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股市暴跌背后的真正原因(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8-10-21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股市暴跌背后的真正原因
中国股民(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1日讯】10月18日,中国股市再一次大面积坍塌。上证综合指数下跌2.94%,跌穿2500点心理关口,收报2486.42点,创下了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以来的新低,如果与今年一月底相比,在十个月间跌幅深达30%。深圳股市的深成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昨天的跌幅分别为2.41%和2.18%,与年初相比,跌幅都达到了36%以上。

近两周以来美国股市也出现了大幅度下跌,人们自然地倾向于将两国股市的下跌看作美中贸易战的结果,但是如果仔细观察,人们不难发现这个结论可能过于简单了。

不可否认,从短期看,美中之间日益激化的贸易冲突,尤其是两国之间进行的互相增加对方商品的进口关税的制裁和报复措施的确会对市场预期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只要对两个国家的数据稍加比较,便不难看到两国股市对贸易战的反应无论是在质上还是量上都大不相同。

贸易纠纷公开化发生在今年三月份,但是美国股市从今年3月以来的总趋势是增长的,中国股市则在3月份以后出现了剧烈下跌。如果观察六月份贸易战白热化以后的证券市场,这种情况更加明显。

至于最近两周美股的下跌除了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之外,还可以从许多其他因素来解释。美联储在上个月宣布了本年度以来的第三次升息,人们普遍预期今年十二月还会再次加息,股市波动与利息升降明显负相关,因此利息的的上升应该是美国股市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与此同时,美国股市自从十年前的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攀升,而且早已经超过了危机前的最高水平。今年以来更是不断新创历史最高水平,持续上升之后的股市调整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的情况截然不同。中国金融当局虽然对过度放贷进行了些许调整,但是去杠杆措施一直是半心半意,浅尝则止。近一段时间以来,为了止住经济下滑的趋势,货币政策再次趋于宽松。如此货币政策不可能是对股市下行的约束因素。此外,中国的股市从2015年以来一路下滑,迭跌不休,与2007年的最高点相比跌幅深达60%,与2015年的高点相比也下跌了52%,根本不存在股市大幅增长之后的周期性调整,倒更像是某种力量对股民连续不断的大屠宰。

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中国股市走向与中国官方所宣传的经济基本面完全相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近六年来虽然不似前些年那么高,但是官方宣布的经济增长也仍然高达百分之六点五以上,远比美国的百分之二、三的增长率高。虽然人们很难将股市的涨跌与经济的进退在时点上一一对应,但是从动态看,他们之间则应该是正相关的。中国的现象却完全相反,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不断创历史新高,而中国的股指却不断下探历史低位。

其实,股市从根本上讲是“未来之市”,人们根据现有的信息,形成对未来发展的预期,而这样的预期则影响着现时股市的波动。中国股市低迷的根本原因来源于人们对未来没有信心。这种信心的缺失首先是对执政党管理经济的能力没有信心。近几年来,中国执政党胡乱作为,宏观政策出尔反尔,任意干涉企业经营自由和干扰市场运作,作为市场主题的私人企业家彻底丧失了安全感,国有企业则是完全听从党的指挥,基本恢复到了四十年前政治挂帅的管理模式。

北京要从市场经济倒退到管制经济,从价值规律调节倒退到政治恐惧调节,这就是人们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预期。如此悲观的中长期预期,再加上看到中国政府在应对美国发起的、以贸易为突破口的全面挑战进退失据,更加剧了人们对贸易战以来的近期走势感到极大的不确定性。再看看中国政府的官员们,基本上都是以不作为的姿态看最高领导人的笑话。如此荒谬的基本制度,如此无能的领导集团,如此消极的政府官员,这就是中国股市暴跌背后的基本逻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