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五果为助(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09-15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水果有利健康,而水果也是可以治病的。
吃水果有利健康,而水果也是可以治病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果泛指一般的水果,包括瓜果,如:西瓜、哈密瓜等,除含丰富维生素外,还辅助五谷、五畜,让人饮食更全面。现代果类还有分仁果、核果、坚果、浆果、柑橘、热带果类等等。

《本草纲目》中提到:“木实曰果,草实曰蓏。熟则可食,干则可脯。丰俭可以济时,疾苦可以备药。辅助粒食,以养民生。”故《黄帝内经・素问》中提到∶“五果为助。五果者,以五味、五色应五脏,李、杏、桃、栗、枣是矣。”这五果中,枣甘、李酸、栗咸、杏苦、桃辛。

“遍尝百果能成仙”是一句俚语,也就是说吃水果有利健康,而水果治病也是可以的,《本草纲目》中就收录了果品50余种,如:水梨,有清热、止咳、平喘、化痰功效,烦渴咽痛,失声上火,都可用水梨缓解。“一日吃数枣,终身不显老”也是一句俚语,枣在《本草备要》中提到:“补土益气,滋脾土,润心肺,调营卫,缓阴血。生津液,悦颜色,通九窍,助十二经,和百药。”是药食两用的作物。

柿是浆果类水果,味甘、涩,性寒,归肺经。《本草纲目》中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柿蒂、柿霜、柿叶均可入药,一般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软坚、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促进新陈代谢,可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干咳、喉痛、高血压等症。柿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内外痔疮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

“五果为助”,从现代医学观点看,除了水果能补充维生素之外,还有丰富的糖类,如:葡萄糖、果糖、蔗糖,能直接为人体吸收,产生热量;有丰富的有机酸,助于消化;有较多矿物质,维持体内酸碱平衡;还有纤维素、半纤维素与果胶,能促进肠子蠕动。

吃水果的原则,一般要时令、新鲜的为好,口感更甜美,气味更芬芳,价格也较优惠。种类上以多样为好,可获取多种营养。还有摄取要适量,如:苹果钾离子是钠离子的30倍以上,不要吃太多;柿子吃太多会胃石症,因鞣酸含量较多;荔枝果糖较多,因能被直接利用的葡萄糖含量较低,吃太多还容易有低血糖症。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