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揮汗如雨 留意汗出異常(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8-09-0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涼爽的空調中仍汗出不止,可能有汗出異常的現象。
在涼爽的空調中仍汗出不止,可能有汗出異常的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太陽底下,有些人揮汗如雨,常常走幾步路就讓人汗流浹背,但是在涼爽的空調中仍是汗出不止,這就會讓人懷疑有汗出異常現象了。

汗出異常,有自汗、盜汗二種。自汗指白晝時時汗出,動輒益甚;盜汗係睡眠時出汗,醒後自止。

中醫認為,汗為心液,乃水穀精微所化,由陽氣蒸化津液,發泄於肌膚而成。故《內經》中說到:「陽加於陰,謂之汗。」在正常情況下機體陰平陽秘,營衛和調,肌腠固密,則津液內歛而無異常汗出。

營衛廣泛指氣血,營主內、衛主外;營主血、衛主氣,營衛和調簡單的說就是氣血和調,免疫功能好的意思。若營衛失調,表虛不固,陽氣衰微,陰氣火旺,濕熱內蘊,而使臟腑陰陽氣血失於調和,腠理開合不利,都能引起汗出異常。

汗出過多能導致陰被耗泄,氣血津液受損。
汗出過多能導致陰被耗泄,氣血津液受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簡單的說,腠理是指體表防禦功能,開合不利是說腠理一開一合,以達正常體表防禦疾病功能,表示體表防禦功能差。腠理開合,由衛氣職司。陽氣發越,衛失固密,則津液外泄而為汗。汗出過多則能導致陰被耗泄,氣血津液受損。

故《內經》中說:「奪血者無汗,奪汗者無血。」衛氣就是營衛中的衛,衛主外、主氣,衛失固密就是衛外功能失常,津液外泄,容易導致邪氣的入侵,就如同一個國家的國防不好,容易受外敵的入侵。

《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在夢中與秦可卿兒女之事後攜手遊玩,來到一個所在,「只聽迷津內響如雷聲,有許多夜叉海鬼,將寶玉拖將下去,嚇得寶玉汗下如雨,一面失聲喊叫:『可卿救我!』嚇得襲人輩眾丫環忙上來摟住。」寶玉夢中出汗,即為「盜汗」。

盜汗為入睡後不自覺的汗出、醒後即止的症狀。嚴重者,一閉眼就汗出如洗,清醒後汗就停止,一整夜可數次,衣衫被褥濕透,如出沒鬼祟的盜賊般的汗出。

《紅樓夢》第二十九回,黛玉與寶玉爭吵後,「臉紅頭脹,一行啼哭,一行氣湊,一行是淚,一行是汗,不甚怯弱。」平時清醒時有較多汗液流出,一經活動,往往汗出更甚。黛玉與寶玉發生爭吵,情緒激動而出汗,是較典型的「自汗」症狀了。

汗出異常,若汗出怕風、怕冷,倦怠乏力,食慾減退,容易感冒,面色蒼白,氣喘懶言,因於肺脾氣虛,腠理失固,汗出異常,可用益氣固表法。

若汗多怕風,易於感冒者,偏重於肺虛不固,可用玉屏風散(黃耆、白朮、防風)為主方;其他如:丹溪止汗湯(即玉屏風散加牡蠣粉、麻黃根)等也可用。若盜汗、面頰潮紅、五心煩熱、午後低燒、口燥咽乾、舌紅少苔,可用滋陰清熱法,適於腎精虧乏、陰虛內熱者。方藥如:知柏地黃湯和當歸六黃湯等補陰壯水,清熱降火。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