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胜一筹 香港立法会补选民主派落败(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26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凯欣
陈凯欣。(陈凯欣脸书截图)

【看中国2018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2016年6个非建制派议席因人大释法被取缔,正陆续进行补选,昨日九龙西议席补选结果揭晓,代表建制派的陈凯欣当选,意味着民主派的再一次失利,也失去了重要政策分组点票的否决权。

综合港媒报导,代表民主派出战的李卓人,以93,047票、落败代表建制派、夺得106,457票的的陈凯欣。

事实上,昨天的投票率低迷,仅有44.4%选民投票,不足50%,反映香港人对选举已经十分冷淡。

李卓人在昨晚结果宣布后会见记者,形容这是民主派和自己“有生以来、从政以来最艰难”一役,一定要反思这次民主派的挫败。他也指出,这次民主派不但面对选举冷淡的情况,也遭到亲中力量的全方位攻击、抹黑等。他也期盼,“香港不可以再冷淡,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出来,关心香港”。

李卓人是前工党副主席、曾任支联会主席,是香港民主派“元老”之一
李卓人是前工党副主席、曾任支联会主席,是香港民主派“元老”之一。(Wikipedia)

年轻人对选举失望 拒绝投票

2016年6个非建制派议席因人大释法被取缔,目前正陆续进行补选。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指出,在香港,年轻人普遍支持非建制阵营,因此他们的投票率直接影响非建制派的选情。

他指出,2016年立会大选年轻人投票率达58%,但到3.11补选只有36%,这次也只有44.4%,反映年轻人选民已经对民主选举完全失望。而事实上,今年3月11日的补选中,民主派已经失去了1个补选议席,失去立法会分组点票的主导权。换言之,建制派在立法会中已经全面控制主导权,为北京及港府护航,立法会中再无制衡力量。

建制派全面主导 立法会失制衡力量

早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北京操控三权中的立法权意图就十分明显,当时立法会中民主派占多数,北京随即与回归后的港府设计了“分组点票”机制,将立法会分为直选议员与功能组别两组,任何动议都必须得到2个组别多数议员赞成通过。因北京无法操控直选议员人选,因此非直选的功能组别,基本上是建制派的天下。

港媒指出,经过2016年人大释法、取缔6名非建指派议员议席后,加上去年底建制派趁补选前的“真空期”修改《议事规则》,以及这次补选结果,相当于2个组别均成为建制派的囊中物,立法会无异于人大的存在,成为北京及港府的橡皮图章。

图为今年3月11日补选期间,一名建制派支持者指骂民主派支持者
图为今年3月11日补选期间,一名建制派支持者指骂民主派支持者。(Getty Images)

建制派拥“铁票”护航

建制派拥有“铁票”的说法一直存在,过去也出现很多“擦边球”的疑似贿选活动,包括向长者送礼、举行各种“蛇斋饼粽”活动等。这次当选的陈凯欣的团队早前也被发现向长者赠送写有宣传语句的雨伞,一度引起质疑。

《苹果日报》报导,昨日记者也目击一名年约50多岁的女“义工”,在一小时内三次脱下蓝绿色的助选背心,先后陪多名长者到投票站投票,并一直在长者的耳边重复“5号、5、5(陈凯欣的代表号码)”。记者尝试追问长者,长者更表示“不知道自己投了谁”。

此外,港媒还发现有男“义工”脱去助选背心后,从另一名“义工”接过大叠钞票,着他派发给其他“义工”。

不但如此,中联办间接持有的《大公报》昨日也在多区进行“免费派发”,头版更以“欣欣向荣,靠你一票”为题为陈凯欣催票,或涉及违法宣传、违反相关选举条例。对此,港府选管会主席冯骅指,“任何不是候选人发出的选举广告都属违规,至于是否属选举广告要视乎程度来看,香港有新闻自由,但若构成选举广告,将受一般法例规管,若有投诉会转介廉政公署”。不过他也表示,对《大公报》做法“没有特别回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