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关税定时爆破 马云:中美贸易战或持续20年(图)

发表:2018-09-19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0亿关税定时爆破 马云:中美贸易战或持续20年
2016年8月3日马云(Jack Ma)在贵阳(图片来源:王鹤/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川普(特朗普)政府周一(9月17日)宣布,将于9月24日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征收10%的关税,并且关税税率将于明年1月1日升至25%。这使得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重大升级。马云周二表示,中美贸易战或将持续20年。

川普表示:“如果中国(中共)对我们的农民或其它行业采取报复行动,我们将立即进行第三阶段,即对约26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美方关税为何渐进实施?

路透社报导,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关税将于9月24日开始,但到明年1月1日开始将增加到25%,这使得美国公司有时间调整其供应链到其它国家。

到目前为止,美国对价值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期望迫使北京对其贸易不公平、窃取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和高科技产业补贴政策进行改革。

CNBC报导,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一(9月17日)表示,“人们想责怪川普总统去修复破损的系统,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他说。“他只是继承了这个(贸易系统的)混乱。他正试图修复它。他是一个改革者。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边打边谈

上周,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邀请北京高层官员进行部长级会谈,中方表示欢迎,但到目前为止双方还没有安排任何会谈。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周二(9月18日)表示,“我们旨在与中国进行建设性的谈判,来解决根本问题。因此,是否以及何时进行谈判取决于他们(中方)”。

中国(中共)商务部发言人说,对美国的新关税表示遗憾,中方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这给双方磋商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

据路透社报道,中方表示将于美国加税的同一天——9月24日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新的关税。

双方很难达成共识

彭博社报导说,美中虽然在讨论贸易纠纷解决方案,但是双方划定的红线使得和解很难达成。川普政府要求的市场准入广度和改变社会主义模式的程度远远超过北京愿意给的。

双方言辞透露出深刻的不信任。美国对北京的怀疑源自于两点:(1)中共不按规则行事、日益被美国视为国家安全威胁;(2)北京实行高度保护主义,川普政府认为它被允许加入世贸组织是一个错误,目前,连民主党也同意川普的看法,即北京是一个危险的对手。

美关税清单删除300种产品类别

经过征询公众意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从原关税清单中删除了约300种产品类别,包括:消费者安全产品,如Vista Outdoor销售的自行车头盔,婴儿汽车安全座椅;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技术产品,如智能手表、蓝牙设备;用于制造业、纺织业和农业的化学品等。

燃气烤架、行李箱、旅行袋、床垫、真空吸尘器,以及多数互联网连接设备等将继续受到关税限制。

罗斯:新关税对美国影响微乎其微

罗斯周二告诉CNBC,对2000亿美元征收10%的关税,那就是每年200亿美元,这是美国通货膨胀率1%的一小部分。”新关税对美国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新加的税将“分散在成千上万的产品中”。

马云:中美贸易战或持续20年

据中央社报道,马云(Jack Ma)周二在阿里巴巴投资者日大会中表示,在中美争夺全球主导地位之际,这场贸易战恐持续20年,到川普总统任期结束后仍会持续。

马云说:“短期内,中国、美国和欧洲的企业界都会陷入麻烦。这种事会持续很久。如果想诉诸短期解决之道,答案是没有。”

他说中国必须强化国内经济,将贸易对象从美国转向东南亚和非洲等区域。

由于阿里巴巴的网售业务使得美国业者可从中国采购商品,马云说,阿里巴巴也将受到中美摩擦升温的影响,但这也为能够善加利用的企业提供空前的机会。

马云说,若美国坚持对中国加征关税,中国应转往世界其他地方做生意。

中美在亚洲的5大碰撞

据彭博社报导,亚洲地缘政治战略家担心,这场争端可能引发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之间更为广泛的冲突,有五个地域值得关注。

朝鲜无核化谈判正在进入关键阶段,韩国总统文在寅(Moon Jae-in)本周将在平壤与金正恩会谈。在提供承诺放弃核武器的时间表之前,金正恩要求先达成朝鲜终战宣言。

作为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有能力破坏联合国对金正恩政权的制裁,这就存在延缓朝鲜弃核的潜在可能。在周一(9月17日)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主要将这个责任归咎于俄罗斯,因俄罗斯破坏了对朝鲜的制裁。但川普本人在过去两年里一再指责北京帮助金正恩政权,特别是在中美贸易紧张局势高涨时。

自川普当选以来,台湾一直是北京的痛点。在川普上任前,他在推特上发布了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的电话谈话。此后,川普质疑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个政策自1970年代以来主导着中美关系。中国外交部回应说,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容谈判。

但北京推动各国与台湾断交,强迫外国企业将台湾称为中国领土的做法令白宫感到不安。8月,美国威胁要重新评估与萨尔瓦多的关系,因为后者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此外,在南中国海、东海,以及将多达100万维吾尔族人和其他人关入“再教育”营等问题也是中美在亚洲可能交锋的地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