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多吃8种食物 个个都是“润燥”高手(图)

发表:2018-09-2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耳能滋阴润肺,是日常食疗养生的好选择。
银耳能滋阴润肺,是日常食疗养生的好选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秋天适合多吃8种食物,个个都是“润燥”高手!

时序已入秋,气温逐渐下降,天气也由暑湿转为秋燥,秋燥易伤肺阴,秋天走到肺经,人体的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较差者,就容易出现过敏感冒的症状,以及口干舌燥、鼻子发痒、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干燥症”。

根据中医“燥则润之”的理论,避免秋燥伤人可以多吃养阴清热、润燥止咳的食物以滋润身心。秋季多吃以下8种滋阴润肺的食物,对于秋燥有很好的缓解效果。

1、莲藕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天干燥,莲藕是润燥佳品之一。

鲜藕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各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含量高,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

2、白萝卜

中医认为,白萝卜色白属金,对应五脏中的肺,其性甘平味辛,归肺脾经,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安脏等功效。

白萝卜是秋冬的养生佳蔬,可以煮水,吃萝卜,配合白糖、姜丝可治寒咳;配合菊花、金银花可治热咳;配合银耳百合可治燥咳;配合山楂、麦芽可治积食咳嗽等。

3、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能补益心肺,适用于肺虚咳嗽、干咳无痰或者感受秋冬季节干燥而感冒咳嗽者。

秋季食百合的最佳方式是煮粥,与糯米、冰糖制成百合粥,清甜可口,安神助眠;还可以用百合、莲子和红枣同煮成粥,有补益安神的功效。

4、杏仁

杏仁被称为“补肺第一果”,其独特的止咳、润肺、止喘作用,能有效应对秋天常出现的咳嗽症状。

这个季节喝一杯热腾腾的杏仁露会让你的肺部更滋润,在杏仁露中加入银耳、雪等润肺养阴的食物,熬成杏仁羹,润肺平喘的功效更能加倍。

5、梨子

秋季润肺,梨可以说是水果中的首选。

梨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梨可以生食,也可榨汁、炖煮或熬膏,适用于热咳或燥咳、热病津伤或酒后烦渴等,对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也有疗效。

6、银耳

银耳味甘、性平,入肺、胃经,滋阴润肺的头等食材,其养生价值一度与燕窝等同;它还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是日常食疗养生的好选择。

7、板栗

栗子有百果之王的美称,既可补脾健胃,又能补肾强筋,还具有活血止血的作用。秋季,每天吃几颗栗子,有利于补养元气,强壮肾精。

8、蜂蜜

蜂蜜是传统的补养佳品,具有清热补中,解毒止痛,润肺养肺的功效,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老年人在秋季可以蜜代糖,常常服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