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挖角威胁日增 台积电留才有3招(图)

作者:张建中 发表:2018-08-25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总裁暨副董事长魏哲家
台积电总裁暨副董事长魏哲家(中)。(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8月25日讯】美中贸易纷争不断,研究人员忧心,中国将更积极推动半导体自主研发,未来对台湾半导体人才挖角力道将有增无减。面对中国的挖角威胁,台积电则靠3个方法留才。

为实现相当程度半导体产业自给自足,中国强力扶植半导体产业,除了收购与投资外,还不断挖角台湾人才,台塑集团旗下动态随机存取内存(DRAM)厂南亚科近1、2年即流失48位高阶技术人员到中国。

美光(Micron)并购的华亚科更跑了400多人,南亚科与美光都采取法律途径,捍卫营业秘密与智慧财产权,确保研发成果。

联电中国子公司和舰同样面临严重挖角问题,人才流失情况严重,据统计,去年流失率高达15%至20%。

随着美中贸易紧张关系升温,台湾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刘佩真认为,将更加强中国政府力拚半导体产业自主的决心,因台湾半导体具技术优势与领先地位,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对台湾半导体人才的挖角力道将是有增无减。

在经历中国大举挖角后,南亚科总经理李培瑛说,不仅内部强化门禁、手机、电脑、电脑配件与打印机管理,提升资讯安全保护,并全力配合检调机关侦查与追诉不法。

李培瑛表示,南亚科同时强化竞争力,力求能有良好绩效,并与员工分享,改善员工酬劳,南亚科2017年员工酬劳便达新台币13.64亿元,年增近2倍。

联电则规划和舰前往中国上海A股上市,一方面希望建立筹资平台,取得更多元资金来源,另方面,希望透过提供一个跟股权连结的奖励机制,确保核心人员稳定性。

当中国大举挖角台湾人才之际,晶圆代工龙头厂台积电不仅连续2年离职率不到5%,据内部调查,有95%的员工愿意在未来5年在公司内继续发挥所长,与公司一起成长。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曾透露,台积电有3个留才的方法,第一是相当优厚的报酬,但光是钱还不足以留人才,第二是每个人都喜欢本身的工作,第三是每个人都要感觉有前途。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