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亡潮”(不是移民潮)再现?(图)

中国新的流亡潮说明了什么?

作者:王丹 发表:2018-10-30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流亡潮”(不是移民潮)再现?
(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30日讯】在中国近代史上,曾经有几次大的流亡潮。所谓流亡潮,它与移民潮的最大的区别,就是出走的动机是出于政治环境的变化而不是经济上的追求。1949年底和1989年6月的中国大陆,1997年之前的香港,都曾经出现过大规模的流亡潮,而现在,我们看到了一次新的流亡潮正在发生。

这次流亡潮有几个特点,

第一,子女先行。

很多有钱人很早就开始把自己的小孩送到国外,这里当然有希望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的心理,但是也不排除希望自己的下一代的未来能够生活在一个更好的社会环境中的因素,这本质上就是一种逃离;

第二,最近几年,一些原来在中国还能发表公共意见,影响公共舆论的公共知识分子,纷纷移民到海外。例如原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徐友渔,民间思想家王康等等。这批人的出走,不仅是因为他们的言论空间已经被大为压缩,有话也没有地方说了,更是因为他们的反对立场已经使得自己的人身安全都受到了威胁,他们离开中国,完全可以说是一种避难;

第三,越来越多的有钱人,或者说中产阶级,开始带着资金移民到海外。尽管当局想尽办法阻拦资金外流,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国的一些有钱人,还是可以找到办法通过投资移民等方式离开中国。他们的离开,既说明他们对自己的财产缺乏安全感,也说明中国的政治经济结构在发生的变化令他们感到没有未来;最后,就是曾经一度非常活跃的公民社会的中间力量,例如非政府组织,维权律师这样的群体,也开始纷纷离开中国,显示出公民社会目前受到国家和政府的打压,已经愈演愈烈,这些社会力量已经无法顺利开展活动,只能流亡海外。

新的移民潮的出现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发展的讯号,让我们对今天中国的发展可以有更深层次的思考。这里也包括几部分:

第一,各个阶层的有办法的人纷纷离开中国,表现出的是国家与社会之间相互不信任。换句话说,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度大幅降低,才会选择离开的方式;

第二,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至少是上述几类人并不乐观,这包括经济下行的压力,社会环境的恶化,政治压制的加强,生活品质的降低等等,都使得很多人对未来也没有信心。

但在我看来,更重要的,值得引起我们重视和思考的问题是:这种没有安全感,对于国家和国家的未来都失去信心的群体状况,不可能只是已经移民出来的上述几类人的心态,更多的人出于种种原因,无法离开中国,无法加入到流亡潮中,他们只能选择留在国内,而心中充满焦虑忐忑和信心的匮乏。这样的国民集体心态,对于未来中国政治、社会和经济状况的发展必然会产生影响。在没有重大危机的时刻,这样的集体心态或许还会保持一个低调沉潜的状况,但是一旦有较大的政治或者经济危机爆发,国民的集体心态就会成为左右局势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