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养气畅通能量 静坐是神奇的养生法宝(图)

作者:洛桑加参 发表:2018-10-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静坐能提升免疫力,有助于降低血压、改善失眠、抑制癌细胞增生等养生功效。
静坐能提升免疫力,有助于降低血压、改善失眠、抑制癌细胞增生等养生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静坐、坐禅,不仅是深受佛教徒喜爱的修行方式,古今中外,全世界都在这样“坐”。习武之人借由静坐排空杂念、修身养气。瑜伽士、瑜伽女静坐打通脉轮,使生命能量畅通无阻。甚至,西方人还透过静坐来戒毒、戒瘾。至于以静坐方式来使脑波降到最有创意的α波,作家、艺术家、哲学家这些靠脑袋吃饭的人,都很需要。

学界关于静坐有什么好处的论文发表不下数百篇,简单归纳:在处理疾病方面,若把静坐纳入辅助治疗的疗程,可以收到的效果包含为患者减轻压力、降血压、改善动脉弹性、抑制癌细胞增生、减缓焦虑与抑郁、改善失眠、调节心律,甚至对疼痛不再那么敏感难耐。但若只把静坐当成一种疗程未免可惜,站在预防医学的角度,我认为大家每天挪点时间来练习更好。人一旦开始静坐,原本过度的心脏跳动节奏会逐渐和缓下来,交感神经恢复稳定,改由副交感神经主导,此时大脑情绪调节能力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提升、创造力提升、注意力提升、感受快乐的能力更是大大提升。

西医从实验室出发,重视结果,虽然凡事都有数据、证据,但有时不小心就把事情描述得太复杂。在养生这一块,中医跟藏医用宏观的视角直指重点,简明扼要。

《黄帝内经》:“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谈养生炼功,不在于你把姿势硬要乔成什么样子,重点在心的修炼。中医说的恬淡虚无,接近道家的“物我两忘”,西藏喇嘛会说,静坐是在练习从“无我”和“利他”的角度去放松,重点是让身心灵回归平衡。

静坐的方式与层次非常多,这里先教适合入门者的“练习呼吸”:

1、坐好坐稳之后,开始深呼吸(腹式呼吸),先把肺活量提起来,藉着氧气带动体内循环与新陈代谢。

2、收摄眼神,专注在呼吸,用鼻子慢慢吸气,眼睛向内看,好像看到氧气沿着小腹、肚脐、腹腔、胸腔到喉咙,一路灌饱上来,用鼻子慢慢吐气,耳朵似乎能听见呼气的声音。让如同野马一般的交感神经停下脚步来。

3、吸气越慢越深越好,感觉一下肚子缓缓向外膨胀,像肚子里有颗越灌越饱的气球一样,吐气时,也是用鼻子慢慢把气吐尽,感觉到肚子慢慢往内缩。

静坐时什么事都不用想,但如果有很多事接二连三从心里跑出来,那也没关系,就让它们像河水上的花瓣漂过来,又自己漂过去就好,你不要去捞它,也没必要追着它跑。不少人发现静坐时加入“数息”,可以更专注在当下,头脑比较不会想东想西。吸气时,我可以数到一百零八下,再将气吐出来,不过可以数几下也不是重点,重点是你能数的数字将越来越多,每天练习,肺活量会越来越好。

大部分初学者刚开始练习静坐时,往往思绪纷飞,但随着你越来越进入状况,头脑被杂事干扰的频率会越来越低,而你能体验到自在轻安无挂碍的时间会越来越长。有人用“安详寂静”来形容静坐时深层放松的状态,不是说真的眼耳鼻舌身对外界完全没感觉了,不是说你遁逃到了哪个神奇的舒适时空里,而是此时此刻就算有垃圾车来到家门外,你不会觉得它吵杂,仍旧感觉安详,甚至还有可能觉得垃圾车的音乐满好听的。对生病的人来说,静坐或许没办法让疼痛完全消失,但一旦开始练习静坐,是有可能转化疼痛感、减轻对疼痛的敏感度,让它不再那么可怕、那么讨人厌。

经常练习深呼吸后,本来很浅的、很急促的呼吸习惯会被矫正过来,进入深层呼吸的层次,接着可进阶练习屏息。练习屏息时可站着或坐着,这个练习有三个步骤:

1、用鼻子慢慢吸气。

2、吸到最饱的时候开始屏住气息,尽量撑久一点。

3、憋不住的时候,快速用鼻子把气吐出来。吐气的速度越快越好,鼻子甚至可以发出很大声的“哼”的声音。感觉吐气时胸口打开,整个胸腔都被打开,就连肚子也会用力地往外放松。

静坐过程中,不断练习深呼吸与屏息,非常累人,本来不容易流汗的人,只要经常练习,都会开始出汗,会很舒服地放松下来。

来源:节录《不生病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关照的预防医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