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干预汇率消耗大只剩一套“组合拳”(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11-23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跌,让中国央行包括动用外汇储备等手段进行干预,但是数据显示,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并且,面对持续低迷的经济,不排除中国央行下一步降准加降息的组合政策出台。
中国央行下一步或出台降准加降息的组合政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跌,让中国央行包括动用外汇储备等手段进行干预,但是数据显示,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并且,面对持续低迷的经济,不排除中国央行下一步降准加降息的组合政策出台。

目前,美元指数在97点附近徘徊,美元指数上行仍具备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支持。如果美元仍维持强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承压。在靓丽经济数据的支持下,美联储有理由继续加息,市场预计美联储12月份再次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11月22日,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915.76亿元人民币,为连续第三个月减少,减少的规模略小于上月的1,194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10月大跌,并一度触及逾10年新低。招商证券首席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及研究员林澍分析认为,10月美元指数反弹2.03%至97上方,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1.34%,中国央行的直接干预在其中起到了作用。

分析师们认为,10月中国外汇市场供求形势出现改善,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收窄,而远期售汇签约量的持续下降可能受到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提高的抑制。不过,中美贸易战及利差收窄仍持续施压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

10月外汇占款减少与之前官方公布的外汇储备下降数额一致,显示了人民币在贬值压力较大情况下,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出现了波动。

中国10月末外汇储备降至30,531亿美元,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并创2017年4月以来最低;环比减少339亿美元,创2016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

虽然市场期待本月末在阿根廷举行的G20(20国集团)峰会上,中美两国首脑会谈可能对贸易战的解决前景提供指引,从而影响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中长期方向。但是,不少市场人士对中美贸易战谈判的前景并不是很乐观,中国想要维稳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可能面临更大的挑战。

招商证券最新报告认为,现在一年期中美利差连续倒挂,为人民币汇率走势增加新的不确定性。虽然央行在实际操作上也可以通过直接干预等方式一定程度上替代利差对于汇率的保护,但持续收窄乃至倒挂的中美利差仍有重要的意义。“这至少对于吸引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形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也将进一步导致中国资本流入、外汇供求的边际恶化,同样可能对汇率施压。”

人民币汇率的多方和空方陷入拉锯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次下探之际,多方的代表--中国央行就会有所行动。日前,中国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展望下一阶段汇率政策时,新增了“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表述,相对于二季度报告,未提“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这意味着下一步中国央行将增多干预人民币汇率的举措。

国际知名投行瑞银(UBS)11月12日发报告称,市场情绪疲弱、经常帐户顺差消失、境内外利差持续收窄都会施压人民币贬值,预计2018~2019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在7.0~7.3。在全面贸易战情景下,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跌至7.5;若贸易摩擦缓和之后,2019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料在7左右。

据官媒《经济参考报》11月22日报道,今年末明年初后续定向降准政策大概率会落地,同时不排除“降准+降息”组合政策出台。

整体来看,中国央行从宏观上营造了一个极为充裕的货币政策环境。其今年以来已经四次降准,释放资金约2.3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再贷款及再贴现额度3,0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央行前三季度累计开展MLF操作共40,74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