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三国与台湾断交 美召回使节引各界关注(图)

作者:丁晓雨 发表:2018-09-10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洲三国与台湾断交美召回使节引各界关注
对于中共不断挖台湾外交墙角,白宫再次罕见发声明严重关切,并引发各界关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国务院周五(9月7日)宣布,召回驻多明尼加萨尔瓦多巴拿马使节,就中美洲三国与台湾断交的决定进行磋商。美国对中共不断挖台湾外交墙角的行为再次罕见发表声明,严重关切,并引发各界关注。

据中央社报导,周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发出声明表示,已经召回驻多明尼加大使柏恩斯坦(Robin Bernstein)、驻萨尔瓦多大使马尼斯(Jean Manes),以及驻巴拿马临时代办康若珊(Roxanne Cabral),以了解这三国为何要作出与台湾断交的决定。

诺尔特在声明中表示,这三位使节将与美国政府领导阶层官员商谈,共同探讨美国如何能够支持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强劲、独立与民主的机制与经济。

中央社报导说,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在外交上打压台湾。在金钱诱使下,原中美洲邦交国巴拿马、多明尼加与萨尔瓦多分别在去年6月、今年5月与8月宣布与台湾断交,并随即与中共建交。

对此,美国已经表达关切,并有检讨美国与这三个国家关系的呼声。这是美国行政与立法部门对中共挖台湾邦交国的最新反应,也是美国再次罕见发布声明,关切中美洲国家与台湾断交

福克斯新闻、CNN和路透社等多家外媒都报导了此消息。印度电视台WION也报导说:“担心台湾被孤立,美国召回了三个中美洲国家的大使,这三个国家都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

据《自由时报》报导,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现任布鲁金斯研究所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认为,美国国务院召回三国大使的目的是“华府希望让局势有利于台湾(tilt the scale in Taiwan's favor)”。

《自由时报》还引述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现任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担任研究副会长的包道格(Douglas Paal)的分析,美国国务院召回三国大使的做法,似乎是想让国会看见对于中共打压台湾国际空间一事,华府是有所作为的。

报导说,包道格同时也指出,或许有可能是美国正在重新广泛思考美中关系,希望扭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中国政府往来、促进中方对于全球整合的政策。包道格说:“如果事情真是这样,这恐怕是美中两国将长期对抗的某项示警讯息。”

《美国之音》此前报导,8月21日,萨尔瓦多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共建交。随后,美国白宫罕见发表声明,表示美方将重新评估与萨尔瓦多之间的关系。

白宫指出,萨尔瓦多执政党的领导人此举不仅影响萨尔瓦多,而且恐影响中南美洲未来数十年的经济健康与安全。美国严重关切萨尔瓦多政府迎合中国(中共)对西半球国家事务干涉的行为,并呼吁各国要警惕中共的经济宰制。

白宫的声明还提到,美国将继续反对中国(中共)在两岸关系上制造不稳定以及干预西半球的政治事务。

与此同时,美国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贾德纳(Cory Gardner)也发出声明表示,将共同提出一项修正案,限制美国对萨尔瓦多的资助。声明说:“美国将运用各种方式支持台湾在国际上的地位。”

卢比奥表示,萨尔瓦多与民主台湾断交、拥抱共产中国的选择令人失望,也是严重的错误,会损及与美国的关系。卢比奥说,萨尔瓦多终会发现这项决定过于短视,中国政府的“债务陷阱”与在全球的经济剥削,将令萨尔瓦多付出高昂代价。

贾德纳则表示,萨尔瓦多对台湾做出了错误决定,这将为美萨关系带来负面影响。美国政府必须善用各种工具,对抗中共对台湾的霸凌行为。

今年7月,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马尼斯也曾在萨尔瓦多《今日报》上提醒,中共在萨尔瓦多联合港的投资具有军事目的,并意图扩张在此地的影响力,动机不单纯。

9月5日,包括贾德纳和鲁比奥在内的4位跨党派美国重量级联邦参议员共同提出《台北法案》(TAIPEI Act),希望加强台湾的国际地位,并授权美国国务院采取降级外交关系或改变外援等措施,防止相关国家做出对台湾不利的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