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多爱龙井茶?四首诗揭示亲密(图)

发表:2018-11-10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多爱龙井茶?四首诗揭示亲密
乾隆皇帝很爱喝茶,他曾说自己不可一日无茶,而与他关系最亲密的,莫过于龙井茶了。

提起龙井茶,自然就会让人联想到乾隆皇帝。

龙井茶诗四首 阐述乾隆的关爱

乾隆皇帝即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1711-1799),雍正十四年(公元1736年)继皇帝位,改号乾隆。乾隆是清代一位有作为的君主,他多次南巡,有四次到西湖茶区,并为龙井茶作了四首诗。

西湖龙井茶在清代名声雀起,是与乾隆关系最亲密的茶。据清乾隆进士袁枚写的《茶》记载:“龙井茶:杭州山茶处处皆清,不过以龙井为最耳。”同为乾隆进士翟灏的《湖山便览》也载:“杭郡诸茶,总不及龙井之产,其茶作豆花香,色清味甘,词人多见称誉。”

龙井茶的名声与乾隆皇帝密不可分,他曾多次来西湖天竺、云栖、龙井等地巡幸茶事,观采茶、炒茶作歌,留下一段佳话。史载,乾隆皇帝六次南巡到杭州,曾四度到过西湖茶区。他在龙井狮子峰胡公庙前饮龙井茶时,赞赏茶叶香清味醇,遂封庙前十八棵茶树为“御茶”,并派专人看管,年年岁岁采制进贡到宫中,“御茶”至今遗址尚存。

一、

乾隆十六年,即1752年,他第一次南巡到杭州,在天竺观看了茶叶采制的过程,颇有感受,写了《观采茶作歌》,其诗文道:

火前嫩,火后老,惟有骑火品最好。

西湖龙井旧擅名,适来试一观其道。

村男接踵下层椒,倾筐雀舌还鹰爪。

地炉文火续续添,干釜柔风旋旋炒。

慢炒细焙有次第,辛苦工夫殊不少

王肃酪奴惜不知,陆羽《茶经》太精讨。

我曾贡茗未求佳,防微犹恐开奇巧,采茶揭览民艰晓。

诗中对炒茶的“火功”作了很详细的描述,其中“火前嫩,火后老,惟有骑火品最好”、“地炉文火徐徐添,干釜柔风旋旋炒,慢炒细焙有次第,辛苦工夫殊不少”几句,十分贴切准确。

乾隆多爱龙井茶?四首诗揭示亲密
杭州西湖龙井狮峰山麓的老龙井,十八棵御茶树。

二、

到了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乾隆第二次来到杭州。在云栖,他又作《观采茶作歌》诗一首,对茶农的艰辛有较多的关注。诗中吟到:

前日采茶我不喜,率缘供览官经理。

今日采茶我爱观,关民生计勤自然。

……

雨前价贵雨后贱,民间触目陈鸣镳。

由来贵诚不贵伪,嗟我老幼赴时意。

敝衣粝食曾不敷,龙团凤饼真无味。

三、

五年以后,即乾隆二十七年(公元1762年)乾隆第三次南巡,来到了龙井。乾隆在品尝了龙井泉水烹煎的龙井茶后,欣然成诗一首,名为《坐龙井上烹茶偶成》,诗曰:

龙井新茶龙井泉,一家风味称烹煎。

寸芽出自烂石上,时节焙成谷雨前。

何必凤团夸御茗,聊因雀舌润心莲。

呼之欲出辩才在,笑我依然文字禅。

乾隆多爱龙井茶?四首诗揭示亲密
杭州西湖龙井狮峰山麓老龙井景区。(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四、

品尝龙井之茶后,乾隆意犹未尽,时隔三年,即第四次南巡时,他又来到龙井,再次品饮香茗,并又一次留下了他的诗作《再游龙井》。

清跸重听龙井泉,明将归辔启华旃。

问山得路宜晴后,汲水烹茶正雨前。

入目景光真迅尔,向人花木似依然。

斯诚佳矣予无梦,天姥那希李谪仙。

另外,相传乾隆在品饮龙井狮子峰固胡公庙前的龙井茶后,对其香醇的滋味赞不绝口,封庙前十八棵茶树为“御茶”。这一遗地至今尚存,已成为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

乾隆皇帝还善于品水,他有一个特制的银斗,用以量取全国名泉的轻重,以此来评定优劣。

乾隆年高退位后,对茶更是钟爱,他在北海镜清斋内专设“焙茶坞”,用以品监茶水。乾隆勤政六十年,政局稳定,经济繁荣,国泰民安。

乾隆皇帝不是死在任上的,而是“知老让位”的。传说在他决定让出皇位给十五子时(即后来的嘉庆皇帝),一位老臣不无惋惜地劝谏道:“国不可一日无君呵!”一生好品茶乾隆帝却端起御案上的一杯茶,说:“君不可一日无茶。”这也许是幽默玩笑之语,也许是“我应该退休闲饮”之意,或者是兼而有之。

由此可见,乾隆不仅是位知茶用茶嗜茶如命的品茗行家,而且也是以茶体察民情的皇帝。他饮茶养身,享年88岁,是历代帝王中的高寿者。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