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躲美国关税 厉害了!我的中国商人(图)

发表:2018-10-10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躲美国关税 厉害了!我的中国商人
2018年9月8日,在中国河南省商丘的一家纺织厂,一名员工在检查一台圆形织机。(图片来源:STR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中关税大战日渐升温。有外媒报导,中国商人找到了躲避美国关税的“避税方法”,包括将生产转移到越南、塞尔维亚和墨西哥等国家,取消“中国制造”的标签,偷偷更换商品编码等。

《华尔街日报》报导,今年6月,奥勒冈州木材进口商接到电话,一个供应商询问是否想进口中国产免税胶合板。但当时中国产胶合板已经被加征关税达7个月。供应商称,编造胶合板编码可躲过海关核查。

报导说,美国进口商品上都印有10个数字的编码,俗称“HTS”。借助该编码,海关可辨识各种类型的商品及产地。但这也成为了关税大战中钻漏洞的方法之一,让美国保护本土企业所做的努力打了折扣。

专家表示,以往的避税方式,是将货品先送至第三国,再转运到真正要销售的国家。现在,编造代码也将成为一种主要模式。因为美国海关对来自中国出口产品的“疑虑分类”数量大增,仅7月就有146件,几乎是过去半年总合的3倍。

美联社报导,据公开文件显示,中国工厂正在向国外运输装配线,以便逃避美国对中国产商品加征的关税。贸易数据公司Panjiva的供应链专家罗杰斯(Christopher Rogers)表示,新关税使一些中国公司的竞争力一夜之间下降25%,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美国进口商在全球范围内审查其供应链。

近年来,由于劳动力和环境保护成本的上升,中国吸引力有所下降,供应链已经开始从中国迁出。专家和公司都表示,关税正在加剧这一趋势。

“中美贸易摩擦正在加速全球价值链转变的趋势,”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会研究主任崔凡表示。该研究所隶属于商务部。

“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国外转移可能会带来失业问题,需要密切关注,”崔说,并补充说这种转变无助于美国的整体贸易逆差。

深圳上市的自行车零件制造商Hl Corp8月份向投资者明确表示,在决定将生产转移到越南时,考虑到了关税。管理层写道,该工厂将“减少和规避”川普(特朗普)政府关税的影响。

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将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出去,包括玩具公司孩之宝(Hasbro),相机制造商奥林巴斯(Olympus),鞋类品牌Deckers和Steve Madden等。

众多外国公司转移已经让北京感到担忧,中国工厂也在这样做。

浙江海利德新材料将其大部分工业纱线,轮胎帘子布和印刷材料从浙江省东部工厂运往美国和其他国家。

“目前我们公司的所有生产都在中国。为了更好地规避反倾销案件和增高的关税风险,我们公司经过长时间的调查后决定在越南设立工厂,”该公司高管8月份告诉投资者。

据公开文件显示,为了规避关税风险,一家服装制造商搬往缅甸,一家床垫公司在泰国设厂,一家电子电机生产商在墨西哥收购了工厂。

玲珑轮胎(Linglong Tyre)主要依靠低成本信贷在塞尔维亚建造了一座价值9.94亿美元的工厂。

玲珑轮胎8月对投资者说,“一个接一个”针对北京的反倾销案,让整个轮胎行业面临“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

中国的自行车行业也面临着类似的关键时刻。未来,制造业中心将从中国转移,自行车零件制造商H1公司在宣布其越南工厂时告诉投资者。

Hl公司负责全球销售的Alex Lee表示,一些Hl的客户开始将生产,尤其是电动自行车,转移到越南。

“首先,对越南没有征收反倾销税,”李说,并且劳动力成本也较低。

中国不断增长的电动自行车行业面临来自美国和欧盟的双重指责,欧盟7月对中国制造的电动自行车征收22%至84%的临时反倾销税,指控中国公司受益于国家补贴。

川普政府指责北京用国家资本对中国企业进行补贴,挤跨了美国公司,这是针对中国商品加税的关键原因之一。但是,Hl的做法表明,即使它将部分生产转移到海外,企业仍可继续受益。

文件显示,为“提高公司竞争力”,中共政府的补贴达数百万人民币。

Hl在越南购买了一家工厂,并将铝叉和转向部件的大规模生产从天津工厂转移到新工厂。Alex Lee表示,不知道这是否会导致国内工厂的裁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