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挥汗如雨 留意汗出异常(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09-0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凉爽的空调中仍汗出不止,可能有汗出异常的现象。
在凉爽的空调中仍汗出不止,可能有汗出异常的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太阳底下,有些人挥汗如雨,常常走几步路就让人汗流浃背,但是在凉爽的空调中仍是汗出不止,这就会让人怀疑有汗出异常现象了。

汗出异常,有自汗、盗汗二种。自汗指白昼时时汗出,动辄益甚;盗汗系睡眠时出汗,醒后自止。

中医认为,汗为心液,乃水谷精微所化,由阳气蒸化津液,发泄于肌肤而成。故《内经》中说到:“阳加于阴,谓之汗。”在正常情况下机体阴平阳秘,营卫和调,肌腠固密,则津液内歛而无异常汗出。

营卫广泛指气血,营主内、卫主外;营主血、卫主气,营卫和调简单的说就是气血和调,免疫功能好的意思。若营卫失调,表虚不固,阳气衰微,阴气火旺,湿热内蕴,而使脏腑阴阳气血失于调和,腠理开合不利,都能引起汗出异常。

汗出过多能导致阴被耗泄,气血津液受损。
汗出过多能导致阴被耗泄,气血津液受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简单的说,腠理是指体表防御功能,开合不利是说腠理一开一合,以达正常体表防御疾病功能,表示体表防御功能差。腠理开合,由卫气职司。阳气发越,卫失固密,则津液外泄而为汗。汗出过多则能导致阴被耗泄,气血津液受损。

故《内经》中说:“夺血者无汗,夺汗者无血。”卫气就是营卫中的卫,卫主外、主气,卫失固密就是卫外功能失常,津液外泄,容易导致邪气的入侵,就如同一个国家的国防不好,容易受外敌的入侵。

《红楼梦》第五回,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在梦中与秦可卿儿女之事后携手游玩,来到一个所在,“只听迷津内响如雷声,有许多夜叉海鬼,将宝玉拖将下去,吓得宝玉汗下如雨,一面失声喊叫:‘可卿救我!’吓得袭人辈众丫环忙上来搂住。”宝玉梦中出汗,即为“盗汗”。

盗汗为入睡后不自觉的汗出、醒后即止的症状。严重者,一闭眼就汗出如洗,清醒后汗就停止,一整夜可数次,衣衫被褥湿透,如出没鬼祟的盗贼般的汗出。

《红楼梦》第二十九回,黛玉与宝玉争吵后,“脸红头胀,一行啼哭,一行气凑,一行是泪,一行是汗,不甚怯弱。”平时清醒时有较多汗液流出,一经活动,往往汗出更甚。黛玉与宝玉发生争吵,情绪激动而出汗,是较典型的“自汗”症状了。

汗出异常,若汗出怕风、怕冷,倦怠乏力,食欲减退,容易感冒,面色苍白,气喘懒言,因于肺脾气虚,腠理失固,汗出异常,可用益气固表法。

若汗多怕风,易于感冒者,偏重于肺虚不固,可用玉屏风散(黄耆、白术、防风)为主方;其他如:丹溪止汗汤(即玉屏风散加牡蛎粉、麻黄根)等也可用。若盗汗、面颊潮红、五心烦热、午后低烧、口燥咽干、舌红少苔,可用滋阴清热法,适于肾精亏乏、阴虚内热者。方药如:知柏地黄汤和当归六黄汤等补阴壮水,清热降火。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