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女医生自杀谁之过?(图)

作者:安迪 发表:2018-08-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阳女医生自杀谁之过?
德阳女医生自杀谁之过?(示意图/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30日讯】前几天有一标题为《怀疑因妻子游泳时被撞到,男子竟在游泳池中按着小孩打》的新闻,相信不少人看后都会觉得那位男子太过分了,怎么能和小孩一般见识,还动手打人。

然而8月25日,新闻中的那位妻子,四川德阳的一位儿科女医生却自杀身亡。

后经网友深挖,事件起因是8月20日女医生在泳池里被一个13岁的初中男生摸了屁股,让其道歉却被其以吐口水及不雅动作继续羞辱,女医生丈夫一怒之下将该男生头按到水里,随后男生父母亲戚赶来把女医生打伤。警察介入后让女医生丈夫向男生道歉,但男生家人又去女医生单位大闹要求医院把她开除,并通过网络媒体以小孩被打为倾向传播此事,该女医生在种种压力下最终选择了自杀。

可能有人觉得女医生太脆弱了,好死不如赖活着,况且还有5岁的孩子,然而如果仅从女医生角度体会,从先是被骚扰、羞辱,接着被打,到被网络舆论骂,最后又面临失去工作,整个过程她的压力越来越大、内心也越来越委屈,最后突破其心理承受临界点才导致她选择自杀,当然很多网友都在分析造成女医生自杀的具体原因:

有网友说,那位骚扰女医生的男生家人是手眼通天的律师,他们先是打了女医生,又让女医生的丈夫道歉,又从警察那里拿到女医生的工作单位,又动用媒体力量形成网络暴力,才令女医生不堪其扰最终自杀。

有网友说,是一些网络媒体利欲熏心,用带有倾向性的新闻报道掀起舆论风暴,引发更多追求流量利益的网络媒体推波助澜,最终对女医生及家人、所在单位形成舆论压力,网络暴力才是真正的杀人祸首。

有网友说,整个过程中警察先是偏袒男生,让女医生丈夫道歉,而不追究女医生被骚扰和被打的责任,后又把女医生单位信息透漏给男生父母,男生父母才得以去医院大闹施压,女医生最终被医院开除后才选择自杀,警察在整个过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网友说,现在13岁的男生基本长成了,已经是什么都懂,该男生在其学校就因猥琐出名,其行为已经涉嫌违反《治安管理法》,应该予以惩戒,否则就是下一个滴滴顺风车凶手。然而在法律上不仅没有相应惩戒条款,还有一部恶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给其提供庇护,而警察也没有行事自由裁量权对其进行训诫,其父母更以其年龄小而百般回护。整个社会所有层面对“小流氓”管制的缺失是导致这起悲剧的真正原因。

还有网友说,女医生的丈夫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应该在教训男生前就想明白,自己能不能惹得起人家,如果不能下决心做最坏准备、最终可能去拚个鱼死网破,就不要去动手教训男生,忍气吞声才行。

当然更会有聪明人说是上面所有原因导致女医生的悲剧,然而就笔者而言,还是愿意往下挖一下,在上述种种原因的背后,是否存在更深一层、更具共性的因素。

比如说男生家人是律师,手眼通天,所以能跟执法机构沆瀣一气,似乎给人感觉律师这个职业很强势,所以能够欺压别人。但笔者却知有许多律师因为道义、良知、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而被吊销执照,被抓、被打、被判刑、被打毒针喂毒药,显然这部分律师非但不强势,简直弱的命都快没了。显然律师这个职业并不是杀入凶手,那么是什么因素造成,虽是同在律师职业中,欺压他人的明目张胆却至今未受惩治,而为他人鸣不平的却被抓、被打、被迫害?

再如网络暴力导致女医生自杀的观点,表面看对女医生及家人的人肉、谩骂、威胁给被害人带来巨大压力和伤害,但追索此次网络风暴肇始于一个叫“一手VIDEO”的自媒体,后被一个当地有名的“德阳爆料王”转载后才在网上放大和扩散。整个网络风暴形成的所有环节中,信息的传播和放大没有受到甄别、筛选和管控,让人产生错觉以为这是在自由言论的美国,而不是在中共严厉管制互联网的中国。要知道,刚刚前两天有两个寿光女子,仅仅在亲友群说了句“少吃猪肉,家里多用点84消毒液”,随即被警方拘留五天!我们应该看出,网络暴力并非不可控,而是不去控,那么控与不控之间是谁在选择、谁在决定呢?

再如说警察偏袒男生并泄漏女医生信息,显然是收了好处,是的,绝大多数中国警察做事的标准都是必须有好处同时没坏处。但中国警察却被称为“刀把子”,既然是工具,警察本身就是被使用的,那么即便警察自身有问题需要追究,我们也绝不能不去追查是谁在背后使用了警察,警察是谁的“刀把子”,因为只有这个用刀的才会是真正的凶手。

最后再说说对“小流氓”的应对和管制,在一个正常社会里,大多“小流氓”是从“熊孩子”而来,“熊孩子”的成因表面看是在家庭教育、学校引导、观念、风俗等方面都有影响,而归结到底是全体成年人构成的整个社会在法律和道德方面的不足,而笔者以为这其中家长的责任却是最重大。比如美国的家长们,面对“熊孩子”,绝不是像传说中不能打、不能管,正好相反,常常有家长愤怒之余,邀请警察到家中,监督对自己“熊孩子”的体罚;当然更多的家长还是选择让警察开着警灯闪烁的警车,把自己的孩子用手铐带至警局甚至进行监禁。而有些熊孩子被惩罚的原因在中国家长看来难以置信,如仅仅是对父母不守承诺、撒谎或懒惰。

在中国这样一个由中共邪党组织领着一群党徒统治全国党民的党国中,严格说并不存在真正源于和维护普世价值的法律,而道义、良知、善良、宽恕、谦让等道德标准也一直被其打压和践踏。虽然互联网突破党国封锁带来了一些海关之外的真实信息,然而许多成年人在长期党文化的强力灌输下形成了许多似是而非的观念,模糊了许多判别事物的标准,甚至连承担管教子女的责任都难以胜任,弥补法律和道德方面的缺陷又从何谈起呢?或许这也是一些看透的人们选择让孩子留学甚至全家移民的原因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