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交战!晚期癌症治不治?医师这样说(图)

发表:2018-11-2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治未病”是养生之道,打坐、练练气功增强免疫力,有助于维持健康。
“治未病”是养生之道,打坐、练练气功增强免疫力,有助于维持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个年头,得癌症的人太多,一人罹癌,全家伤痛,不仅病患得承受巨大的痛苦与疾病搏斗,经济负担和照顾压力更可能拖垮整个家庭。那么,当身边亲友在医院查出得了晚期癌症,到底还需要治疗吗?这个问题在病患和家属的心里呐喊、挣扎,天人交战……

如果身体已经被癌症摧残到晚期,即使花再多的钱,用再好的药也只是稍稍延缓告别的时刻,徒增痛苦,毫无生存的品质和尊严,这样的治疗有没有意义?但是如果随着医学的发达,疾病有治愈的可能,即使机率不高,放手一搏总比眼睁睁看着挚爱的亲人离开要好,就算仅有一丝希望,也不能放弃!

两难的问题在医院癌末重症病房经常上演,什么是“正确”的答案?什么是“最好”的决定?以下是一位医师的说法,提供大家一个思考的方向。

医师关于晚期癌症的说法

据良医济世网的肿瘤专科医师分享,传统观念认为:晚期癌症都肯定不可能治愈,只能等死,所以就总是有人问:晚期癌症还有必要治疗吗?答案可谓是五花八门,典型的答案就是不要治了,治也是白治。不少医生也是,病人一诊断出癌症而且是晚期,就把家属拉到一边,说你看这癌症都晚期了,没几天活了,省点钱回家想吃什么就给吃点什么。

家属本来就早有耳闻癌症就是不治之症,现在医生都这样说了,当然更是深信不疑,于是一千个感谢一万个道谢地办理出院回家等死。这真是一种悲剧!可以不懂,但不可以武断,为什么不请肿瘤专科的来会诊看一看,听听专科的意见。

有的人会说,难道肿瘤专科的医生来了就能治好了?没人这样说,是说你得看具体情况,不要一棍子打死所有的癌症,即便是晚期,也仍有不同的病情。晚期癌症一定能治愈吗?这个不用说,当然不是。但反过来,癌症晚期就一定不能治愈吗?答案也同样是否定的。

事实上,少数癌症,即便是晚期,也仍有治愈的可能,不能一概而论。可悲可叹的是,直到现在,不只是一般民众,有很多非肿瘤专科的医生也仍是认为癌症只要是晚期就肯定不可能治愈。这当然是不对的。

癌症晚期真有可能治愈?当然不是指所有癌症晚期,而是说有少数类型的癌症,你不要轻易说没有机会。哪些癌症晚期还有治愈的可能?

其实我科普过很多次,像某些白血病、淋巴瘤等,本身就是全身性的疾病,不管是早期还是晚期,都是以全身治疗为主,而不是以手术为主,这类癌症早期和晚期的治愈理念是差不多的,通过化疗等治疗,有治愈可能。

另外,恶性生殖细胞肿瘤(比如绒癌,睾丸癌等)、很多儿童恶性肿瘤等,部分晚期结直肠癌晚期(仅限少数有切除可能的肝肺转移),也有治愈或长期生存的机会。这些情况都不要简单地说别治了,治不好这样的话。

当你知道这些可以说是基本的常识,那么所谓癌症晚期要不要治疗这种问题你还会简单地说不要治吗?当然不会,至少你得去医院找专科医生查清楚到底是什么情况,明确确切的病理类型,如果是有可能治愈或者通过治疗可能带瘤较长期生存的癌症,就不要轻易说放弃,否则以后知道真相后,肯定得后悔。

当然,在你知道这些情况后,你仍然选择放弃,那是另一回事。另外,多数的癌症晚期确实不能治愈,不过,也仍得看具体情况。有的癌症晚期比如乳腺癌晚期,通过综合治疗,可能实现带瘤较长期生存,有的可以生存七八年甚至更长。即便是肺癌晚期,这在以前看来,一旦是晚期,基本上较难超过一年,但现在有了很多的新药,有的肺腺癌甚至可以生存七八年或更长都有可能,这种时候,你当然不要轻易说放弃。

当然,你还得考虑经济情况,这同样是另一回事,不要混在一起说。你知道有机会活得更长的时间,但限于经济条件而想放弃,这是没办法的无奈。

增强免疫力是养生根本

中医认为“治未病”才是养生之道,没错!“预防胜于治疗”,与其得了癌症再去想尽办法医治,不如避开罹癌因子,爱护自己的身体。

我们平日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与饮食习惯,多运动,练练气功增强免疫力,不生气,维持平和的情绪等都有助于我们维持健康。人生在世,有健康的基础才有努力开创未来的本钱啊!

其实,生命如同花开花谢,最终都是一样的归途,心存善念,多行善事,自有天佑,贵人相助。努力将此生活得精彩,留与亲友后人缅怀,亦是一种不朽,您说是吗?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