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內幕】刘鹤一语道破千疮百孔的金融系统(视频)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9-13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之下,中国经济正持续放缓。数据显示,中国的国企实现了利润的显著增长,而作为经济支柱的民企却陷入了萎缩之中,中国经济整体上呈现“国进民退,外企撤离”的衰退特征。
刘鹤主持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融委)第三次会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之下,中国经济正持续放缓。刘鹤主持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融委)第三次会议,表示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数据显示,中国的国企实现了利润的显著增长,而作为经济支柱的民企却陷入了萎缩之中,中国经济整体上呈现“国进民退,外企撤离”的衰退特征。

经济界普遍认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目前,中国亟待解决过度金融化问题,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因此金融系统的健康状况也更受到各界关注。

9月12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原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五道口金融学院2018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她表示,当前金融风险暴露是完善法规好时机,是推动金融规范发展的好时机。这时机应来自市场对自身权利的维护。也会在实践中发现法律法规的漏洞,推动法律法规的完善。

中共政府官网9月10日发布消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融委)第三次会议,会议强调,一是把握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二是加强金融部门与其他部门配合;三是继续有效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发展。

据悉,金融委自7月成立至今已召开4次会议,其中3次是定期会议,保持着一月一次的频率;还有一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专题会议。会议内容不仅针对中国金融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也针对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金融各领域的风险进行分析。

另外,由于近期中国股市、债市和汇市出现的不同程度波动。本次会议也特别提出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算是中共当局准备出手稳定“三市”的信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黑天鹅事件不确定性很强难预测。

据维基百科信息,黑天鹅事件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一般来说,黑天鹅事件是指满足以下二个特点的事件:它具有意外性;它产生重大影响。该风险存在于各个领域,金融市场、商业、经济等。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刘鹤的言论自相矛盾,因为黑天鹅事件是指非常难以预测的事件,如何能去防范呢?不过,这也透露出中国金融系统千疮百孔的现状,“到处都是风险点,所以刘鹤只能宽泛的说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而不能具体说是哪一个领域或行业的风险。”

这些也可以从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文章中得到印证,2017年11月4日,周小川发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文章。周小川表示,一些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线上线下非法集资多发,潜在风险和隐患正在积累,脆弱性明显上升,既要防止“黑天鹅”事件发生,也要防止“灰犀牛”风险发生。中国当前面临的金融风险主要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宏观层面的金融高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高杠杆是宏观金融脆弱性的总根源,在实体部门体现为过度负债,在金融领域体现为信用过快扩张。

二是微观层面的金融机构信用风险。近年来,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侵蚀银行业资本金和风险抵御能力。

三是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的影子银行和犯罪风险。一些金融机构和企业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存在隐性刚性兑付,责权利扭曲。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认为,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或来自债券市场的违约,特别是一些建筑、制造、农业和能源领域等行业将是重点预防领域。

唐新元指出,中国债务危机步步逼近,为了维持债务链条不断裂,每年要偿还的利息要新增10万亿元人民币以上,造成货币的被动超发,也造成房地产泡沫更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