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你到底因为什么而脱发?(图)

发表:2018-09-19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脱发的原因很多,头发需要我们细心呵护,才能健康生长,减少脱发。
脱发的原因很多,头发需要我们细心呵护,才能健康生长,减少脱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脱发是现代社会很多人的困扰,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规律、家族遗传等多方面的原因,脱发的人群也越来越多。头发虽然不是器官,但每一个独立的毛囊都是一个拥有自身独立“生物钟”的单位,头发的生长、衰老、脱落都有着自己的时刻表。

成年人头部的毛囊数量在10万个左右,且成年后不会再增加。一般一个毛囊中可能会生长1根或多根头发。毛囊的数量、密度等都与基因有很大关系。头发大致1个月生长1cm左右,而正常掉发的数量一天约在70~100根。

头发的生长周期相对其他部位(眉毛、睫毛、腋毛等)较长,一般包括生长期-退行期-休止期-再次生长期,不断循环。

常见脱发疾病

常见的脱发疾病有:雄激素性秃发、斑秃、梅毒性脱发、瘢痕性脱发、休止期脱发、假性斑秃等;其中雄激素性秃发和斑秃占到脱发的90%。

雄激素性脱发是最常见的脱发类型,也称脂溢性脱发、男性型脱发等。中国男性的患病率为21.3%,女性患病率为6.0%。主要由于遗传因素、雄激素因素导致。一般家族中有人患有雄激素性脱发,那么后代的患病率会大大增加。

斑秃,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局限性脱发,患处皮肤正常,无炎症,表面光滑,呈斑块状脱发,可持续数月或数年。多数能再生,俗称“鬼剃头”。

脱落斑块可为1~2处,多者有10余处,严重者整个头部毛发迅速脱落,称为全秃。

导致脱发的原因

1、精神因素

在精神压力的作用下,人体立毛肌收缩、头发直立,植物神经或中枢神经机能发生紊乱,毛囊毛乳头发生大改变和营养不良,从而导致毛发生长功能抑制,毛发进入休止期而出现脱发。

2、药物因素

有一些化疗药物,环磷醯胺、氟尿嘧啶、博来霉素、放线菌素D、长春碱类、秋水仙碱类、三尖杉生物碱类、阿糖胞苷等均可引起脱发,砷剂、金属铊、硒等中毒亦会引起严重的脱发。

3、营养因素

食物中营养摄入量的减少可使毛发生成迟缓,如果食物中蛋白质含量减少,即使食物总量正常也可使毛发的生长受到抑制;低脂或无脂可引起秃发,而过多地摄入脂肪又可使皮脂腺过度肥大,功能亢进,影响毛发的生长。

4、自身免疫因素

有关数据显示脱发跟自身的免疫因素也是有很大的关系,有研究认为自身免疫在斑秃发病中起到一定的作用,在斑秃处的毛囊下部有T细胞浸润,部分患者血清中可检出自身抗体如抗甲状腺、抗胃壁细胞等抗体。

头发的日常护理

正常的头发也需要我们细心呵护,才能健康生长,少脱发。而已经发生脱发疾病的头发,也需要特别的爱护。

1、保证饮食均衡

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的缺乏或代谢障碍都会对人体毛发产生影响,使毛发变细、稀疏等。所以,保证膳食均衡,特别是女性要避免为了保持身材而过度节食,而男性则应避免大量食用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建议日常补充钙、铁等微量元素。

2、良好的睡眠 适当的运动

睡眠充足能保证人体的免疫系统平衡,正常代谢运转。长期熬夜、睡眠质量差会影响人体内分泌等多方面机能,从而影响毛发的生长,造成大量脱发。运动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对头发健康也有促进作用。

3、保持心情愉悦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特别是青年经常加班、熬夜,容易产生抑郁、精神焦虑、紧张等亚健康状态。这些都会对头发的生长产生不良影响。所以,调节工作时长,适当放松心情,对于保持头发健康、身体健康都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4、注意保养秀发

日常生活中选择合适的头发洗护产品,洗头的频率不要太频繁,且洗头时不宜大力摩擦头发、头皮。选择合适的水温,不宜过冷或过热,即:水流让头部皮肤感到温暖即可,若过热会对头皮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