计划委员会指导局局长杨文庄表示,“中国人口到21世纪末会减少到10亿名,回到1981年的人口水平”。

中国人口统计学家黄文政认为,中国人口到21世纪末不会超过8亿。

而根据2017年联合国以及中国人口学者的估计,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将从近14亿减少到10亿以下,更悲观估计,会减少到6亿左右。

报导称,中国低出生率再次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极小,中国无法逃避人口减少的问题,而低出生带来的最大冲击是,加速老龄化现象及社会负担激增。

新华社2月报导,中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至2017年,老年人口净增1.1亿,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此外,美国《纽约时报》报导,由于早年中共实施“一胎化”政策,许多传统家庭,会在一家一孩的无奈下,选择堕胎放弃女婴。这也是导致20至39岁女性人口数量,在今后10年间从20,200万名减少到16,300万名,减少了3,900万名,造成中国人口急速减少的原因之一。

生育政策的现实情况
 
在此严峻背景下,中国大陆2016开放“二孩政策”,但实施2年来生育率不增反减。

中国人口将减半未来面临三大挑战
大陆开放二孩政策(图片来源:Getty Image)

2015年10月26日到29日,中共在第十五届五中全会上宣布开放二胎,但根据当时的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为1.62,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45。

另据中国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中国大陆2016年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后,第一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786万人,出生率为千分之12.95。但2017年不增反降,出生人口仅有1723万人,出生率下滑到千分之12.43。

人口与生育问题学者何亚福对《华夏时报》表示,虽然卫健委尚未发布今年上半年新生儿的出生数据,但毫无疑问,今年将会比去年上半年的数据还少。

研究中国人口问题的学者易富贤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政府“催生”福利计划,对民间不会产生太大效果。因为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政府提供的一点福利与养育成本相比,只是杯水车薪。

计生部门预测失准

此外,《多维新闻》指出,中国计划生育相关部门的预计,存有严重失误问题。

例如,2000年11月中国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生育率只有1.22,但中国计生委、中国统计局等方面,将这一数字人为调整为1.8,并推出《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2012年蔡昉、王丰等10余名中国人口学家在《中国人口发展报告2011/12:人口形势的变化和人口政策的调整》一书中预测,如果中国全面开放二孩政策,生育率将反弹到4.4(每年出生4700万人);即便单独二孩,生育率也将反弹到2.4。

然而,在全面二孩后,中国2017年仅出生1723万人,比卫计委最低预测的2,023.2万,少了整整300万。当年人口出生率比日本出生率还低。

人口巨变的三大问题 

报导认为,如今中国人口剧降,至少会迎来三大冲击。

其一,中国发展动力严重不足。新生人口减少,意味着各行各业所需劳动力供应的减少,成本上升,也即人口红利的消失。与此同时,人口数量特别是年轻人比例下降,也会导致竞争程度减缓,社会运营成本增高,个人追求动力减弱,社会缺少活力和动力,趋于慵懒疲态。 

其二,老年人增多带来的负担。老年人需要社保财政的供养,但许多地区的社保已经捉襟见肘,财政入不敷出,未来更是难以支持。另外,老年人的养老与医疗,也是其所在家庭的责任。

其三,中国民族结构巨变。中国人口大规模下降,很大程度上可以认为是中国汉族人口的大规模下降,汉族作为主体民族在中国人口比例的急剧减少,可能会导致民族之间的分化与矛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