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可能从俄罗斯要回两个岛?中国网友不淡定了(组图)

作者:路克 发表:2018-11-16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5月26日,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的俄罗斯和日本跨文化年开幕式前,普京与安倍握手。
2018年5月26日,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的俄罗斯和日本跨文化年开幕式前,普京与安倍握手。(图片来源:MAXIM SHEMET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综合报导)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本周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加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深入会谈”,双方同意加速日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俄可能在条约签署后返还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中的色丹与齿舞两岛给日本。多家日本媒体对谈判的成果持乐观态度,但一些俄专家认为,这一方案难以实现。

14日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之后,安倍公开表示,俄罗斯已基本答应尽快同日本签署和平条约,并可能按照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在和平条约签署后,将北方四岛中的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移交给日本。

双方在会谈中商定在两人任期内解决争议领土问题,而安倍的这一届任期为3年,有分析称乐观估计这一问题可在3年内得到解决。

安倍晋三不久前刚连任日本首相,如果能够顺利执政这一届,他将成为日本史上在任最久的首相。在任期间,安倍已和普京见面了20多次。基本上只要俄罗斯有大活动,安倍都尽量到场,安倍尤其希望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取得突破。为此,他努力与普京搞好关系,还送了普京秋田犬。

安倍可能从俄罗斯要回两个岛?中国网友不淡定了

二战结束以来,日本要求俄罗斯归还南“北方四岛”。但俄罗斯则要求遵循二战结果,将四个岛屿并入自己版图,并宣称俄对四岛拥有“无可置疑的主权”。由于双方的领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两国至今未能签署和平条约。双方关系发展受到严重阻碍。目前俄罗斯受到欧洲和美国的制裁,急需寻找新的外国投资,但如果领土问题得不到解决,日本就不会大规模投资俄罗斯。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虽然普京表现出的积极态度令日方感到鼓舞,但实际上两国仍具有如何“处置”岛屿领土以及如何在北方四岛进行“共同经济活动”等明显分歧,预计未来的谈判仍会非常艰难。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表示,虽然日本政府在领土返还的时间和条件方面,“将坚持采取灵活方针”,但不会改变在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以及签署和平条约上的一贯立场。

针对日本媒体对俄方将归还争议领土的乐观报道,俄媒15日援引专家观点给出不同解读,认为如果日方将该问题与俄在领土问题上做出让步联系在一起,那么条约将很难签署。因为在领土问题上,俄做出任何让步都违背国家利益。

普京15日表示,他与安倍的确讨论了缔结和平条约的可能性,俄方愿与日方展开合作。俄目前最多只愿意与日本联合利用这片领土,而非向日方移交岛屿。但双方需要对《日苏共同宣言》进行认真研究。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加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表示,如果俄罗斯规划这两个岛,日本也将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将不在这两座岛上设置美军基地,以期打消普京的担忧。

对于日俄双方的有关领土方面的进展,不少中国网友并不看好。

一位网友称:“这是安倍的一厢情愿,在给自己政绩捞面子。其实他心里清楚得很,俄罗斯根本不可能还的。”

另一位网友表示:“普京只是想引诱日本对俄罗斯的投资,商讨领土问题就是幌子,大毛压根就没打算还,岛虽然不大,但是地理位置及其特殊,谁愿意在自己家门口放颗钉子呢?”

不过,不少中国网友联想到了中国与俄罗斯的领土问题。

“海参崴什么时候给我国”,“要不跟我们也谈谈?”网友们留言道。“总比有的国家不谈强的多,感叹号三个”另一网友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