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水果“上火”和“去火”的秘密吗?(图)

发表:2018-07-0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称西瓜为“天然白虎汤”,是清热、去火、利尿的佳品。
中医称西瓜为“天然白虎汤”,是清热、去火、利尿的佳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天水果品种越来越多,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都是人体所需要的,并不是所有的水果多吃就有益处,某些容易引起上火的水果吃多了会引起阴阳失调,尤其是榴莲。

8种水果会引起上火

1、榴莲

又被我们称为水果之王,因为里面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叶酸等,适当的吃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具有延年益寿,保护心血管的功效。但是,榴莲属于性热的热带水果,千万不能多吃,不然会引起身体的上火,出现便秘、咽喉肿痛、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的症状,如果夏季非得要吃榴莲的话,可以搭配山竹一起吃,这样可以中和榴莲里的热性。

2、荔枝

虽然荔枝看起来里面的水分比较多,但是荔枝属于热性水果,比其他水果更容易引起上火,如果一次性吃得太多的话容易导致牙痛、咽喉疼痛等,每天控制在10颗左右的数量就可以了。

3、桃子

桃子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水分、膳食纤维、各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碳水化合物、果胶等,属于温性的食物,热量比较低,但是如果吃得过量的话,会引起上火的症状,尤其是患有热症疾病的人群千万不能吃桃子,容易加重病情。

4、龙眼

龙眼又被称为桂圆,属于一种热性的水果,里面的汁液非常多,营养价值很高,但是不能吃得太多,容易让身体吸收更多热量,造成身体内热的加重,出现各种上火症状,每天吃龙眼的数量要控制在10颗左右。

5、橘子

所谓“吃橘子易上火”,主要是因为橘子吃起来很方便,可能会不知不觉吃掉很多。另外,吃起来很甜的橘子,含糖量一般较高,再加上有些人对糖的吸收功能较差,一旦吃多后,高浓度的糖会使喉咙细胞中的体液渗出,从而引起喉咙不适。

而且,口腔中的细菌喜欢在高糖分的环境下繁殖,再加上吃完橘子后不漱口,这样就很容易出现牙龈发炎的情况,让人感觉“上火”了。

6、芒果

芒果被我们誉为“热带水果之王”,营养是非常丰富的,但是如果吃得太多会引起身体的上火,尤其是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吃芒果的时候要慎重,每次吃完芒果之后应该立刻清洗皮肤,避免过敏的情况。

7、菠萝

菠萝属于一种热性的水果,吃的太多容易引起身体的燥热从而导致上火,尤其是在夏季每次吃菠萝要控制在1/10以内,若是吃了菠萝引起的上火可以多喝绿豆汤来进行降火,本身已经有口腔溃疡、便秘症状的患者不能吃菠萝,否则会加重病情。

8、红毛丹

红毛丹属温热性水果,多吃易上火。
红毛丹属温热性水果,多吃易上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毛丹,味道和荔枝相近,个头却大不少,尽管产自热带,但已经是水果摊常见的水果。很多人喜欢红毛丹酸甜的味道,尤其在干燥的冬天,吃几颗多汁的红毛丹很是解渴开胃。但要提醒大家,红毛丹属温热性水果,多吃易上火。

夏季去火水果

1、西瓜

西瓜是瓜类中清暑解渴的首选。炎炎夏日,西瓜算得上是最受欢迎的纯天然“饮料”了。在中医里,它被称为“天然白虎汤”,是清热、去火、利尿的佳品。西瓜所含水分比任何水果都多,约占全果的90%。瓜瓤含糖量一般为7%~11%,其中主要是果糖,此外,还含有维生素、蛋白质、果胶、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等,营养丰富,甜美可口,是消暑解渴的夏令佳果。

2、甜瓜

甜瓜又称甘瓜或香瓜,它是夏令消暑去火瓜果,其营养价值可与西瓜媲美。据测定,甜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质的含量低于西瓜外,其他营养成分均不少于西瓜,而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中国医学确认甜瓜具有“消暑热,解烦渴,利小便”的显著功效。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