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姓有福了?传美考虑展开新301调查(图)

发表:2018-11-14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百姓有福了?传美考虑展开新301调查
2018年10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美墨加自贸协定》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贸易代表正在考虑对中国(中共)展开另一波301调查,以确认北京是否借助剥夺劳工权利,获得了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据Inside US Trade报导,一位自私营部门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正渐进有序地寻找可获得众议院支持的贸易策略,并考虑对中国(中共)的劳工条件展开301调查

这或成为美国首次运用301条款,对外国政府展开关于劳工权利及劳动条件的调查。料将加剧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并从外部推动中国百姓工作条件和生活的改善。

据《1974年贸易法》(Trade Act of 1974)第301条规定,下列行为被视为“不合理”的贸易行为:(1)拒绝给予劳工结社权;(2)拒绝给予劳工组织权及集体谈判权;(3)容许任何形式的强迫或强制劳动;(4)未规定雇用童工的最低年龄;或(5)未规定最低工资、工作时间、职业安全,和劳工健康等标准。

一位前共和党领导人告诉Inside US Trade,USTR若真的展开此调查,“将是一个很好的决定”,因其可以在国会中得到两党的支持。

在11月6日的中期选举中,川普(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失去众议院控制权,因此获得民主党占多数席位的众议院支持变得重要。不过,此前川普的很多策略在共和党内即被否决,选举前一些与川普政见不合的共和党政客选择退休,而许多政见偏中的民主党人士被选入议会,所以对于川普政府的对华鹰派来说,推进政见的难度并无大幅改变。

提高外国劳动者权益在最近达成的《美墨加自贸协定》中亦有体现。美国要求墨西哥75%的汽车部件在美国和墨西哥制造,高于以前的62.5%,并且40%到45%的汽车零部件由时薪不低于16美元的工人生产。

外界认为,这个有关工人时薪的限制可谓一举多得:提高墨西哥工人工资可阻止生产商将工厂迁往墨西哥,造成美国工作机会流失;提高了墨西哥工人的待遇;降低了非法移民入境美国的意愿。

今年10月,美国国会及行政中国委员会(CECC)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中共)的法律和措施持续违反国际劳工人权标准,也违反了其《宪法》规定的权利,包括劳工创建或加入独立工会的权利。”

到目前为止,北京在2001年加入世贸时许下的众多承诺几未兑现,除了5天工作制。外国政府推动下的5天工作制为中国百姓带来了实质性好处。

今年4月10日,中国(中共)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中领馆向多家媒体表示,中国(中共)坚决反对在自由贸易协定中加上劳工权益保障的内容。加拿大政府所谓的“进步贸易议题”(progressive trade agenda)在自由贸易协定里没有位置。这番表述让外界感到震惊。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表示,中国宪法第一条就规定了,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而且北京还签署了联合国经社文公约,该公约就有劳工权益保障的内容。“(中共)它就是不表示反对,它也不会遵守。”

去年8月,莱特希泽对北京展开关于知识产权的301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美方对中方加征了一系列的关税,截至今年9月底,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了关税,北京以1,100亿进行还击。

川普表示,若北京对其不公平贸易行为不做出改变,或在明年1月,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10%的关税税率提高到25%,并对另外2,570亿加税。

基辛格被北京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法广报导,基辛格最近在新加坡讲话时说,现在美中关系正在从合作转为对抗,两国都应该知道,冲突的后果就是世界将因此出现大乱。“中国需要超越自己的旧制度,才能成为引领亚洲的大国”。有关“旧制度”指的是什么,北京心知肚明。

川普与习近平将于本月底的G20峰会期间会晤,外界对本次“川习会”是否给中美紧张关系降温尤为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