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億關稅定時爆破 馬云:中美貿易戰或持續20年(圖)

發表:2018-09-19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0億關稅定時爆破 馬云:中美貿易戰或持續20年
2016年8月3日馬雲(Jack Ma)在貴陽(圖片來源:王鶴/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週一(9月17日)宣布,將於9月24日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10%的關稅,並且關稅稅率將於明年1月1日升至25%。這使得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重大升級。馬雲週二表示,中美貿易戰或將持續20年。

川普表示:「如果中國(中共)對我們的農民或其它行業採取報復行動,我們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即對約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美方關稅為何漸進實施?

路透社報導,一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關稅將於9月24日開始,但到明年1月1日開始將增加到25%,這使得美國公司有時間調整其供應鏈到其它國家。

到目前為止,美國對價值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關稅,期望迫使北京對其貿易不公平、竊取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和高科技產業補貼政策進行改革。

CNBC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一(9月17日)表示,「人們想責怪川普總統去修復破損的系統,我認為這是不公平的。」他說。「他只是繼承了這個(貿易系統的)混亂。他正試圖修復它。他是一個改革者。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邊打邊談

上週,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邀請北京高層官員進行部長級會談,中方表示歡迎,但到目前為止雙方還沒有安排任何會談。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二(9月18日)表示,「我們旨在與中國進行建設性的談判,來解決根本問題。因此,是否以及何時進行談判取決於他們(中方)」。

中國(中共)商務部發言人說,對美國的新關稅表示遺憾,中方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這給雙方磋商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

據路透社報導,中方表示將於美國加稅的同一天——9月24日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新的關稅。

雙方很難達成共識

彭博社報導說,美中雖然在討論貿易糾紛解決方案,但是雙方劃定的紅線使得和解很難達成。川普政府要求的市場准入廣度和改變社會主義模式的程度遠遠超過北京願意給的。

雙方言辭透露出深刻的不信任。美國對北京的懷疑源自於兩點:(1)中共不按規則行事、日益被美國視為國家安全威脅;(2)北京實行高度保護主義,川普政府認為它被允許加入世貿組織是一個錯誤,目前,連民主黨也同意川普的看法,即北京是一個危險的對手。

美關稅清單刪除300種產品類別

經過徵詢公眾意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從原關稅清單中刪除了約300種產品類別,包括:消費者安全產品,如Vista Outdoor銷售的自行車頭盔,嬰兒汽車安全座椅;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技術產品,如智能手錶、藍牙設備;用於製造業、紡織業和農業的化學品等。

燃氣烤架、行李箱、旅行袋、床墊、真空吸塵器,以及多數網際網路連接設備等將繼續受到關稅限制。

羅斯:新關稅對美國影響微乎其微

羅斯週二告訴CNBC,對2000億美元徵收10%的關稅,那就是每年200億美元,這是美國通貨膨脹率1%的一小部分。」新關稅對美國的影響微乎其微,因為新加的稅將「分散在成千上萬的產品中」。

馬云:中美貿易戰或持續20年

據中央社報導,馬雲(Jack Ma)週二在阿里巴巴投資者日大會中表示,在中美爭奪全球主導地位之際,這場貿易戰恐持續20年,到川普總統任期結束後仍會持續。

馬雲說:「短期內,中國、美國和歐洲的企業界都會陷入麻煩。這種事會持續很久。如果想訴諸短期解決之道,答案是沒有。」

他說中國必須強化國內經濟,將貿易對象從美國轉向東南亞和非洲等區域。

由於阿里巴巴的網售業務使得美國業者可從中國採購商品,馬雲說,阿里巴巴也將受到中美摩擦升溫的影響,但這也為能夠善加利用的企業提供空前的機會。

馬雲說,若美國堅持對中國加征關稅,中國應轉往世界其他地方做生意。

中美在亞洲的5大碰撞

據彭博社報導,亞洲地緣政治戰略家擔心,這場爭端可能引發世界上最大經濟體之間更為廣泛的衝突,有五個地域值得關注。

朝鮮無核化談判正在進入關鍵階段,韓國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本週將在平壤與金正恩會談。在提供承諾放棄核武器的時間表之前,金正恩要求先達成朝鮮終戰宣言。

作為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有能力破壞聯合國對金正恩政權的制裁,這就存在延緩朝鮮棄核的潛在可能。在週一(9月17日)的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主要將這個責任歸咎於俄羅斯,因俄羅斯破壞了對朝鮮的制裁。但川普本人在過去兩年裡一再指責北京幫助金正恩政權,特別是在中美貿易緊張局勢高漲時。

自川普當選以來,臺灣一直是北京的痛點。在川普上任前,他在推特上發布了與臺灣領導人蔡英文的電話談話。此後,川普質疑一個中國的政策,這個政策自1970年代以來主導著中美關係。中國外交部回應說,一個中國的政策不容談判。

但北京推動各國與臺灣斷交,強迫外國企業將臺灣稱為中國領土的做法令白宮感到不安。8月,美國威脅要重新評估與薩爾瓦多的關係,因為後者與臺灣斷絕外交關係。

此外,在南中國海、東海,以及將多達100萬維吾爾族人和其他人關入「再教育」營等問題也是中美在亞洲可能交鋒的地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