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 雷根号入南海 将停泊香港(视频)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21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航空母舰雷根号
美国航空母舰雷根号。(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1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美国航空母舰雷根号与另外3艘军舰完成与菲律宾联合演习后,正身处南海,预料会在今日停泊香港。分析认为北京是借此释出善意,但并不代表中美关系已经缓和。

综合港媒消息,雷根号(USS Ronald Reagan)本月初在西太平洋海域参与美日联合军演、以及与菲律宾联合军演后,连同班福特号(USS Benfold)、柯蒂斯魏柏号(USS Curtis Wilbur)驱逐舰和昌塞勒斯维号(USS Chancellorsville)巡洋舰,目前正在南海作自由航行,据悉已经获北京准许停泊香港,预定今天内会先后抵达。

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登舰

《苹果日报》报导,昨日美军邀请部分港媒记者登舰参观,从香港国际机场乘坐美军C-2运输机出发,约一小时左右抵达航母,并未透露航母所在的确实位置。港媒指出,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亦有登舰。据悉,美军在甲板上实演超级大黄蜂战机(F/A-18E/F Super Hornet)升降,十五分钟内不断升降战机。

美军超级大黄蜂战机突破“音障”的瞬间
美军超级大黄蜂战机突破“音障”的瞬间。(Wikipedia)

美司令官海军少将Karl Thomas面对媒体提问,并无回应美方是否在“川习会”前向北京施压。他也表示,谭本宏登舰,是因为“想了解美国航母的运作”,但未有透露两人会面细节。

《香港01》早前透露,美中关系紧张,美军两栖攻击舰黄蜂号(USS Wasp)曾申请于10月访问香港,但遭到北京方面拒绝,而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举行后,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定本月底会在G20峰会上见面,因此这次美舰访港也被认为是“解禁”。

分析:敏感时刻 并不代表美中关系缓和

香港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接受中央社访问指出,美国航母访港过去一直是惯例,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如果美中之间没有尖锐争议时,就会默许有关军舰访港进行短暂修整,形容是“基本共识”。

宋指出,实际上美中双方目前在经贸和军事关系上仍有许多矛盾和摩擦,因此这次雷根号访港并不能被视为“中美关系缓和的风向标”。

事实上,雷根号这次进入南海、停泊香港的时机也相当巧妙。《自由时报》指出,日前美军与中方军队在南海曾发生近距离冲突,而目前不但适逢“川习会”前夕,也是台湾将举行大选的前夕。不过中华民国国防部长严德发受访表示,美军的行动是为了维护亚太区域和平和安全,“应该没有其他考虑因素”。

《苹果日报》引述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指出,这次美舰访港,可以视为北京对美态度软化。他也表示,相信美国也会趁此机会,表达对香港的重视,并提醒北京,“不要再在香港轻举妄动。”

习近平与川普
图为去年11月川普访华,与习近平互动。(Getty Images)

北京对港动作频频 美国罕有连串表态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14日发表的年度报告中,首次以单独一章节阐述香港,一改以往“呼吁”、“促请”的口吻,直言“香港变得越来越像其他中国城市”。

报告并指出1992年订立的《美国-香港政策法》,是为了支持香港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保障其作为国际金融贸易港的地位,目前出口香港的贸易政策仍然很宽松,但鉴于北京不断干预和侵蚀香港自治的情况,美国商务部“应该”考虑“是否仍将香港和中国内地作两个单独关税区处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5日也在推特发表声明,指美方现在“越来越关注香港发生种种破坏基本自由的事件”、敦促北京和香港政府“遵守一国两制原则下的承诺”。

美国国会山
美国国会山。(Pxhere)

美方的连串表态,引起了香港、大陆、以至国际政商界对香港在贸易战中定位的重视。港媒形容,北京或已经错判美国态度,以为距离美国对香港出手的时间“还很远”,不料事隔2日,美国国会已经展现强硬态度、美国国务院也表明立场。自由党党魁钟国斌也坦言:“如果美国当了香港是中国其中一个普通城市,香港可以说已经玩完”。

林和立早前向《苹果日报》指出,将香港与大陆视为同一税区,绝对不是美国口上说说,而是经过包括总统川普和美国高层严肃讨论得出,“香港政府不应该忽视”。他指出,报告特别提及大陆透过香港公司作为购买美国高科技的“代理人”,已经正中美国当局最高度关注的核心问题--“窃取美国高科技”。

他形容,美中双方在月底于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上的互动,将是重要指标。

(下方为今年9月台湾媒体获邀登舰采访片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