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开火 四剧本看如何演变

发表:2018-09-14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7日讯】美国6月15日宣布对中国500亿美元的商品课征25%高关税,7月6日起先对34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课征25%关税。川普(特朗普)誓言,若中国报复,将提高课税总额。

北京当局同样祭出课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内容包括汽车与农产品,这可能损害共和党的政治利益。

美国方面仍表示有意与北京谈判。关税措施宣布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接受福克斯财经新闻网(Fox Business Network)访问表示:“我们希望这不会造成中国的连锁反应……希望这能导向进一步协商,希望这能导致中国改变政策。”

剧本一:中美双方各退一步

一个半月之前,这个情况似乎可能发生。美中双方在华府对谈之后,美国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表示,美国“暂不考虑贸易战”而且不会加征关税。这引发外界期待,美国可能接受中国小幅增购美国商品。但数日内,川普就改变了政策。

如今,似乎连短期休兵的可能性都没有。一名美国政府高层官员表示,美国期盼中国处理科技问题的方式能有结构性的改变。美国政府要求北京当局,别再强迫美国公司转移技术。但北京表示,不会同意大幅调整其“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这份纲领阐述,中国计划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中扮演领头羊。

剧本二:中国让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现有全球贸易秩序辩护,当然,这对中国的得失攸关重大。多年来,由国家推动的投资与出口带动了经济成长,而习近平政府正谋划,将重心转向消费支出,以使经济逐步趋缓。如今贸易战争可能打乱北京当局对经济的谨慎管理。

对美国而言,最有利的情况就是中国在科技议题上让步,并对美国商品与服务开放市场。前总统小布什时期的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国际经济主管官员杭特(Rod Hunter)表示:“就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你是名贸易谈判代表,有川普这样的总统就是一大优势,因为大家都知道他会课征关税,这给谈判代表很多施力点。”

剧本三:美国让步

川普上任以来,谈判成绩目前还不显著。美国推动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悬而未决;川普6月12日与北韩领导人金正恩高调会面,有评论家认为收获不多。中国很可能认为川普在虚张声势。

中国打算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包括各种农产品,如大豆、高粱、棉花等,可能对2016年大选支持川普的农业州形成打击。

艾维克ISI(Evercore ISI)总经理兼政治分析部门主管海恩斯(Terry Haines)向彭博电视台表示:“川普这里释出的讯号是,他不只希望继续谈判,且事实上他还希望能在短期解决问题,而不是拉长战线。”

剧本四:全面贸易战

合理推论,美中无法立即解决争端,而且情况可能会迅即恶化。任何一方都不希望被看成示弱,川普靠着传统工业所在州的支持而登上总统大位,这些州深受全球化冲击。面对11月国会期中选举,川普肩负压力要安抚这些票仓。至于将中国打造为全球科技业领袖,则是习近平战略计划的重要部分。

如果川普力促中国的基本经济模式全面改弦更张,全世界将会长期处在两国的紧张关系之下。以往,美国政府也曾要求北京当局放宽对钢铁等产业的管制,但效果不大。

责任编辑:宇澄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