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级错误”香港高铁月台太窄车门竟打不开(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28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香港议员获得一张图片,当中高铁停在香港西九龙站8号月台,但车身与月台位置异常狭窄,无法打开车门
有香港议员获得一张图片,当中高铁停在香港西九龙站8号月台,但车身与月台位置异常狭窄,无法打开车门。(图片来源:谭文豪Jeremy Tam/脸书)

【看中国2018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高铁23日才刚正式开通,就被发现疑似工程严重失误。有香港议员获得一张图片,当中高铁停在香港西九龙站8号月台,但车身与月台位置异常狭窄,无法打开车门......

香港高铁“动感号”以大陆“复兴号”为原型,根据官方资料,车体的最大宽度为3360毫米。昨日立法会议员谭文豪Jeremy Tam在脸书披露一张内部图片,并以“【矛盾大对决】高铁复兴号VS西九站8号月台”为题发表贴文。图中可见,“复兴号”停在西九龙站8号月台,但月台与车身之间的空隙异常狭窄,导致车门未能打开。

谭文豪表示,这张图片是在9月26日10时45分拍摄,最后该列高铁被迫重新到6号月台停放。谭文豪形容,“有没有试过订造衣柜,但做大了进不了家门口?昨日(26日)同样的低级错误发生在我们伟大的‘千亿高铁’身上!犯下如此低级错误,实在荒谬。”

谭文豪也质疑,“按理来说,西九龙站月台设计理应容许所有型号高铁列车入站,但事实证明现在的设计有问题。”他披露,港铁公司得悉后,决定“斩脚趾避沙虫”,发出内部通知要求所有复兴号列车必须使用6号月台。根据设计图则,6号月台位于B4月台层的中部位置,原本设计可应用于所有型号的高铁列车。

“低级错误”香港高铁月台太窄车门竟打不开
高铁采用单门设计,一列客车共四扇门,分布于头尾两侧。(图片来源:谭文豪Jeremy Tam/脸书)

而港铁回复传媒查询时,承认有关列车车门“未能完全开启”,但强调事件“没有影响高铁营运安全”。

贴文也引来了香港市民关注,纷纷质疑是设计缺陷还是施工问题。有网民形容,港铁一贯会以“语言伪术”掩盖责任,“高铁站漏水就说‘滴水’,现在只是‘开门不够顺畅’而不是‘卡住’”;“反过头来看,说不定是这辆高铁做大了”;“反正都没有人做,开不开得了门都无所谓啦”。

乘搭人次急速下降不足预期一半

除了被发现月台设计疑似有失误外,多家港媒对高铁开通后的出入境人次进行统计,发现高铁通车首日,经高铁西九龙站出入境的总人次为75,517,不足香港政府预测的8万人,至于第二天的出入境总人次大幅下降为46,463,25日的总人次更下跌至37,820人次,几乎下降一半,也不足港府预测的一半人次。

根据港铁及政府签署10年期的营运协议,如果高铁的实际乘客量少于预计乘客量超过15%,港府就要透过全资拥有的九铁公司补贴,并承担七成风险。

开通至今,高铁香港段乘搭人次不断下降
开通至今,高铁香港段乘搭人次不断下降。(Getty Images)

全长仅26公里、耗资约1000亿港元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经济效益,早就为城中热话。香港政府2015年12月曾向立法会提交资料,当时估算通车后,乘客量平均每日会有10.92万人,当中香港居民占51%,即5.57万人;非香港居民占49%,即5.35万人。不过港府在2009年进行的同类预测中显示,当时曾推算70%高铁乘客为港人,8年间预测港人乘客量占总体减少了19%;而上一次公布的资料中,每日平均乘客量预测再大幅下调30.5%,到只有每日8万人次。

然而开通至今,高铁香港段的乘客量从未到达8万人次。《苹果日报》报导,港铁车务营运总管李圣基26日回应指,“下周‘十一黄金周’的客量一定会增多”,但没有提出具体数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