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泰斗金庸逝世 享耆寿94岁(图)

发表:2018-10-30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惊传逝世,享耆寿94岁。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惊传逝世,享耆寿94岁。(图片来源:user:S19991002/CC BY-SA 3.0/ 维基百科)

香港部分媒体今晚报导,著名武侠作家金庸今天下午在亲友陪伴下,在港岛养和医院逝世。笔名金庸的知名作家查良镛,曾创作出《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脍炙人口的武侠作品,更屡被翻拍电影,家传户晓。

金庸创办的《明报》,也于晚上7时28分在网站张贴短信,指“明报创办人、著名作家查良镛(又名金庸)逝世,享年94岁”。

此外,官方香港电台报导称:金庸在亲友陪伴之下,在养和医院逝世

尽管金庸的家人截至晚上7时30分,尚未对外公布有关讯息,但金庸离世的消息已透过手机社交平台传遍香港,WhatsApp和WeChat的群组传来大量相关讯息,有人询问消息是真是假,也有人对金庸离世表示哀悼。

查良镛出生于1924年3月10日,浙江海宁人。据传他是诗人徐志摩是其亲舅舅之子,但两人年纪相差甚多,并无交流。1940年代后期移居香港,后以笔名“金庸”书写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如《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

金庸的作品以小说为主,也写有政论、散文等。他自1955年的《书剑恩仇录》开始至1972年的《鹿鼎记》正式封笔,共创作了15部长、中、短篇小说,几乎每隔十年就会掀起一股热潮,近年来其作品也被翻译成日文等其他文字。

据悉,金庸不仅在武侠文学界占有一席之地,也曾涉足传媒界多年。1947年大学毕业后,先受聘上海《大公报》,任国际新闻编辑。1948年《大公报》香港版复刊,查良镛调派至香港,其后调任《新晚报》副刊编辑。

查良镛与友人在1959年共同创办香港《明报》报刊,并设立明报出版社与明窗出版社。1968年又创办主打娱乐、名人及时装的《明报周刊》。隔年《明报晚报》创刊。

《明报》在1980年代急速发展,至1989年,当年65岁的查良镛宣布辞去社长一职。他在1991年的《资本杂志》的《九十年代香港华人亿万富豪榜》名列中排第64位,他亦被誉为文人致富的典型例子。1993年宣布辞任董事局主席,正式告别一手创办的《明报》。

金庸很早就展露出版才华。十五岁时,他和同学合作出版参考书“给投考初中者”,成为畅销书,所得版税足以支付他和妹妹的生活费。曾有人分析金庸小说主角特色,如郭靖、杨过、张无忌、段誉等,必须经过重重难关,才能练成绝世武功,其实反映金庸的人生经历与处世哲学─—所有的苦难都是成功果实的养份。

去年金庸儿子查传倜受访,也提及父亲近况,他透露金庸近年主要在家休养,平常会坐着看电视,只是老人家多在卧床休息较多,如今惊传逝世,让人哀痛!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