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刷流量”弊病!爱奇艺声明将这样做(组图)

发表:2018-09-04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热播的宫廷剧《延禧攻略》在爱奇艺的播放量8月底突破150亿!
最近热播的宫廷剧《延禧攻略》在爱奇艺的播放量8月底突破150亿!(图片来源:于正1978微博撷图)

最近热播的宫廷剧《延禧攻略》在爱奇艺的播放量8月底突破150亿!“刷流量”的弊病再度引发热议,据悉,今年前半年的热播剧中,有四部的播放量遭到网友狂酸,分别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全网播放量约为422亿;《人民的名义》约为309亿;《欢乐颂2》约为252亿;《我的前半生》约为124亿。吃瓜群众都被惊出了高血压!难道他们不会数数么?按照网民7亿算,平均每人看了60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由于各种网剧买广告、花钱“刷流量”等各种弊病丛生,中国大陆网络影音网络播放平台“爱奇艺”今天(3日)在微博发布声明称“告别唯流量时代”,正式宣布关闭显示前台播放量。

爱奇艺在《告别唯流量时代,爱奇艺正式宣布关闭显示前台播放量》的声明中表示,近年,网络视听产业高速成长,但伴随着行业急速发展,对网络视听内容的评价标准正呈现单一化趋势,受“唯播放量论”影响,“唯数据论”的浮躁风气日盛。攀比播放量引发的负面效应日益凸显,许多业者以提高播放数据为目标,不惜为吸引眼球而低俗炒作、用违法方式刷流量,在这样恶性竞争的环境下,制作公司、用户、广告主都得不到有效的参考,也影响行业发展,且已扭曲了创作的初心,所以未来爱奇艺将取消关闭显示前台播放量的数字,用以遏止圈内只看播放量、轻忽作品品质的问题。

爱奇艺决定从即日起不再显示前台播放数字,之后将改以综合用户讨论度、互动量、多维度播放类指标的内容热度,在各端逐步取代原本的播放量显示,用以改变行业“唯数据竞赛”的现状。爱奇艺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希望,更科学的热度指标不仅有利于平台关注内容的‘综合素质’不断优化内容选择,将更多优质作品推荐给用户,也能从客观上改变‘唯数据竞赛’的现状。”

影音网络播放平台“爱奇艺”今天(3日)在微博发布声明称“告别唯流量时代”,正式宣布关闭显示前台播放量。
影音网络播放平台“爱奇艺”今天(3日)在微博发布声明称“告别唯流量时代”,正式宣布关闭显示前台播放量。(微博撷图)

据《中央社》报导指称,中国大陆网剧乱象被讨论许久,一些公司付出大部分成本花在邀请高人气偶像明星出演,打造出“粉丝经济”,但拙劣的演技与粗陋的剧情、布景引人诟病,也出现充满嘲讽意味的“流量明星”一词。此外,剧组自己花钱“刷流量”的报导也层出不穷,曾有影视剧号称播放量数达百亿次,遭网友调侃:“一部剧的播放量400亿,网民总数才7亿,每个人都要看60次?”

据悉,爱奇艺在发表该声明之前,才刚以不实“刷流量”的名义控告杭州某资讯科技公司,指其在特定影音的访问量上刷量,为此求偿人民币500万元(约新台币2200万元)。

事实上,对影片播放数据保密并非新鲜事,成立于美国的Netflix一直是如此。Netflix最开始使用星级评分系统,最高能获得5颗星,以此来观察该剧集受欢迎程度如何,现在则用喜欢/不喜欢让用户评价,但该统计数据用户看不到,仅作为公司内部的参考,据此,Netflix高层曾解释,不公布播放数据是为了避免内容创作的竞争和压力。

爱奇艺此举是“效仿”国外已有先例,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新的“热度值”指标是否将成为刷量者的下一个目标?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