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师被拒往北大教学 因“刺激中国”?(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8-28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启思及2名大律师公会成员被北大拒绝赴京任教及出席结业礼
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图)及2名大律师公会成员被北大拒绝赴京任教及出席结业礼。

【看中国2018年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有捍卫香港法治责任的香港大律师公会,与北京大学合办了7年法律课程,不过今年初“人权大状”戴启思击败了获亲中派支持的林定国出任公会主席,北大随即拒绝他赴京讲学,结业礼也不让戴出席,有分析指是因为他“刺激中国”...

北大点名反对关注人权律师任教

《立场新闻》报导,与香港大律师公会合办多年法律课程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早前拒绝戴启思到北大教学、不让他出席学期完结仪式,又点名反对关注内地维权律师的资深大律师潘熙和大律师张耀良任教课程。

戴启思27日向公会会员发信交代工作进度中透露,每年由公会成员义务授课的北大课程,今年突然收到北大方面致电、点名反对2名成员及自己到北大教学和出席结业礼,但北大并无交代反对原因。

戴启思透露,今年5月自己曾联络北大,要求发出一封结业礼邀请函,让他可以申请签证赴京。当时北大随即发出了邀请函,但却在数日后致电自己,表明自己一定不可以来(must not come),但亦无解释原因。

大律师公会执委会事后指出,对于戴启思及两名成员被拒的事件感到难以接受,因此决定无限期暂停有关课程。

香港电台27日稍后引述北大法学院教授强世功解释称,北大今年应学校要求“毕业典礼形式要简单”,因此今年“决定取消毕业典礼”、“不存在戴启思出不出席的问题”

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公会前主席、立法会前议员梁家杰今早接受商台访问表示,北大校方“明显是不喜欢和某部份人交流”、“北大的处理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讯息的表达;你讲的东西不合口味,你的专业不是为政权服务,讲的东西很逆耳的,给点颜色你看。”

在同一节目受访的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则称“北京或代表北京的人对戴启思有一些看法,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他长期不怕刺激中国”。

公会年初改选 获建制支持者落选

10年来未出现过竞争的大律师公会,过去主席一直都获亲中派及建制派人士支持,不过今年初公会改选中,由有“人权大状”之称的戴启思击败林定国出任主席。戴启思当时回应提问时曾表示,不担心自己当选后大律师公会“会与北京关系变差”。

戴启思(Philip Dykes)来自英国,是主权移交以来首次出任达律师公会主席的外籍人士。戴启思在香港执业20年,对香港法治以及人权状况尤其关心。戴启思于1984年在港英政府律政署任律师,并在1989年负责起草香港人权法案,曾以法律专家身分参与香港主权移交的中英谈判,不过戴曾公开表示,“当时港英政府法律观念很落后,很少预防问题发生,总是认为发生了才算吧”,暗示主权移交的条文难以保障未来香港人的人权,难掩失望之情。

英国档案处今年5月解密的一批1986年香港主权移交前政制密档显示,当时在《人权法》问题上中共态度强硬,并曾声言有1997年后“废法”的权力。文件指出,最终也是由时任律政署助理律政专员的戴启思曾建议,引入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继续适用于香港的规定,在“国际标准”的前提下,中方才不得不同意,成为现行香港《人权法》的蓝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